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市建局「健康码」实试成功

在本月16 日,市建局启动旺角山东街/地士道街重建项目,并为开展项目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便核实受影响人士的身份,及其领取特惠津贴和安置的资格。在调查工作的首三天,我们已完成了约250 个住户的调查访问,进度良好。

我在上一篇网志提过,因应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市建局团队制定一连串加强防疫措施,除了必须的防疫保护配备外,亦特别利用智能科技和政府开放数据的辅助,自行研发感染风险提示程式,安排调查员在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前,在手机安装并佩戴连接程式的电子手环,就职员的定位讯息,向他们发出提示,避免进入有病毒传播风险的建筑物。另一方面,参与调查的职员的深喉唾液测试阴性检测结果,亦会於手机上显示。进行这次冻结人口调查工作的团队,为这自行研发的程式命名为市建局版的「健康码」。

我十分关注职员使用「健康码」的情况,近日亦向他们了解有关的操作情况,以便日后再作优化提升。同事们提到,当调查员到访住户单位时,便会向住户出示「健康码」上显示的资讯,包括阴性检测结果,以及在过去7天并没有进入有病毒传播风险的建筑物的标示。住户详细了解市建局「健康码」的安排后,皆感觉安心,同意让调查员入屋登记居民的身份资料及拍摄单位的使用状况等。

ura photo调查员进行家访时,向住户出示「健康码」上显示的资讯

我衷心感谢同事们理解我们在尽力防范病毒传播风险所作的措施,以及住户的配合,让调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我们选择在疫情稍为受控的时间,在我们的业务计划内找一个规模较细的项目来开展,并以崭新的「健康码」程式配合进行冻结人口调查,是希望能够从这较细规模的实试中,了解「健康码」程式的应用况状和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便跟进和优化,及能为在2020/2021年度内,开展其他较大型项目作好准备。

随著冻结人口调查大致完成,团队正整理「健康码」程式的数据作统计,并就程式的准确性、实用性及资讯保安三个层面进行分析,作为日后优化及推出新版本「健康码」程式时的参考。

发送超过350次风险提示 发挥防疫功能
市建局版的「健康码」程式於10月9 日开始运作,共有约110名调查员安装程式。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程式系统在这期间的运作大致正常,共发送350次风险提示的讯息予调查员,提示他们当时所在的位置,附近有确诊或疑似新冠病毒个案的大厦,涵盖范围包括全港不同地区的屋苑、商场及政府设施等。

按照位置分布,我留意到约50个风险提示讯息涉及旺角西洋菜街一幢楼宇,经研发团队进一步了解,知悉该处地铺有一间药房,於10月初有3名售货员确诊,因而被纳入卫生署确诊个案大厦名单。由於该大厦距离山东街/地士道街项目不远,相距只有约10分钟步行路程,部份调查员前往重建项目工作或完成后离开项目时,有可能途经该确诊大厦的附近范围,因而收到风险提示讯息。

ura photo部份调查员在重建项目附近收到风险提示讯息,提示他们避免进入区内涉及确诊个案的大厦,减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曾经收到上述讯息的同事对我说,手机和电子手环显示的提示讯息,有助他们提高意识并随即调整步行路线,避免接近确诊大厦,发挥防疫功能;除了功能实用之外,他们还称赞程式十分方便,不用每天自行上网留意卫生署的最新公布及更新资料;亦不用人手记录每天的行程,相对以往要以「人肉搜寻」的方式,查阅居住和工作地点附近的确诊大厦资料,不但省时,还大大减低日常生活面对的「抗疫疲劳」。我乐见同事对「健康码」程式的正面反应,部分更建议局方可考虑进一步推广至有需要的同事在日常应用,加强他们的防疫抗疫能力。

每日检视感染风险报告 跟进同事健康
在监察工作方面,「健康码」程式在运作期间,系统还会每日向负责冻结人口调查的专责部门主管,自动发出报告,以便主管人员向曾短暂停留在具病毒传播风险的建筑物及其附近的职员作即时跟进了解。

