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市建局「健康碼」實試成功

在本月16 日,市建局啟動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重建項目,並為開展項目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便核實受影響人士的身份,及其領取特惠津貼和安置的資格。在調查工作的首三天,我們已完成了約250 個住戶的調查訪問,進度良好。

我在上一篇網誌提過,因應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市建局團隊制定一連串加強防疫措施,除了必須的防疫保護配備外,亦特別利用智能科技和政府開放數據的輔助,自行研發感染風險提示程式,安排調查員在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前,在手機安裝並佩戴連接程式的電子手環,就職員的定位訊息,向他們發出提示,避免進入有病毒傳播風險的建築物。另一方面,參與調查的職員的深喉唾液測試陰性檢測結果,亦會於手機上顯示。進行這次凍結人口調查工作的團隊,為這自行研發的程式命名為市建局版的「健康碼」。

我十分關注職員使用「健康碼」的情況,近日亦向他們了解有關的操作情況,以便日後再作優化提升。同事們提到,當調查員到訪住戶單位時,便會向住戶出示「健康碼」上顯示的資訊,包括陰性檢測結果,以及在過去7天並沒有進入有病毒傳播風險的建築物的標示。住戶詳細了解市建局「健康碼」的安排後,皆感覺安心,同意讓調查員入屋登記居民的身份資料及拍攝單位的使用狀況等。

ura photo調查員進行家訪時,向住戶出示「健康碼」上顯示的資訊

我衷心感謝同事們理解我們在盡力防範病毒傳播風險所作的措施,以及住戶的配合,讓調查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我們選擇在疫情稍為受控的時間,在我們的業務計劃內找一個規模較細的項目來開展,並以嶄新的「健康碼」程式配合進行凍結人口調查,是希望能夠從這較細規模的實試中,了解「健康碼」程式的應用況狀和有可能出現的問題,以便跟進和優化,及能為在2020/2021年度內,開展其他較大型項目作好準備。

隨著凍結人口調查大致完成,團隊正整理「健康碼」程式的數據作統計,並就程式的準確性、實用性及資訊保安三個層面進行分析,作為日後優化及推出新版本「健康碼」程式時的參考。

發送超過350次風險提示 發揮防疫功能
市建局版的「健康碼」程式於10月9 日開始運作,共有約110名調查員安裝程式。初步統計結果顯示,程式系統在這期間的運作大致正常,共發送350次風險提示的訊息予調查員,提示他們當時所在的位置,附近有確診或疑似新冠病毒個案的大廈,涵蓋範圍包括全港不同地區的屋苑、商場及政府設施等。

按照位置分佈,我留意到約50個風險提示訊息涉及旺角西洋菜街一幢樓宇,經研發團隊進一步了解,知悉該處地舖有一間藥房,於10月初有3名售貨員確診,因而被納入衛生署確診個案大廈名單。由於該大廈距離山東街/地士道街項目不遠,相距只有約10分鐘步行路程,部份調查員前往重建項目工作或完成後離開項目時,有可能途經該確診大廈的附近範圍,因而收到風險提示訊息。

ura photo部份調查員在重建項目附近收到風險提示訊息,提示他們避免進入區內涉及確診個案的大廈,減低感染病毒的風險。

曾經收到上述訊息的同事對我說,手機和電子手環顯示的提示訊息,有助他們提高意識並隨即調整步行路線,避免接近確診大廈,發揮防疫功能;除了功能實用之外,他們還稱讚程式十分方便,不用每天自行上網留意衛生署的最新公佈及更新資料;亦不用人手記錄每天的行程,相對以往要以「人肉搜尋」的方式,查閱居住和工作地點附近的確診大廈資料,不但省時,還大大減低日常生活面對的「抗疫疲勞」。我樂見同事對「健康碼」程式的正面反應,部分更建議局方可考慮進一步推廣至有需要的同事在日常應用,加強他們的防疫抗疫能力。

每日檢視感染風險報告 跟進同事健康
在監察工作方面,「健康碼」程式在運作期間,系統還會每日向負責凍結人口調查的專責部門主管,自動發出報告,以便主管人員向曾短暫停留在具病毒傳播風險的建築物及其附近的職員作即時跟進了解。

