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第三轮「楼宇更新大行动2.0」收逾1,600宗申请 较次轮增逾7成

行政长官在最新发表的2023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有关提升市区重建步伐和成效,以及加强楼宇安全的新措施,市建局十分支持,并会全面配合。面对市区及楼宇老化日益严峻,单靠重建绝不可能解决问题,需做好楼宇维修保养、延长楼宇寿命,以给予时间,集中资源处理老旧残破楼宇的重建,同时为市区更新累积资源,令市区更新达致可持续发展。

在这方面,市建局於2020年完成「楼宇复修新策略研究」,针对旧楼业主在筹组楼宇复修工程时普遍面对「三缺」困难,包括缺乏筹组楼宇维修工程的专业知识、缺乏维修财政储备和组织能力,提出多项加强推广楼宇复修的建议措施。为了落实有关建议,市建局在过去两年投放大量资源,包括设立全港首个楼宇复修资源中心和强化「楼宇复修平台」内容,为市民提供楼宇复修的资讯和筹组维修工程的支援;同时,我们亦在7个旧区透过与地区组织合作,深化推广及支援服务,探访接近3,000幢旧楼以及举办超过100场楼宇复修简介会。

这两年多的努力,加深了业主对楼宇维修保养的意识,亦发挥了「促进」和「起动」的作用。团队和地区组织合作,至今促成超过300幢楼宇参加楼宇复修资助计划。此外,团队与地区组织亦转介约70幢有意成立法团的「三无大厦」予民政事务处跟进,其中68幢已经成功组织法团,提升大厦管理水平。

至於在今年4月推出的第三轮「楼宇更新大行动2.0」(「2.0行动」),已於9月30日截止申请。经点算后,在6个月的申请期内合共收到1,614宗申请,业主参与计划的反应理想。相较在2020年7月至10月接受申请的第二轮「2.0行动」,今轮申请宗数增加约75%,可见第三轮申请放宽了申请资格和延长申请期,能让业主有更充裕时间讨论及议决参与资助计划;有关数字亦反映我们近年深化推广楼宇复修的工作取得成果。

市建局与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组成的督导委员会,正加紧处理申请个案的审批工作,最快在明年第二季按优先次序,向合资格楼宇发出原则性批准通知书,以及委派专属的个案主任,协助业主展开维修工程。

此外,因应《施政报告》提出检视「2.0行动」各阶段的工作流程,市建局将研究订立更细致的进度表,供已申请「2.0行动」的楼宇遵从,并会密切跟进及督导有关楼宇在委聘检验人员及工程承建商的进度;同时,精简业主聘请工程顾问的流程,加快相关招标工作和施工的进度。

年青楼宇主动参与「2.0行动」

「2.0行动」的第三轮申请在今年4月推出,为有需要而符合资格的旧楼业主提供财政资助,协助他们按「强制验楼计划」进行所需的检验及修葺,改善居住环境和楼宇的安全水平。

政府亦放宽这一轮计划的申请资格。楼龄介乎30至39年的合资格楼宇[1],若已接到强制验楼通知书(验楼通知书)但於指定日期前仍未遵办,便可以申请。而为鼓励业主自愿为楼宇进行检验及维修,楼龄达40年或以上的合资格楼宇,无论有否接获验楼通知书,亦可申请「2.0行动」的资助。

在第三轮「2.0行动」申请期内,市建局共收到1,614宗申请,涉及超过1,700幢楼宇。团队整理了参与计划楼宇的楼龄、管理水平、地区等资料作初步分析,结果显示,这次申请以50年或以上楼龄的楼宇为主,占申请总数约5成,另外约3成为楼龄介乎40至49年的楼宇,余下为30至39岁的楼宇。相较第二轮「2.0行动」的参与楼宇,第三轮的申请宗数反映申请资格在放宽后,推动了较年青楼宇的业主为大厦维修保养,达致防患於未然的效果。

