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士丹顿街项目社区参与工作坊

孙中山先生於一百二十四年前在士丹顿街接受基督教洗礼。该处地方今日(星期六)成为市区重建局一个社区参与工作坊的一项讨论重点。

该处洗礼地点位处市建局的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范围之内。虽然为孙先生於1883年举行洗礼的美国公理会布道所, 以及孙先生从1884年至1886年期间在该处居住过的事蹟早已成为过去,不过市建局监於其重要的历史价值,认为有需要加以纪念。该社区参与工作坊是市建 局为该重建项目进行的谘询工作的其中一部分,就如何进行纪念工作以及其他社区特色设计方面,搜集社区人士的意见。

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是前土地发展公司已经公布但未能开展的25个项目之一。地盘面积约3,560平方米,现时共有24幢残破旧楼,大多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後,约有130户家庭居住在重建区内。区内居民和中西区区议会过往一直要求市建局尽快重建该区。

市建局在2003年3月正式公布开展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但其後需要暂停,直至今年较早时有关项目范围的司法覆核,以及随後的发展范围修订工作完成後,才可继续进行。城市规划委员会最近已经通过经修订的项目规划大纲。

约80人参与今日的工作坊,其中包括项目中的居民、区议员、保育专家、大学教授和学生及政府官员。他们一同为项目的详细设计出谋献策。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工作坊开幕礼时说:「每一个重建项目对市建局来说都是新挑战。重建地盘位处旧区,几乎每个地盘都有其独特的故事,部分更兼具历史纪念意义,以致我们必须在项目规划和设计的过程中尽量考虑照顾,就正如士丹顿街项目一样。」

「众所周知,重建区位处中西区区议会设立的中山史蹟径的沿线,与孙中山先生的历史事蹟有深厚连系。与重建区相距不远的是史蹟径的另一景点,亦即中央书院原址,亦即现时铜锣湾皇仁书院的前身。」

张主席说:「现时只有一个纪念碑位於士丹顿街行人路。我们希望在将来项目中腾出部分空地,以容纳更大更好的纪念设计,但我们必须先行听取地区人士和保育专家的意见。」

他补充说:「除了保育历史传统之外,我们亦期望听取地方人士意见,以利用今次重建机会,进一步改善周遭居住环境和活化附近地区。」

工作坊的讨论分为六组进行,各由一位香港大学的教职人员负责主持。然後各组在总结时分享他们如何进行重建计划的建议,以及他们对不同方案的喜好程度。

他说:「我们稍後会综合工作坊的意见和建议,然後在草拟总纲发展蓝图时尽量加以考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