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楼宇复修再添新动力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推动的复修楼宇按揭优惠计划,今日(星期五)获得四家金融机构加入支持,联同现时的13家银行,为市建局自愿楼宇复修计划下的楼宇,提供按揭优惠计划。

「已复修楼宇」按揭优惠计划由市建局与银行界携手合作推动,鼓励旧楼住宅业主进行复修工程,以改善其居住环境,并提高他们的物业价值。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林伟能今日宣布,新加入的四家金融机构是花旗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GE Money及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早前在2004年已经参与的13家银行计有:东亚银行、?丰银行、廖创兴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渣打银行、永亨银行、永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嘉华银行、大新银行、恒生银行及丰明银行。

凡参与计划的银行,都会获得市建局提供一份不时更新的楼宇名单,列出经市建局物料资助或免息贷款计划下复修的20年楼龄或以上的楼宇。有关银行会据此考虑为买家提供优惠按揭计划。此举或会令到部分有意出售物业的业主,以较理想的价钱,出售其物业。

自2004年8月,市建局宣布按揭优惠计划以来,在108幢已完成复修的楼宇之中,至今已知共有460宗买卖成交个案,当中近200位买家有安排按揭贷款,其中74%由参与计划的13家银行提供。

当银行界推出市建局复修楼宇按揭优惠计划时,有42幢楼宇已经完成复修。与未提供优惠计划之前的同期比较,这些楼宇经复修後,其成交量共录得约48%的升幅。

参与计划的银行通常会为已经复修的单位重新估值,提供优惠按揭,贷款额高达楼宇估值的7成,而按揭利率与10年楼龄的楼宇相若。此外,还款期加楼龄,可达50至55年,好让业主有更充裕的还款时间。

此外,香港按揭证?有限公司亦会为参与市建局两个复修计划的楼宇,提供按揭保险计划,贷款保额可达楼宇市值的85%。有关计划进一步鼓励旧楼业主,主动为其物业进行复修工程。

市建局分别在2003年10月及2004年4月,开始提供楼宇复修物料资助及免息贷款计划,以舒缓日益严重的楼宇老化问题。至今,共有163幢楼宇已参与有关计划,渉及13,700个单位。

市建局以四大业务策略,全面综合更新香港旧区,楼宇复修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其余的策略分别是重建发展、文物保存及活化旧区。

林伟能说:「楼宇复修是一个多赢的方案:业主可以有较理想的居住环境及更高的物业估值;银行界可以在复苏的旧楼市场中寻找机会,而市建局则可以在解决旧区老化问题上再下一城。」

他补充说:「若果现时政府的强制验楼建议获得落实,相信楼宇复修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更多业主会受惠於市建局的复修计划。」

17家参与计划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代表,今日前往湾仔及马头围,实地参观最近完成复修工程的楼宇,和了解市建局为这些楼宇提供的特色外墙色彩设计。林伟能说,这些特色外墙设计除了可以进一步美化楼宇的外观和周遭环境外,更可达致美化市容及小区风貌的效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