团队亦留意到,目前全港有近100幢楼龄介乎30至39年的楼宇已接获屋宇署的验楼通知书,并合符资格参加第三轮「2.0行动」的资助计划。在这批楼宇中,约一半在这轮「2.0行动」中已提交申请,涵盖楼宇的规模由数十伙的单幢楼宇以及数千伙的大型屋苑,可见年青楼宇的业主和法团,具有良好的楼宇维修保养的意识,当收到强制验楼通知书后,一般会主动跟进。

调拨额外资源加强与地区组织协作

因应部份地区的楼宇老化问题较为严峻,区内亦存在较多「三无大厦」,年老业主一般缺乏组织能力,未能主动参与楼宇资助计划,市建局自2005年开始,在全港多区与不同地区组织合作提供楼宇复修支援服务,协助有需要的业主申请楼宇复修资助计划。

因应「楼宇复修新策略研究」结果,市建局从2021年10月起,更增拨资源,深化与地区组织的协作,选定7个服务区,包括九龙城、油尖旺、深水埗、中西区、湾仔、东区和荃湾,定期举办与楼宇复修相关的业主简介会,加深业主们对楼宇维修保养的意识,以至大厦管理的重要性;我们亦在区内设置街站,方便业主和居民查询各项楼宇复修资助计划的申请资格、程序、资助范围和金额等资讯。

地区组织亦会根据市建局提供的「目标大厦」名单,主动接触和探访名单上楼宇状况欠佳、有复修需要或已接到政府验楼通知书但仍未遵办的大厦,为有意申请资助计划的大厦业主或法团提供文书服务,包括在业主召开业主大会时协助主持会议、撰写会议记录,以至协助他们填写申请表格等,减省业主和法团在处理文书方面的时间和工作量,加快申请资助计划的流程。

上述伙拍地区组织为业主和法团提供支援服务的所需开支,全数由市建局从营运资金中拨出,让政府为推行各项楼宇复修资助计划所投放的资助金额,全数用於业主身上。我很高兴知道,在这次第三轮申请中,便有超过8成的申请楼宇来自上述7个市建局服务区,反映我们与地区伙伴的支援工作,对推动业主筹组楼宇复修发挥积极作用。

地区组织与业主建立互信   担任沟通桥梁

其中一个与市建局合作在深水埗推广楼宇复修的九龙社团联会深水埗地区委员会与团队分享,指深水埗不少旧楼已接获政府的修葺令和强制验楼通知书等,但大多为长者业主,他们对楼宇复修资助计划认识不深,亦对於要「夹钱」维修较为抗拒,加上区内有不少劏房,要推动楼宇维修十分困难。

不过,在过去两年,市建局大力宣传和推广楼宇复修,与地区组织合办多场涵盖楼宇检验、维修公用地方、优化消防系统、排水系统,以及大厦管理等不同主题的简介会,吸引不少业主出席,部份业主更不只一次出席简介会,希望能更全面增进对大厦管理的知识。

刚代表深水埗鸭寮街一幢楼龄接近60年的单幢旧楼,提交了第三轮「2.0行动」申请的大厦法团主席刘先生表示,大厦落成至今,业主一直缺乏动力和诱因成立法团。直至2021年,大厦因未有遵从消防命令被检控,业主需上庭出席聆讯,更被裁定罪成而要缴交罚款,改变了业主的被动心态,下定决心成立法团筹组维修保养工程。在筹组法团的过程中,他参与了多场由市建局与地区组织合办的简介会,掌握到大厦管理和参加楼宇复修资助计划的要点,并将有关资讯与大厦其他业主分享,最终,一众业主达成共识,落实参加这一轮「2.0行动」,为楼宇复修工作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web photo深水埗鸭寮街一幢大厦(左图)的法团主席刘先生,日前与协助楼宇申请第三轮「2.0行动」的九龙社团联会深水埗地区委员会成员兼区议员刘佩玉一同视察大厦的失修情况。大厦内、外均有不同程度破损,包括天花石屎剥落、钢筋外露(右图红圈示)等。

