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预留2亿元 推出外展服务支援受影响居民

市建局和政府在2019年合作推行「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资助计划),尽管在过去两年的疫情影响下,很多获批资助的大厦业主未能展开工程,但随著第五波疫情出现缓和迹象,政府将在本月下旬分阶段放宽防疫措施,加上市建局亦尽量增加计划在执行上的弹性,均有助大厦加快筹备的流程和时间。

市建局在筹划计划的执行细节时,已留意到部份大厦只有一部升降机,或每楼层只有一部升降机抵达,在工程进行期间升降机需要暂停操作,对居民外出会造成困难。故此,市建局去年委托东华三院组织专责服务队伍,按照居民的需要,提供相应的社区支援和免费外展服务,为受优化升降机工程影响的居民提供协助。

由於外展服务涉及复杂的执行细节,需要时间制定周全的计划,以及招聘专业社工负责执行,为了尽快向居於这类大厦内有需要居民提供协助,市建局与东华三院商讨,配合获资助大厦的施工时间表,自去年9月开始推出第一阶段服务,为期一年,针对首批在资助计划下获优先处理的百多幢大厦,在升降机服务暂停期间,可为有需要居民提供包括楼梯机上落、送递膳食以至提供应急单位作临时居所等支援服务,第一阶段预计可涵盖约200幢获资助大厦,预计惠及约4,000名居民。

随著预计更多大厦在今年内展开工程,第二阶段的外展服务将在今年底推出,为期三年至2025年。第二阶段外展服务的规模将更大,可涵盖超过1,600宗一幢大厦只有一部升降机或大厦每层只有一部升降机可达的获资助个案,预计惠及接近6万名有需要的居民。不单服务规模更大,外展服务的种类亦更多元化及具针对性,按照每一位有需要居民的服务需求,在膳食及日用品派递、提供楼梯机协助出行、遥距复康、社区伙伴至应急支援以至安排临时居所等不同层面,提供一站式的支援。

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为期6年,共预留约2亿元作外展服务,其中首3年的服务涉及约1亿元,在相关服务完结后我们将进行全面检讨。市建局会与东华三院从多角度了解业主的需要和关注,集合地区力量,在促进更多业主主动优化升降机之余,亦尽最大努力减轻受工程影响的居民在生活、出行和社交等方面的担忧。

第一阶段为900户评估需要

东华三院的外展服务队伍推出的第一阶段服务,已运作大约半年,由9月至今,合共为约900户进行评估,以便在需要时提供各类支援。

外展队一般在大厦的升降机工程开始前6至9个月,先派员到目标大厦派发问卷和接触大厦法团,了解在工程期间有实际需要并提供协助的居民数目。其后,外展队社工会主力为只有一部升降机的大厦而有需要的居民,透过家访了解每个需提供协助的家庭情况,例如是否独居长者、住户是否行动不便等,以制定相关的服务方案。专责服务队伍也会留下联络方法让有需要的居民主动联络。

最近,团队向我分享其中一个位於旺角的获支援个案,该幢大厦的楼龄超过50年,早前已招标聘请工程承建商,并於上周展开工程。大厦法团主席蓝先生称,其大厦只有一部升降机上落,加上升降机「年纪大」,零件老化、井道墙身钢筋生锈外露,平均一、两个月就会「坏𨋢」,对居民造成不便,业主们对资助计划协助他们加快开展升降机优化工程,十分欣慰。

这幢大厦共有40户居住,估计其中4至5户涉及长者或行动不便的居民。独居在16楼的林女士是其中之一,她分享说,大厦升降机老化,更不时发生故障,非常不便。

正值法团委聘工程承建商准备在本月展开工程之际,林女士刚完成髋关节置换手术,出院后要在未来三个月内使用拐杖辅助行路,以及定期到医院覆诊。林女士表示,手术后十分担心大厦需要暂停升降机服务逾两个月,令日常生活大受影响。她早前联络东华三院的外展服务队,寻求协助。外展队社工其后探访林女士,并就她手术后的生活情况、复康进度以至覆诊安排等细节作全面跟进。为了照顾其日常需要,在工程期间,外展社工会派人每星期会步行16层楼梯到其单位,送递物资包,提供包括经冷藏处理的饭盒、干粮、罐头和日用品等,满足一星期的必需品,减少她外出购买食物和生活物资的需要。

另外,外展队亦协助她联络医院,跟进预约覆诊安排,如在工程期间有需要到医院覆诊或进行物理治疗,社工亦会代她预约楼梯机服务。林女士对外展队的安排十分满意,特别是提供楼梯机服务的支援,令行动不便的她可如常按时覆诊。

web photo林女士(左图)感谢市建局及东华三院向她送上食物及生活物资,大大减低她在升降机暂停运作期间的出行需要。外展队(右图)每周评估林女士的情况,上门为她送上物资及提供所需服务。

归纳第一阶段服务经验 优化外展服务

由於这项服务首次在楼宇复修资助项目中应用,市建局将归纳该项服务的执行经验,优化第二阶段的外展服务计划。团队总结过去数个月的服务实施情况,将从深化个案评估、扩大服务种类及提升效率三方面,为居民「多谂一步、多做一步」。

