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对报章报导的回应

对於今日有报章报导,谈论市区重建局的工作,市建局有以下的回应:

政府在二○○一年十一月发表的《市区重建策略》,为市建局的运作提供指引。

该份文件的第三十九段订明:《市区重建策略》会定期予以检讨和修订(每两至三年一次)。

故此,该份策略文件最早进行检讨的日期,会是二○○三年十一月。市建局有责任为检讨工作进行准备,以向政府提供意见,而有关准备工作现已开始进行。

市建局会详细检讨过往两年来的工作经验,并会考虑整体经济及物业市场的情况,以及长远来说,它们会对市区重建工作产生的影响。

市建局须要考虑的较为重要的课题之一,并不是本身的财务状况,而是如何明智和审慎地运用财政资源,发挥最佳成本效益,以履行市区重建的使命。

现时市建局仍在综合整理意见的初步阶段,以供政府考虑,至今未有任何定论。

不过,如果说市建局推行社区复修计划,是一项基本的策略改变,则并不正确。《市区重建策略》已订明,社区复修是市区重建工作的一部分;而本局一向亦认为,由於香港的市区老化问题十分严重,单靠拆楼重建,并不足以解决问题。故此,对於结构良好而仍可用上多年的旧楼,若果我们把它们加以复修,是明智及高效益的做法。

此外,要有效解决市区老化问题,必须倚赖整体社会通力合作。私人物业业主自愿复修他们的物业,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因此,本局从一开始已经强调,必须采纳全面均衡的4R重建业务策略,在目标区推行重建发展、社区复修,文物保育及旧区更新。

本局希望藉此机会,重申我们推行市区重建的决心,并以推行四大重建业务策略为长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