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市建知多点

「需求主导」先导计划

2

需求主导」模式的实施,是基於政府在2011年公布的《市区重建策略》中,提出市建局应以更多元化的模式,回应业主对重建其楼宇的诉求,包括以「执行者」的角色作回应。在业主「需求主导」的重建模式中,市建局可就大厦业主联合建议在其地段/大厦开展重建项目的事宜作出回应。在大部分业主下的同意下申请,市建局会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开展重建项目,并采用现行的收购、补偿及安置政策。

「需求主导」先导计划在2011年推行,直至2016年进行第五轮申请后暂停接受申请。在已进行的5轮申请中,市建局共收到208份申请,其中有12个申请完全符合申请资格而又被挑选,当中有9个项目成功能开展及落实推行。「需求主导」重建模式给予业主主动提出重建其物业的机会,充分体现了「由下而上」的精神及贯彻市区重建的「以人为本」方针。

目前「需求主导」的模式下,符合申请门槛的申请,它所包括的楼宇数目、地盘界线、所在位置和周边布局等,都是由业主主导的,市建局单方面不能作出任何更改。虽然「需求主导」的原意是不用怀疑,但由於这模式在执行的过程中面对不少困难,包括:(一)操作上欠缺弹性;(二)地盘一般只能重建为单幢楼,规划裨益较低;(三)未能藉重建的机遇重整与重新规划周边土地,以善用土地资源。有见及此,市建局在油旺地区研究一并把「需求主导」先导计划纳入检讨,让这计划在操作上能有更持续的发展,令市区更新发挥更大的规划成效和社会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