在个案评估的工作上,市建局在与东华三院推出第一阶段服务前,曾委聘非政府机构向目标楼宇进行抽样家访和问卷调查,就受升降机优化工程影响而有特别需要的居民,作概括性的评估,以厘定日后提供外展服务涉及的居民数目及服务范畴。

然而,我们在第一阶段所得的经验反映,每一位居民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各有不同,例如涉及长期病患的长者,他们需要频密到医院洗肾或进行复康治疗,但这方面的支援方案必须因应其年龄、病情、身体机能情况以至家人的支援等不同因素,交由专业人士作全面评估,度身订造。

为此,东华三院将在11月展开的第二阶段外展服务时,推行一站式的外展服务支援计划,於港、九、新界分别设立三队外展服务队,由每队因应不同地区的获资助个案的分布、优化升降机工程进度、受影响居民的数目以及服务需求程度等不同因素,以「地区为本」的模式推展服务。

市建局设立了一个工程进度资讯平台,让每个地区的外展队可以适时监察其服务地区内获资助大厦的工程进度,并於工程展开前一段时间,派员与有关大厦的业主沟通和配对服务。外展队在工程施工前,会派访问员到所负责的大厦进行问卷调查,及针对只有一部升降机的大厦进行逐家逐户家访,准确评估在大厦内居住的长者、上落楼梯有困难人士以及缺乏家人或社区支援合共三类目标服务对象的数目。访问员会深入了解相关居民的起居和工作习惯、医疗需求、出行频率、经济情况,是否属於社署正在跟进的援助个案、有没有家人同住,以至社交、亲友探访的频密程度等生活上的大小细节。

访问员完成家访后,会将每户资料交予外展服务队的专业社工,逐一评估每名服务对象的需要,以确立更针对性的服务范围,配对合适的协助,例如提供额外的家居复康设备和转介予其他合适的社会服务机构等。

以创新手法提供更多元化服务

目前的第一阶段服务已包括提供楼梯机服务。然而,每次使用这项服务需要至少两名操作员为一位有需要的居民服务;每上落一层楼梯,更需时约5至10分钟,对於一些住在较高楼层单位的长者,即使有楼梯机辅助落楼,也需要花超过一个小时,才到达地下,十分费时,因此楼梯机服务会主要集中服务有医疗需要的住户。

web photo楼梯机服务每次最少要有2名曾接受专业培训的人员负操作楼梯机

因此,我们要求外展队发挥创新精神,并参考市场上的经验,善用科技,提供更具成效和多元化的服务,务求更全面照顾居民的需要。

举例说,我们留意到不少长者习惯每日到公园晨运和做运动;也有不少独居长者早前在疫情较稳定时,会到社区中心阅报、与其他老友记聊天等,维持社交联系。故此,我们计划在工程期间,向有需要的长者们免费借出不同类型的轻便健身器材,让他们在家中亦能维持适量的运动;同时,我们借出预先载有健康、运动、生活资讯的影片和应用程式的平板电脑,并派员教导长者使用,让他们虽然留在家中,亦能够依照网上影片的解说居家健体,减少落楼晨运或到社区中心阅报的需要。

在增进社交方面,外展队也会联络更多地区团体组织街坊义工队,透过不同类型的社区伙伴计划,定期探访受工程影响而独留在家的长者,加强社区对他们的关怀,提供社交及情绪上的支援,发挥邻舍互助精神。

此外,在疫情下,公营和私营医疗机构已推出不同形式的视像诊症,有需要人士可透过流动应用程式,让注册医生以视像电话方式诊症、开药及将药包直送到家,方便快捷。社工队在这方面亦能因应有需要居民的情况,代为安排,减低因受升降机工程影响而延误诊治的机会。

在代购物资和膳食餐的安排上,团队正与不同的社会创新企业商讨优化相关服务流程,例如针对坊间的网购平台未必会提供行楼梯送货的情况,外展服务支援中心将自设代购平台,协助服务使用者代购生活物资,并安排派递员行楼梯上门送货。代购平台可因应各幢大厦的升降机工程时间表及服务使用者的订单数量及种类,统筹及调配送货安排,例如在升降机施工而停用前,先协助服务使用者使用市场上的购物平台购买米、油等必须品并送货到户;到升降机停运后,便由外展队的代购平台接手,协助居民补充其他所需的日用品,并集中在同一时间为大厦同层家庭送货,减省人力和物力,增加效率。

善用资源 推广楼宇复修「以人为先」

市建局在接受政府委托统筹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时,已意识到工程在进行时对部分居民带来的不便,因而研究提供外展服务的需要,并就此开展相关工作。政府亦十分认同我们在执行计划的框架以外,关注居民需要这「以人为先」的理念,并在计划的总拨款中,预留约2亿元支持提供外展服务。

在接下来的日子,市建局将审慎运用资源,提升外展服务的效率和成效,同时结合社会各界别持份者的力量和资源,全方位照顾有需要居民的生活、出行、社交等不同需要,尽最大努力减低业主和居民对楼宇进行维修、造成不便的担忧,这是推动楼宇复修的关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