在资讯保安方面,程式运作期间,每天皆有专责同事负责监测程式的稳定性及网络安全状况,而根据监测结果,所有涉及调查员行程和个人资料等私隐资料,一直妥善储存在经加密的数据资料库中,期间并没有任何资料外泄或骇客入侵的事故。所有相关的行程数据及个人资料,将会最快在11月,当所有冻结人口调查工作及报告整理完成后,便会销毁。

研究推新版本抗疫程式 最快下月底测试
市建局自行研发的「健康码」程式在这次冻结人口调查中实试成功,为我们实践「智慧抗疫」带来宝贵的经验,更增强我们在「疫情」新常态下,维持推行各项市区更新业务的决心。

除了重建外,我们日常推行楼宇复修保育活化,以至维持辖下各类公共设施的服务等市区更新业务时,各部门的同事皆会与居民、业主、各社区持份者和合作伙伴等有不少的接触。因此,我已要求研发团队推出一个适合所有市建局职员使用的新版本「健康码」程式协助同事在日常生活及业务运作中,加强对感染风险的管理,保障个人和公众健康。

研发团队汲取这次实试经验,将研究在新版本加强程式的可靠度,例如加快电脑系统运算及比对职员位置与确诊大厦的距离,以进一步缩短程式发送提示讯息的时间;程式亦会增设更多新功能,包括让同事在收到提示讯息后,可在系统内输入行程备忘,填报这次行程的目的、目的地、是否曾经进入确诊大厦等,以便妥善记录和保存有关行程的详细资料,在有需要时可以参考,并协助卫生防护中心追纵病毒传播情况。此外,若职员曾停留有病毒感染风险的大厦及附近范围,亦可通过「健康码」程式向公司申报,并按需要安排接受深喉唾液检测。

相对现版本程式是针对执行冻结人口调查工作而设,新版本将可让同事在日常生活中长期使用,而程式所记录的行程资讯,亦只会储存在有关职员的个人手机内,不会上传至中央数据资料库,系统亦不会向部门主管发出涉及同事的感染风险报告。这个新版本程式正在优化阶段,稍后将安排测试,预计最快在11月底,便可以提供予同事按意愿和需要选择使用。

推广「健康码」普及应用 助香港疫境前行
市建局研发自家版本的「健康码」,对提升团队的防疫抗疫能力、管理疾病传播风险,以至维持业务运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期望市建局版的「健康码」,能为不同机构及业务营运者起立竿见影之效,将创意、科技及大数据等融入「智慧抗疫」措施,增强各行各业的抗疫力,维持社会的运作和发展。

回看疫情在今年年初爆发时,我留意到内地各省市政府仅花了数个月的时间,已成功研发并推出「健康码」系统予市民使用。内地的「健康码」系统透过收集市民的个人资料、健康状况、定位和出行记录,以及是否曾接触过新冠病毒确诊病人等资讯,上传至政府部门的中央数据库作加密处理,协助专责的检疫部门评估社区感染的风险,以制定适合的检疫隔离措施。内地的「健康码」系统,在防范病毒在社区传播,逐步控制疫情,以至恢复社会经济活动,起了关键作用。

我亦知悉,香港政府早前亦已完成「香港健康码」的筹备工作;而涉及香港、内地及澳门三地「健康码」的转码程序,则须由申请人明确提出及同意才可以进行,传送数据亦作加密处理,以确保安全。

在疫情反反覆覆,本地不明源头个案仍未「清零」、失业率见近16年新高达6.4% 的情况下。我相信,只要市民大众能够理解,在这「非常时期」需要以「非常手段」来处理,并以务实的态度看待「健康码」系统对加强社会抗疫,以及其对协助经济逐步复元和民生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再加上政府就「健康码」系统互认、运作、功能以至私隐保障措施等,向公众作更深入的沟通和解说,定可促成「香港健康码」早日落实应用,推动香港在「疫境」中继续前行,经济及民生能尽快回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