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主席苏庆和(左)、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校董会主席梁英伟和深水埗区议会主席郭振华(右)主持桂林街公众休憩空间的竣工仪式。
市建局主席苏庆和(左)、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校董会主席梁英伟和深水埗区议会主席郭振华(右)主持桂林街公众休憩空间的竣工仪式。
市建局主席苏庆和(右)参观桂林街公众休憩空间。
市建局主席苏庆和(右)参观桂林街公众休憩空间。

市建局桂林街公众休憩空间纪念新亚书院旧址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位于深水埗的荔枝角道╱桂林街及医局街项目提供一个公众休憩空间,并以新亚书院历史为设计主题,纪念新亚书院50年代在项目范围内的校舍旧址。

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其中一个书院的新亚书院,曾经租用桂林街61至65号作校址。市建局在设计这个占地约580平方米的公众休憩空间时,悉心将这个特别的文化连系彰显出来。

 市建局主席苏庆和今日(星期五)在竣工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市建局透过这个重建项目,不但改善了该处居民的居住环境,更为区内居民增添一个优美的休憩处和主题地标,让公众可以感受到「新亚精神」。

他说:「市建局在规划这个项目时,已决定在项目内提供一个公众休憩空间,以彰显新亚书院的起源和历史,并于设计和布局上特别考虑了该历史背景。」       

桂林街公众休憩空间展示了多件与新亚书院有关的展品。一面由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题字写上「新亚旧址」的牌匾,介绍新亚书院在桂林街旧校舍的历史背景。另外,公众休憩空间内有一道以新亚书院校训「诚明」二字为主题的水墙;水墙前的纪念碑则刻上新亚校徽。除此之外,更有一道牌匾伫立其中,上面刻有新亚书院创校校长钱穆的校歌手稿,以及一幅历史纪念石墙,刻上新亚书院第一届毕业生余英时教授撰写的纪念辞和铭文。

苏庆和特别感谢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区议会及项目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合作,使市建局可以通过这个公众休憩空间纪念「新亚精神」。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校董会主席梁英伟,以及深水埗区议会主席郭振华今日亦有出席并主持竣工仪式。
 
市建局在深水埗区已进行了15个重建项目,及协助区内400多幢楼宇进行楼宇复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