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茂萝街项目现貌
茂萝街项目现貌
画家笔下的茂萝街活化项目
画家笔下的茂萝街活化项目
动漫基地
动漫基地
项目场地分布
项目场地分布

香港艺术中心获市建局茂萝街╱巴路士街活化项目「艺术社区」的主营运合约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经过公开招标竞投之後,决定将茂萝街╱巴路士街活化项目的「艺术社区」主营运合约批予香港艺术中心。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今日的记者会上,公布上述招标结果。他说:「市建局会与香港艺术中心携手合作,在茂萝街项目为香港提供一个以文化和创意为主题的空间,让文化艺术界得到一个营运基地,同时亦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文化艺术节目和休闲场所。预计项目在2012年年中落成。」

张震远指出,茂萝街项目在市建局所有项目之中,开创了三个先例。项目范围包括十幢被评为二级历史建筑的战前楼宇。

首先,茂萝街项目是市建局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第一个纯保育活化项目,完全没有重建元素。在茂萝街项目之後,市建局有三个项目都是纯保育活化项目,包括太子道西和上海街保育活化骑楼式建筑项目,以及城中绿洲活化项目。

其次,茂萝街项目是市建局第一个以文化创意为营运主题的项目。

第三,茂萝街项目的招标条件,与其他重建项目不同。成功投得项目的营运机构,不但毋须向市建局支付营运费用,反而会获市建局按月投入一笔费用,以支付营运机构在管理、营运和推广方面的支出。市建局亦会以实报实销的形式支付未来项目的保安、维修保养和清洁等开支,令营运机构可以专注节目的筹划和推广,发挥所长。

张震远概述茂萝街项目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市建局按照已批准的保育计划,保留茂萝街楼群及巴路士街楼群的正立面,以及在项目提供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

为了符合现行《建筑物条例》的要求,项目楼宇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动,以提供残疾人士使用的升降机、楼梯和其他楼宇设备。

由於茂萝街项目是一个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项目,市建局为了寻求最理想的营运模式,以达到最佳的活化效果,在2009年6月委托「文化及发展顾问有限公司」许焯权教授的团队,进行营运模式的业务计划研究。通过研究、访问和分析,并借监一些海外类似项目的经验,建议采用「艺术社区」的运作模式。

「艺术社区」的主营运者会专责茂萝街╱巴路士街活化项目相关的营运、管理、节目筹划及推广、活动安排和日常运作等,并促进与各租户和经营者的合作。

项目场地包括:

  1. 地面临街部份将会是和艺术社区有关的零售店;
  2. 一楼主要用作小型餐饮设施,为艺术社区建立观众基础。
  3. 二楼和三楼则是和项目文化创意主题有关的工作室、活动和展览空间。
  4. 茂萝街项目有一个约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方便艺术社区的长驻和非长驻机构举办活动。

张震远估计整个项目的补偿及发展成本约为二亿元。「我们估计项目未来的收入,相信要经过一段长时间,才足以抵销投入的成本,但我们希望透过保育和活化茂萝街的建筑,为艺术工作者和市民提供一个文化创意设施。」

张震远说,市建局考虑如何在市区更新工作中,注入文化艺术元素,董事会快将审批及制定一套市区更新相关的文化艺术政策。

会上,凯达环球执行董事施家殷介绍了茂萝街项目的建筑设计特点。香港艺术中心的总干事林淑仪,亦阐释茂萝街项目的营运主题和方向。

她指出「动漫」无论在经济、创意及跨媒体发展潜力都相当优厚。她说:「很高兴有机会与市建局共同合作发展此项目。相信凭藉着我们丰富的艺术推广经验及普及艺术的热诚,会将茂萝街这个纯保育活化项目,转化为「动漫基地」,作为本地与世界各地动漫艺术的沟通重要平台,展现本土动漫的相关作品以及其他衍生的商业产品。我们会努力将这个以动漫作为主题的人文艺术社区,成功发展为湾仔区其中一个重要文化地标项目。」

是次招标采用了一个公开和透明的招标程序。市建局在2010年7月16日通过新闻发布和报纸广告邀请有兴趣人士表达兴趣。市建局在2010年8月16日共收集了9个组织的意向书,并在2011年1月14日举行了简报会。

在2011年3月1日市建局共接获6份标书,竞投营运茂萝街╱巴路士街活化项目。市建局设立的一个技术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及其他独立专业人士,经考虑他们的概念、经验、往绩和能力,认为香港艺术中心符合订定的要求,遂将五年期的营运合约批予香港艺术中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