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未来五年投放200亿元现金推动市区更新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计划在未来五年估计投放200亿元现金,主要用来推行两个核心业务-重建发展及楼宇复修,以及一些保育活化项目。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今日(星期二)的新闻简报会中,讲述市建局2011/2016 年度的五年业务纲领。他说:「市建局在未来5年会加强重建及复修的力度,令重建更多元化,楼宇复修的覆盖面更广,以期加快推行市区更新工作,有效地解决市区老化的问题。」

张震远表示:「我们计划开展10个由市建局主导的重建项目,亦准备每年加入一至两个由业主主动提出的『需求主导』项目,以及一至两个由市建局担当『促进者』角色的重建项目。我们亦计划在项目中提供更多的小型住宅单位。」

在楼宇复修方面,张震远指市建局计划拨款超过13亿元,目标是协助约2,600幢楼宇、共89,000个单位的业主,进行楼宇复修工程。

张震远表示,市建局会分两个阶段扩展楼宇复修工作范围。他说:「於2013/14年度,我们的楼宇复修工作将覆盖整个九龙;至2015/16年度,有关工作将会覆盖全港。」

在楼宇供应方面,张震远估计市建局可以在未来5年为市民提供3,400个住宅单位,其中5成是实用面积在500尺或以下的单位,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张震远称:「市建局亦计划在不同地区设立多间『市建一站通』,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首间『市建一站通』将於2011/2012年度在大角咀洋松街╱松树街项目内成立。」

张震远重申,市建局会根据最新的《市区重建策略》指引,以多元化的模式推行重建项目,并同时加大力度推动本港楼宇复修的工作。

张震远说:「市建局多年来一直以新策略及新焦点积极回应社会在市区更新工作上不断转变的期望和诉求。在情况许可下,我们尽可能优化各项政策及措施,务求在满足居民的需求及社区资源的运用上,取得平衡。」

回顾去年的工作,张震远说市建局自成立以来,一共推行了50多个重建项目,帮助约30,000多户居民摆脱破旧而危险的居所,改善生活环境。这些项目落成後可提供约19,000个新单位,约49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约74,000平方米政府╱团体╱社区设施,超过12万平方米土地作其他用途,以及超过37,000平方米休憩用地。

张震远又介绍了市建局去年的9项工作新猷:

  • 为本港3,000多幢楼宇进行全面楼宇情况普查,作为推算全港类似楼宇情况;市建局会根据相关数据,作为市区更新工作的参考。
     
  • 推出「楼换楼」计划,为受市建局於2011年2月24日後启动的重建项目影响的自住业主,提供多一个选择。
     
  • 根据新的《市区重建策略》,制定市建局担当「促进者」角色的方案,以协助业主集合业权作联合出售。
     
  • 制定「需求主导」重建模式的框架,由业主主动提出重建要求。
     
  • 以「特事特办」方式进行马头围道项目,为受影响居民提供特别措施,让希望尽早迁出的居民,可以选择在政府批准项目前迁离居所。
     
  • 联同香港房屋协会推出「楼宇复修综合支援计划」,为有意进行楼宇复修的业主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 在嘉咸街项目毗邻的市集进行推广活动,为嘉咸街市集增添活力。
     
  • 提出原汁原味保育永利街的建议後,为永利街的租客及业主提供一系列的特别措施,协助他们改善居住环境。
     
  • 全面推动「城中绿洲」的社区参与活动,就项目的设计概念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谘询。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在新闻简报会中表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市建局录得的营运盈余为22亿元。

罗义坤指市建局取得盈余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是政府免除市建局项目的补地价。截至2011年3月31日就市建局已经招标项目的豁免补地价金额为54亿元。倘若要缴付这54亿元补地价金额,市建局的盈余只会有38亿元。

第二,受惠於过去十年,香港楼市大体上处於上升轨道,一些在启动时预计亏蚀的项目,最终亦可取得较佳的结果。

罗义坤表示,基於重建项目发展年期长,而市建局在重建过程中身兼买家及卖家双重身份,市建局一直要面对物业市场的波动,及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

他说:「市建局录得的任何盈余,将会用作推行其他重建项目,以及楼宇复修、活化及保育工作。虽然後三者的工作是不会有任何财务收益的项目,但却有助改善本港破旧失修区的居住质素及已建设环境。」

罗义坤说:「这些项目包括城中绿洲、活化百子里、茂萝街『艺术社区』活化项目、保育20幢位於太子道西及上海街的战前唐楼,以及楼宇复修工作等。」

面对炽热及波动的楼市,市建局预计,截止今年3月31日,市建局已开展项目所需的额外收购成本为128亿元。

罗义坤表示:「为确保市建局的长远及可持续发展,我们会继续以审慎的原则理财,保持财政稳定,全力推动市区更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