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湾仔项目进展良好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三)表示,在湾仔推行的利东街╱麦加力歌街项目,已获得超过百分之七十四的业主接受收购建议。收购进度良好,与市建局过去两年半推行的大型项目相若。

利东街╱麦加力歌街项目是市建局成立以来,最大型的重建计划。收购工作在今年一月开始,至今只有九个月。市建局的目标,是在二十四个月内完成收购和收地工作。

市建局发言人说:「我们十分多谢业主的理解和合作。若果情况持续,我们相信可望达到二十四个月的工作目标。」

市建局的收购价,是以一间楼龄假设为七年的楼宇的市值为估算基础。自住住宅物业的收购价,是每平方尺实用面积四千零七十九元。重建范围内大部分楼宇都是在五、六十年代建成的,市建局的收购价大约等於楼宇本身市值的二点九倍。

利东街╱麦加力歌街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为三十五亿七千万元,其中约一半是用作收购六百四十七个业权,以及安置和补偿租客之用;其余一半则用作建筑及利息等方面的开支。

市建局在二○○二年三月开始,一共展开了十七个项目,利东街计划是最新的一个。这些项目都属於前土地发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宣布但未曾落实的二十五个项目之列。

市建局发言人说:「这二十五个计划都是市建局的优先项目。虽然市建局资源有限,但是我们都希望可以尽快落实这些项目。」

地盘面积达九万五千平方尺的利东街计划,除了是市建局至今最大型的项目之外,在居民沟通方面亦创下纪录。在过去九个月,市建局前线职员先後为居民举行了五十场简报会,和解答了二千八百次居民的查询。由专业社工组成的重建社区服务队,亦为近三百宗个案的业主和租客,提供了适切的辅导服务。

发言人强调,市建局十分重视与业主租客的沟通接触,因为单凭现金补偿,在有些情况下并不足以完全解决居民的问题。

他说:「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都希望可以寻求不同方法协助居民,例如陪同他们寻找新居、增加订金的比例、协助业主与银行商讨过渡贷款或者安排搬屋等等。」

他表示:「市建局成立只有三年多,有关政策和制度并非十全十美。一直以来我们都不断进行检讨。欢迎地区人士,包括区议会议员,提出不同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