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湾仔4R工作
湾仔街市大楼:主体保育

「姻园」强化湾仔地区特色

市区重建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在湾仔利东街重建项目中,设立以婚嫁为设计主题的「姻园」和香港首个婚嫁传统文物馆,以及社会企业试验计划的详情。

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说,即将重建的利东街过往以婚嫁行业为地区特色,「姻园」计划的构思是将这项特色重现,使该区成为新的社区购物文娱中心。所有原先在利东街经营的喜帖店铺,均获优先考虑租赁「姻园」的铺位。

「姻园」的设计和布置均会围绕婚嫁为主调,并会提供约3万平方尺净楼面的零售用地,较利东街原先所有喜帖店铺合共的地方,有逾两倍之多。毗邻「姻园」的部分空地亦会有切合婚嫁主题的装饰布置和艺术雕塑品摆设,以营造婚嫁的氛围。

张主席说:「我们期望『姻园』不但是湾仔区的标记,同时亦会成为香港的地标。」

他说:「一处别具特色的地方,最容易吸引人流和生意。喜帖铺曾经是利东街的地区特色,如今以婚嫁为项目的设计主题,令我们与过去的历史紧扣起来,最合适不过。」

他续说:「当利东街项目在2003年年底开展後不久,我们已经表示会考虑将那些与婚嫁有关的行业,定为日後发展项目的特色和商业活动主题。」

「姻园」将会设置在两幢相连的商业楼宇,以及皇后大道东一列三幢获保育的战前唐楼之内。除了喜帖店铺之外,该处亦会提供一系列与婚嫁有关的商品和服务,如婚纱、礼服、鲜花、礼饼、发型屋、珠宝首饰、影楼、房车租赁、婚宴舞会统筹服务,以及场地布置等。

「我们知道大部分原来在重建区经营的喜帖商户,已经搬迁到附近地方继续营业。由於重建项目不会早於2011年落成,因此我们会给予商户足够时间,让他们考虑成为『姻园』的一分子。」

张震远说:「现时若果要讨论租赁的实质条款,恐怕言之尚早。不过我们会慎重考虑在租赁初期,以有利条件吸引有意租赁的前商户,并会尽早通知他们有关安排的细节。」

建议中的「中西婚嫁传统文物馆」,将会设置在三幢获得保存翻新的战前唐楼的其中一座之内。

张主席说;「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汇聚的地方,具备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条件成立文物馆,以作集体回忆。『姻园』和具历史价值的战前唐楼是设立文物馆最合适不过的地方。」

社会企业试验计划

另外,市建局将会在区内推出试验计划,拨出6,500平方尺的净楼面成立和营运社会企业,目的是保存和强化区内的社会网络。

社会企业营运者将会获得以优惠租金租赁有关用地,首次租约为期三年。

张先生说:「社会服务机构将会获邀参与公开竞投有关楼面,但我们会优先考虑熟悉湾仔的营运者,尤其是他们的建议可否令到利东街 / 麦加力歌街项目的前居民,一起参与他们提倡的社会企业活动。」

「他们可以透过经营某类业务,以聘用湾仔区内非技术劳工和服务社区,例如饭堂、长者护理中心、为伤残人士提供流动家居清洁服务、维修及装修工程、经销二手货品等。」

若果试验计划成功,市建局会考虑在其他具有合适地方的项目,设立类似的社会企业中心。

保存湾仔街市大楼

张震远亦在简布会上公布,市建局现时正研究方案,一方面处理保存旧湾仔街市大楼的问题,另一方面履行其前身土地发展公司与合作发展商10年前签订的合约。

张主席:「这确实是两难的局面,拆卸街市大楼以兴建一幢住宅楼宇是1996年经过政府核准,以及与合作发展商签字 盖章的协议。倘若市建局无法履行该商业合约,实有违它作为法定机构的身分。不过,我们理解到社会现时意欲保留此幢大楼的诉求,我们希望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 积极回应。」

「经过多番与合作发展商的商讨,我们正认真考虑可否采取『主体保育』的方式保存街市大楼。」

此方法可以原址及完整地保存街市大楼的主要部分,包括建筑物的整个外壳及外墙,内部的主要结构组件,以及原有楼面相当多的部分。

原拟由拆卸街市後的地面开始向上建造的住宅大楼,现时会以穿越街市大楼背後的桩柱架空承托,建於街市顶部的上空。

张先生说:「虽然在发达国家,以这种建筑方法应用於保育暨重建项目之中的,并不罕见,但是据我们所知,在香港而言则甚为少有。

为了进一步强化项目的保育特色,我们会研究将新大楼的外型设计,尽量配合现有街市外墙支架的『鳍形』外观。」

有关建议的详情仍在与合作发展商商讨中。如果一切顺利,市建局希望可以在明年初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交经修改的总纲发展蓝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