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为观塘项目展开公众谘询

观塘区的社区领袖和居民今日(星期五)举行会议,齐心为塑造一个现代化的市中心,向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出谋献策,热烈地提出他们的愿景和诉求。

市建局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今日举行首次会议,讨论如何透过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全面更新观塘市中心区。委员会成员包括立法会议员、银行家、学者及社工等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该项目估计需要动用数以百亿元计的总发展成本。

委员会主席龙炳颐教授表示:「各位委员在会上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为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寻求最合适的定位和发展方略,确保这个规模庞大的项目会持续可行,成为将来整个观塘区的更新动力主要源头。」龙教授亦是市建局董事会规划、拓展及文物保护委员会主席。

龙教授表示,委员会支持以综合重建方式推行这个项目。他说:「居民对现时的环境多有不满,其中包括:居住环境恶劣,尤其是污水产生的问题;交通基建设计过时和不便,以及大部分的社区设施老化和匮缺。」

委员会同意,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应该以三大原则为工作目标:

a) 透过自置居所津贴政策(惯称七年楼政策),以一间假设楼龄为七年的住宅楼的市价,补偿自住业主,以协助他们从新置业,改善居住环境。


b) 塑造观塘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市中心,除了提供商住建筑物之外,并同时建造完善的社区文康设施和交通交滙处,以服务观塘和东九龙区。


c) 确保该区的活力得以持续不断、日益壮大,而且该项目在财政上持续可行。


有委员在会上亦提出多项实际的问题,需要在日後的会议上讨论,包括:


a) 如何与各政府部门加强合作,令观塘市中心项目的规划,可以配合整个东九龙日後的发展需要;


b) 如何在重建期间维持区内的交通和公共设施服务;以及


c) 如何照顾区内少数族裔人士的需要等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先生表示,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占地逾五万三千平方米,将会是市建局历来最大型的重建 计划。由於影响深远,市建局进行规划和设计时,必须加倍审慎,细心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提议,特别是有关发展方略的定位和推行方式,确保项目在重建的 过渡期间,可以维持市中心区的活力,并且在重建完成後,成为东九龙区的活动中心。

市建局执行董事(规划及发展)林筱鲁先生表示,在公众谘询的过程中,有数项根本的规划问题需要解决,包括:

  1. 现时的公共交通设施位置分散、过时及不便,如何把它们集中起 
    来,加强效益;
  2. 如何减少旧工业区产生的噪音和污染的空气对市中心的影响;
  3. 如果在架空的地下铁路与新发展区之间提供噪音缓冲区;
  4. 如何保存裕民坊公园的主要树木群,和提供更多休憩用地及绿化环境,以及
  5. 如何加强现有及新增的社区设施。

龙教授表示:「各位委员在会上热烈讨论了上述议题,并提出了宝贵意见,例如建议把市中心塑造成为东九龙的交通、商业、购物、文化及娱乐区域中心;开拓市中心绿洲;分阶段综合重建;引进可持续发展概念;以及加强社区参与等等。」
  
在成立谘委会的同时,市建局又委托了香港大学罗致光教授,在重建区及其邻近地方进行社区诉求调查。整项调查预料会在下月底完成。罗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调查的框架和内容。

该项调查主要是研究在观塘区内居住、工作、购物及过访的人士,对重建观塘市中心的意见和期望,及评估这些意见对未 来社区设计及发展的影响。研究人员会随机抽样约一千三百位市民接受访问,并会举行聚焦小组会议,邀请区议员、小巴商会、居民组织、商贩及少数族裔人士及艺 术团体等,就一系列重点课题进行深入商讨。 

(完)


背景资料

观塘市中心项目的发展建议由前土地发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年初提出。同时公布的,还有另外二十四个位於香港旧区的项 目。其後不久,香港的地产市场下滑,土发公司在财政紧绌的情况下,这二十五个项目都需要搁置。直至政府在二零零一年成立市建局。与此同时,数以百计的业主 和居民多次向政府和市建局请愿,要求加快观塘市中心计划的推行步伐,并表达他们对居住环境日益恶化的深切忧虑。观塘项目范围内共有二十三幢楼宇,它们全都 在六十年代建成。市建局根据政府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公布的市区重建策略,决定将二十五个前土发项目,其中包括观塘市中心计划,列入首个五年业务纲领之内 (以二零零七年三月截止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