对於市建局团队与地区组织的推动,促成旧楼业主主动参加简介会及筹组大厦维修工程,我感到十分鼓舞,这亦说明,由地区组织担当联络居民的桥梁、市建局提供专业和技术支援的跨界别协作模式,能发挥更大效应,令推动楼宇复修的工作事半功倍。

政府和市建局在2018年合作推出楼宇更新大行动2.0,随后在2020年推出第二轮申请,这两轮计划惠及1,200幢楼宇;连同第三轮的申请,预计将可协助合共约2,900幢楼宇,改善楼宇的状况,提升楼宇安全。然而,这数量只占全港约有6,500幢合符申请「2.0行动」资助资格楼宇的45%,即仍有超过一半(约3,600幢)楼宇,未有参加资助计划。

为此,市建局将在明年检视与地区组织协作模式的执行经验,研究将服务范围扩展至楼宇状况开始欠佳的地区,包括元朗、葵青和大埔这些在1980年代初发展的新市镇,期望提高这些地区的业主及法团参与「2.0行动」,协助更多业主早日检验和维修楼宇,纾缓楼宇老化问题及重建压力。

回应《施政报告》建议   精简筹组楼宇复修工作流程  

在今年7 月,政府已宣布一系列加强执法和支援楼宇业主或法团提升楼宇安全的措施,而屋宇署、民政事务总署和市建局三方亦成立常设沟通机制,加强支援业主进行楼宇维修,协助他们加快委聘检验人员及工程承建商的工作。

据我们观察和在处理资助个案的实际经验,部份已参与楼宇复修资助计划的业主,对筹组工程的执行细节和工作计划,未必有透彻的理解,团队往往需要花较长时间向业主及法团作详尽的解说,才能取得进展;而业主在委聘工程顾问、招标安排的过程中,往往亦因为持不同意见,虽然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但仍未能达成共识,令维修工程迟迟也未能展开。此外,法团一般会先向业主筹集维修工程所需的资金,待完成集资至某既定款项后才有信心与工程承办商签署维修工程合约;然而,部份业主不愿支付款项,令筹集资金的过程漫长,变相延误开展相关工程。

因应《施政报告》提出检视「2.0行动」各阶段工作的流程,市建局团队将全面配合,并已著手研究相关精简流程的措施。

针对业主对筹组工程的执行细节和工作计划不熟悉的问题,团队将在稍后发出第三轮「2.0行动」的原则性批准通知书时,为参与计划的业主和法团,订立更仔细的进度时间表,清晰订明每个阶段的工作和期限,供业主、法团或物业管理公司遵从。至於针对业主因议而不决,导致迟迟未能招聘工程顾问的个案,市建局将在招标文件内直接向业主建议工程管理事项,如所需进行的工程范围、开会次数等,省却业主讨论相关事项的时间,促进业主就维修工程取得共识。我们更会研究先由市建局筛选合格的工程顾问给法团招标的可行性,期望能缩短业主们在挑选工程顾问涉及技术性讨论的时间。

我希望指出,维持楼宇状况良好是业主的责任,若然在市建局加大行政手段、加强资助和技术支援之后,仍然有业主拒绝遵从法例订明的楼宇检验和维修要求,政府便应对违规的业主加强执法,从规管层面保障楼宇安全。

在这方面,市建局十分支持政府在《施政报告》提出明年修订《建筑物条例》,针对逾期未遵办验楼及验窗通知、修葺令和勘测令,以及僭建行为和其他违规建筑工程,简化检控程序、降低检控门槛及加强罚则,以提升阻吓作用。

我冀盼广大业主,能及早善用政府、市建局和不同地区组织的服务和资源,主动为楼宇外、内定期做好维修保养,维持安全、宜居的居住环境,不要待发生意外引致人命伤亡,甚至要面对刑责,才后悔没有做好楼宇复修。


[1]合资格楼宇必须属於私人住宅或商住两用,其单位的应课差饷租值不超过申请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