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多媒体市区更新探知馆正式启用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今日(星期五)为市建局新设立的市区更新探知馆(探知馆)主持开幕礼。

新落成的探知馆备有多媒体设施及活动供参观人士使用。在细心设计及内容丰富的探知馆内,公众可以透过参观展品,亲身感受笼屋、板间房和旧区的生活苦况,以及参与各项电脑互动游戏,深入了解市区更新的意义,以及就有关课题,提出意见。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探知馆的开幕礼中表示:「市建局设立探知馆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市民对市区更新工作的认识,令他们可以进一步理解与市区更新相关的课题。我们期望公众,尤其是年青一代,以开放的思维,深入思考和探讨有关议题。」

他说,政府现正进行市区重建策略的检讨,探知馆可以协助有关检讨的公众谘询工作,提供多一个沟通互动平台,引发社会各界就市区更新的新方向有更多的讨论及发表意见。

张震远强调,市区更新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社会议题,我们必须加强与市民大众的沟通,令他们可以充分掌握市区更新的资讯,深入了解,从多角度进行讨论。我们将会在探知馆举办不同的社区参与活动,例如交流会、座谈会等,以促进与社会各界的沟通。

「除了安排学校及团体参观探知馆外,市建局亦配合中小学的课程,特别制作了市区更新的教材套,在新学年供全港的中小学老师使用。」张震远补充。

出席今日开幕典礼的嘉宾有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市建局分区谘询委员会成员、政府部门代表及学校教师。

探知馆占地约4,000平方尺,主要分为4大区域:旧区生活探索区、展览区、多媒体游戏区及交流区。各展区的特色详见附件。

为了让参观者全面了解本港的市区更新工作,市建局会为参观者安排导赏。有兴趣的公众可到探知馆网站 (www.urec.org.hk)预约参观安排,亦可以传真或电邮方式交回参观预约申请表。

市区更新探知馆位於市建局总部(中环皇后大道中181号新纪元广场低座6楼601室)。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早上10时至下午5时30分,免费入场,敬请预约参观。如有查询,请电2588 2333,或浏览市区更新探知馆网站 (www.urec.org.hk)。

(完)
 


附件


1. 旧区生活探索区

参观者一步入探知馆,首先会亲身感受残旧楼宇的居住环境,走进既残破又狭窄的笼屋、板间房及阁仔之中。香港现时大约有11万名居民生活在这些挤迫、残破失修,居住环境十分恶劣的旧区居所。

2. 展览区

离开旧区生活探索区,参观者会步入一个明亮而宽敞的展览区。展览区以内容丰富的展板、模型及录影带向参观者详细介绍市建局履行市区更新的理想和使命,推行重建、复修、保育及活化的工作,以及最新推出的环保政策等。

3. 多媒体游戏区

馆内的多媒体电脑游戏,为参观者提供富互动性及知识性的活动。公众可以透过崭新的游戏形式,体验重建为社区带来的新动力、复修如何改善楼宇的外貌及公共设施、保育如何令具历史价值的建筑物重现光采,以及活化带来的协同效应。

4. 交流区

一个备有多媒体设施的交流区是探知馆的终点站,让学校或团体可以在参观後於该处举行座谈会,就市区更新的议题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