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重建观塘设计模型 公开展览谘询社区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宣布,将於本星期四开始,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公众谘询工作,就观塘市中心计划的设计概念,徵询社区和居民的意见。观塘市中心计划是市建局历来最大型的单一重建项目。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占地5.3公顷,将会需时十二年或以上才完成整项工程,对推动观塘的长远持续发展,以及它日後作为东九龙重要活动枢纽,提供无穷的动力。

林中麟说:「市建局一直以来与社区人士紧密合作,并会继续与他们共同努力,建设一个足以令社区引以为荣的现代化观塘市中心。」

市建局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龙炳颐教授说:「过去十八个月以来,市建局已先後进行过三轮谘询工作,听取社区和居 民对重建观塘市中心的意见。今次是第四轮的谘询,涉及的层面更为广泛。首先,在去年初及去年中,分别由观塘区议会关注观塘重建的工作小组在重建区内,以及 本局在观塘重建区及周边地区,进行民意调查。两个调查都是由香港大学的专业调查队伍负责的。」

第二轮谘询始於市建局董事会在去年下半年成立的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它的成员包括立法会议员、地区领袖、居民、专家学者、小巴及贩商代表等。至今该委员会已经召开超过十次大会和分组会议。各委员对於重建观塘的路线图、规划及设计方面,提出了十分有见地的建议。

第三轮谘询是今年初举行的社区工作坊,会上逾一百位社区代表及项目持分者、利用电脑科技,分别提出了六组规划方案,供市建局以公开招标形式委托的三家专业建筑顾问公司参考。

龙教授表示,经过详细考虑社区和居民的意见後,建筑顾问分别设计了三组包含不同主题的设计概念模型,现再次徵询社区和居民的意见。这是第四轮谘询。

龙教授说:「从民意调查、分区谘询委员会的讨论和工作坊得出来的共识是,将来的市中心必须提供多元化的公共设施、 地标式建筑物、蓬勃的经济活动和优质的居住环境,以及更多的休憩空间、文娱康乐设施和绿化地带,同时亦应建立完善的交通网络,以解决现时市中心严重的挤塞 问题。」

今次的谘询工作,将由星期四起公开展览三家顾问公司的模型设计,为期三个星期。展览将首先在观塘协和街一个临时场 地展出,然後移师观塘及邻近地区三个地点举行。当谘询工作完毕後,市建局会充分考虑社区人士提出的意见、以及政策和财务等因素,然後融会贯通、集其大成, 将最後的方案送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

这三组设计概念模型是:wda group的「跃动都会」、马梁建筑师事务所(香港)的「荟萃观塘」和王欧阳(香港)的「东九创核心 都市新典范」。它们的设计主题分别为:

? 「跃动都会」─ 以崭新建筑设计,突破传统区域布局,使市中心蜕变。以融和格调,重拾街道文化及商业享乐。

? 「荟萃观塘」─ 建立一个充满独有文化的社区广场,塑造一个高生活质量的中心,藉此提升观塘在东九龙的地位。

? 「东九创核心 都市新典范」─ 为观塘区及东九龙创造一个现代绿化都市及社区生活新焦点。

同时,市建局会进行外展谘询,约访观塘区的不同团体,如运输商会、居民组织、贩商、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宗教团体、少数族裔、专业团体和学校等,向他们介绍有关设计概念和听取意见。龙教授说:「今次的谘询工作,十分全面并会以积极进取的方式进行。」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和社会行政学系亦接受了市建局的委托,在展览和外展谘询场地,以科学化的方法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市建局一共印制了四万份设计概念模型资料册,公开派发。

林中麟表示,观塘项目规模庞大、问题复杂,涉及逾1,600个业权、约4,500位居民和近300亿元的总发展成本。对市建局及社区来说,此项庞大的计划,是一项严峻的挑战。经过三轮的谘询结果,市建局及市建局分区谘询委员会认为必须本着五大原则,推行观塘项目:

1. 鼓励社区全面参与,确立主流意见。

2. 建设现代化的市中心,以作为优质生活环境的典范,和东九龙的商业、交通、购物及其他活动的枢纽,并成为推动区内经济动力的火车头。

3. 保持重建过渡期市中心的活力,减低对社区人士的不便。

4. 获得居民认可及接受一向行之有效的补偿及安置方案。

5. 达致财务平衡,以支持近300亿元的总发展成本和长达12年以上的重建过程。
  
出席记者会的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表示,「区议会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逾86%的居民希望观塘项目尽快落实。重建观塘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区议会十分支持观塘重建计划,并会积极参与其中,使计划得以实现。」
  
陈振彬说:「现时的市中心是在六零年代规划,当时只是计划提供给观塘区六万人口的设施。时至今日,观塘人口已增加至六十万,市中心设施变成严重不足。我们十分渴望重建计划不单全面更新观塘,配合社区的需要,更会令观塘成为明日之都。」

观塘重建设计模型展览将於下列地点展出:

  • 010/8-31/8 
    上午11时至晚上8时
    观塘协和街71号
  • 2/9-9/9
    上午11时至晚上7时 
    观塘apm写字楼大堂
  • 19/9-20/9 
    中午12时至晚上9时 
    将军澳新都城中心二期
  • 25/9-27/9 
    中午12时至晚上9时 
    油塘鲤鱼门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