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市建知多点

油旺地区规划研究

YMDS

「油旺地区规划研究」以地区为本的方针,对市区更新的政策框架及实施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出一套市区更新大纲发展概念蓝图,作为重整旧区的蓝本。「概念蓝图」从油麻地和旺角区内,找出具重建潜力、经济民生活动、历史文化不同特色的核心发展节点,充分利用「5R」业务策略,於密集的城市旧区创建符合规划标准的绿化带、休憩空间和行人网络,并透过智慧城市及地方营造手法,提升地区畅达性及活力,改变市民整体的生活质素。

为使这些规划愿景得以实现,油旺地区研究确立了一系列创新可行的规划工具,包括地积比率转移、街区整合、改善土地用途及提升规划参数、提供额外发展诱因等,通过应用这些规划工具,结合「概念蓝图」下的「正」方案(增加整体可用作发展的建筑楼面面积),更有效利用整个区域的剩余地积比率,将这些「无形」的发展资源转化成实际可建、可用的「有形」发展空间,以增加住宅、商业、政府、社区、公众停车场、绿化休憩空间等的供应,提升居住质素之余,更加速旧区的更新发展,充分发挥在「规划主导」的新模式下,为社区带来的裨益。

「油旺地区规划研究」已经完成,并於2021年9月呈交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行政长官於2021年《施政报告》中接纳研究报告内容,市建局会按完成的研究,在油麻地和旺角,以创新、地区为本方式加快市区更新,包括在合适重建项目试行转移地积比、街道整合等规划手段。这些措施亦会适用於私人主导的重建项目,并在合适情况下在其他地区采用。特首并已邀请市建局在荃湾和深水埗旧区开展同样的地区规划研究,以确定更新这两个旧区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