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扩阔复修计划 邀请165幢楼宇参加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三)宣布扩阔参与两项楼宇复修计划的申请资格,估计市区内增加一百六十五幢楼龄二十年的住宅大厦会因此受惠。

与此同时,房屋规划及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巡视市建局在大角咀区进行的楼宇复修及重建计划,与业主居民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

去年四月,市建局开始实施楼宇复修试验计划及贷款资助计划,准备在五年协助五百四十幢楼龄达到三十年或以上的大厦进行复修工程。计划推出至今,共有八十二幢大厦,涉及8,170单位已经参与有关计划或其申请正在处理中。

监於反应良好,市建局决定扩阔计划的申请资格,协助楼龄「较轻」的大厦业主法团进行预防性的复修工程,防范未然。计划扩阔後估计总共会有七百零五幢大厦受 惠。此举令市建局的复修计划申请资格,在大厦楼龄标准方面,与香港房屋协将於下月推出的楼宇管理及保养计划的准则,达成一致。

市建局将於短期内邀请该一百六十五幢大厦的业主立案法团参与有关复修计划。

为应付扩阔楼龄标准而引起的需求,市建局已经为原先的二亿三千万元的楼宇复修计划,额外增拨二千三百万元。

市建局同时宣布,由即时生效,没有收到屋宇署维修令的大厦,亦可以选择参与复修试验计划。以往此类大厦只符合申请贷款资助计划。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扩阔计划的原因,主要是参考过去九个月以来推行复修计划的实际经验,并且配合与房协之间合作和协调,一起推动楼宇保养文化。

根据复修试验计划,市建局资助楼宇复修工程费用百分之十或每户三千元。主要资助形式是提供优质外墙油漆、去水渠及天面防漏物料。

至於贷款╱资助计划,主要对象是没有收到维修令及主动维修的大厦。市建局提供每户最高十万元的免息贷款,分五年摊还。至於有真正困难的业主,则获每户一万元的资助。

此外,至今共有十三家银行愿意为参与市建局复修计划的楼宇,提供优惠按揭计划。香港按揭证劵公司最近亦决定为有关楼宇提供按揭保险计划,达物业估值的百分之八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