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公布「楼换楼」先导计划安排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董事会今日(星期一)通过「楼换楼」先导计划的安排。根据最新公布的《市区重建策略》,「楼换楼」是给予住宅自住业主现金补偿及特惠金以外的另一选择。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记者会上,介绍「楼换楼」先导计划的原则和安排。

张震远表示:「楼换楼」安排是希望做到「重建赔偿多元化 , 自住业主有得拣。」

政府在2011年2月24日公布了新《市区重建策略》。在新的《策略》下,「楼换楼」安排是为住宅自住业主提供现金补偿以外的另一选择。市建局向住宅自住业主提供的现金补偿及特惠金额不会因为其选择是否将这金额或其一部份用於作为「楼换楼」安排而有所改变。

「楼换楼」安排只适用於2011年2月24日以後啓动的重建项目内的住宅自住业主。

选择 「楼换楼」的住宅自住业主必须在市建局进行首次物业收购时,接受按「七年楼」尺价计算的现金补偿金额,才可选择「楼换楼」。

在「楼换楼」先导计划中,住宅自住业主可选择购买在原址重建的单位或启德发展区的单位。

在「原址」新发展的单位,会位於最低 5 至8 楼层,实用面积约400至600平方尺的单位,市建局将会制备初步的楼宇平面图则供自住业主参考。


供「原址」楼换楼的单位,其实用面积平均尺价是参照市建局发出收购建议时该区或可资比较地区新楼的市场平均尺价厘定。

这项安排可以让自住业主知道其有意选择的新发展物业的价值,从而决定选择现金补偿或「楼换楼」。

启德「楼换楼」地盘占地约1.1公顷,可建约1,000个,实用面积由约400至600平方尺不等的单位。第一期大概有500个单位,预计2016年落成,项目内楼宇楼高约23层,会划分成数个不同的单一尺价区域。

启德「楼换楼」项目会由市建局负责发展。其设计会加入一系列可持续发展元素。

如果自住业主选择原址「楼换楼」或启德「楼换楼」,市建局会在其应得的现金补偿金额内,扣除相等於新楼价格的 3 成数额,作为保证新楼售价的保留金额,其余的现金补偿余额将会发放予自住业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