在資訊保安方面,程式運作期間,每天皆有專責同事負責監測程式的穩定性及網絡安全狀況,而根據監測結果,所有涉及調查員行程和個人資料等私隱資料,一直妥善儲存在經加密的數據資料庫中,期間並沒有任何資料外洩或駭客入侵的事故。所有相關的行程數據及個人資料,將會最快在11月,當所有凍結人口調查工作及報告整理完成後,便會銷毀。

研究推新版本抗疫程式 最快下月底測試
市建局自行研發的「健康碼」程式在這次凍結人口調查中實試成功,為我們實踐「智慧抗疫」帶來寶貴的經驗,更增強我們在「疫情」新常態下,維持推行各項市區更新業務的決心。

除了重建外,我們日常推行樓宇復修保育活化,以至維持轄下各類公共設施的服務等市區更新業務時,各部門的同事皆會與居民、業主、各社區持份者和合作伙伴等有不少的接觸。因此,我已要求研發團隊推出一個適合所有市建局職員使用的新版本「健康碼」程式協助同事在日常生活及業務運作中,加強對感染風險的管理,保障個人和公眾健康。

研發團隊汲取這次實試經驗,將研究在新版本加強程式的可靠度,例如加快電腦系統運算及比對職員位置與確診大廈的距離,以進一步縮短程式發送提示訊息的時間;程式亦會增設更多新功能,包括讓同事在收到提示訊息後,可在系統內輸入行程備忘,填報這次行程的目的、目的地、是否曾經進入確診大廈等,以便妥善記錄和保存有關行程的詳細資料,在有需要時可以參考,並協助衛生防護中心追縱病毒傳播情況。此外,若職員曾停留有病毒感染風險的大廈及附近範圍,亦可通過「健康碼」程式向公司申報,並按需要安排接受深喉唾液檢測。

相對現版本程式是針對執行凍結人口調查工作而設,新版本將可讓同事在日常生活中長期使用,而程式所記錄的行程資訊,亦只會儲存在有關職員的個人手機內,不會上傳至中央數據資料庫,系統亦不會向部門主管發出涉及同事的感染風險報告。這個新版本程式正在優化階段,稍後將安排測試,預計最快在11月底,便可以提供予同事按意願和需要選擇使用。

推廣「健康碼」普及應用 助香港疫境前行
市建局研發自家版本的「健康碼」,對提升團隊的防疫抗疫能力、管理疾病傳播風險,以至維持業務運作,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我期望市建局版的「健康碼」,能為不同機構及業務營運者起立竿見影之效,將創意、科技及大數據等融入「智慧抗疫」措施,增強各行各業的抗疫力,維持社會的運作和發展。

回看疫情在今年年初爆發時,我留意到內地各省市政府僅花了數個月的時間,已成功研發並推出「健康碼」系統予市民使用。內地的「健康碼」系統透過收集市民的個人資料、健康狀況、定位和出行記錄,以及是否曾接觸過新冠病毒確診病人等資訊,上傳至政府部門的中央數據庫作加密處理,協助專責的檢疫部門評估社區感染的風險,以制定適合的檢疫隔離措施。內地的「健康碼」系統,在防範病毒在社區傳播,逐步控制疫情,以至恢復社會經濟活動,起了關鍵作用。

我亦知悉,香港政府早前亦已完成「香港健康碼」的籌備工作;而涉及香港、內地及澳門三地「健康碼」的轉碼程序,則須由申請人明確提出及同意才可以進行,傳送數據亦作加密處理,以確保安全。

在疫情反反覆覆,本地不明源頭個案仍未「清零」、失業率見近16年新高達6.4% 的情況下。我相信,只要市民大眾能夠理解,在這「非常時期」需要以「非常手段」來處理,並以務實的態度看待「健康碼」系統對加強社會抗疫,以及其對協助經濟逐步復元和民生發展所發揮的作用;再加上政府就「健康碼」系統互認、運作、功能以至私隱保障措施等,向公眾作更深入的溝通和解說,定可促成「香港健康碼」早日落實應用,推動香港在「疫境」中繼續前行,經濟及民生能盡快回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