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栏

​唐仕恒:发扬工程创新 加快建设过渡房屋(刊登於《明报》)

政府促进民间团体落实多个过渡性房屋项目,透过设立一项50亿元的资助计划,为营办项目的团体提供财政资助,期望在未来3年提供约1.5万个过渡房屋单位,改善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的居住环境。社会普遍支持这项房屋新措施,不过,要在既定的工程时间表内建造大量适合家庭居住的单位,在工程的筹备和推展方面甚具挑战。

以笔者作为结构工程师参与工程项目管理的经验,我认为这项新房屋项目的工程挑战来自两方面:第一是提升生产力,致力加快兴建速度,以达到上述资助计划的建屋目标,同时这类单位由於是过渡性质,要能拆卸重用,从而达至更佳的成本效益,让公共财政资源用得其所;其次,居住在过渡房屋的家庭,一般需要居住数年,才获编配永久公屋单位,因此这些过渡单位的可使用年期、消防和卫生标准亦应与永久住用楼宇相若,并要具备足够的配套设施,以达至协助家庭改善生活质素的目标。

「组装合成」:兴建速度快 具成本效益

若沿用传统的地盘建造方法,将难以达至3年内完成1.5万个过渡房屋单位的目标,因为传统方法需要先用约一年时间平整地盘和建好楼宇地基,才能在地基上兴建各个楼层的结构,继而展开每层单位的内部工程。一幢不设平台或地库的住宅大厦,一般需要一年时间建造地基,以及两年多的时间兴建上盖工程,总建筑期约3年以上,而每一个建造流程须按部就班完成,因此建筑时间难以大幅缩减。

若要加快兴建速度,有需要从压缩项目的建造流程、增加工程效率入手。为此,政府建议在过渡房屋项目上应用「组装合成」这种正在本港逐步试行的建筑技术。所谓「组装合成」,是以「先装后嵌」的概念,将单位的建造工序从地盘转移至厂房,让承建商可以在地盘平整及地基工程进行期间,同步於厂房内建造组件,让两项工序并行推进,缩短整体建筑时间。此外,厂房内所制造的单位组件,均已包括内部装修和设施配件,例如喉管、大门等的装置,最后才将整个组件运送到工地现场,以「砌积木」方式安装,从而减省现场施工工程,亦可减低因受天气影响的延迟,提升工程效率。此外,「组装合成」技术亦方便承建商拆卸重用房屋组件,发挥更大的成本效益。

我留意到发展局早前介绍一个位於将军澳的政府宿舍项目,采用「组装合成」法建造约600个单位,预计在本年底竣工,建筑期约两年多,较采用传统建筑法提早大半年完成,有效缩短施工时间。

须具备足够配套设施 改善生活质素

除了加快兴建速度,过渡房屋单位亦要兼顾单位室内,以至相关配套设施的质素,让项目从内到外亦与永久住用楼宇相若,是这项工程的第二个挑战。

公众可能留意到,政府最近以「组装合成」兴建临时隔离单位,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关单位能够於一两个月内迅速建成,大众难免认为,若使用同样建筑法来建造过渡房屋,同样可以「极速」完成工程。然而,大家需要明白,隔离单位的住客只会居住很短时间,但过渡房屋的住户一般要居住数年以上,因此两类单位在规划及配套设施上有不同要求,而两者在建造速度上亦不能比较。

举例说,隔离单位的住客不会外出上班和就学,故此项目不用考虑当区交通基建配套;这类单位亦不设煮食设备,去水和排污渠管的设计较简单;至於过渡房屋项目,则必须符合土地的规划用途,通过交通、环境、通风和排污等技术评估,亦要有适当的配套设施,配合家庭长期居住、日常上班、就学的需要。此外,这类楼宇的结构安全、消防和卫生设施,亦应达到《建筑物条例》规定的相关要求。可见,兴建过渡房屋项目面对的工程挑战,较兴建临时隔离单位更大。

4方面入手 制定更灵活创新建造方案

市建局董事会在今年初的会议上,已通过为3个分别位於大角嘴、打鼓岭和洪水桥的过渡房屋项目提供顾问服务,包括研究如何应用「组装合成」技术,在加快兴建速度之余,亦平衡住户的需要,以提供一个安全又实用的居所,同时亦在其中两个涉及改划土地用途的选址,展开相关可行性评估。我认为有关工作可以从制定统一设计标准、提升运输效率、优化单位布局、改善配套设施这4方面入手,制定适用於过渡房屋项目的「组装合成」工程方案。

.提升生产力

(1)制定通用设计标准:现时香港未有「组装合成」房屋的通用标准,每个项目皆需重新设计整套建筑方案,包括单位面积、房间布局、厨房和洗手间的设备配置,以至管线接驳方案等。政府和工程业界可考虑为过渡房屋的建筑设计,合作制定一套符合现行建筑法规而又能广泛应用的通用标准。换言之,承建商可套用单位的标准设计,并就选址的环境和所需兴建的单位数目,灵活构建,缩减项目的规划及设计时间;负责建造单位的厂房,则以一条通用生产线为多个项目生产统一标准的单位组件,提升成本效益。由於项目设计应用了政府参与制定的标准,因而可缩短日后政府部门就通风、采光、消防和排污等相关法规要求的审批流程,加快项目筹建速度。我知道市建局的工程团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为其负责支援的过渡房屋项目,建立标准设计方案。

(2)提升运输效率:根据现行运输法规,如车辆要运送长度和阔度超出限制的大型组件,需提交特别交通安排方案予政府审批,以免影响其他道路使用者和车辆的安全。政府可以考虑加强协调各区就过渡房屋项目组件运输的计划,弹性并妥善分配路面使用时段,提升运送效率及缩短组装流程。

.改善项目质素和配套

(3)优化单位布局:根据现行运输法规,车辆运送组装单位的阔度上限为2.5米,扣除墙身厚度,单位实际阔度大约只有2.1米,为厅房的布局设计带来挑战。若我们能应用较阔的货柜,以便参照一般公屋的规格,将厅房阔度提升至最少约2.3米,便可提升居住的舒适度;此外,每个单位应有理想的窗户设计,改善采光和通风,并要设置厨房配套设施及独立厕所等,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4)改善配套设施:市建局负责的3个项目之中,位於打鼓岭和洪水桥的项目涉及修订土地的核准规划用途,需要进行可行性评估。市建局将重新规划项目范围内的土地,为居民提供合适的基建配套设施,例如设置合适的道路,让项目与其周边的土地和公共运输服务网络能够相互配合,方便居民外出;透过合适的园林设计,亦可一并美化及绿化项目内的行人路,优化步行环境。在社区设施配套方面,「组装合成」技术的灵活性,能让不同单元组件像「砌积木」一样灵活运用,砌出不同设施,配合不同用途,满足市民的需要,例如把多个单元合并成面积较大的活动空间并配置不同的室内设施,便可用作图书室、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或幼儿中心等。

贡献人才与知识 携手建设过渡房屋

未来数年,社会将要加大力度落实更多过渡房屋项目,笔者相信,凭藉市建局在推展市区更新项目累积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加上其致力工程革新的精神,能协助民间团体加快完成过渡房屋项目,协助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市民早日改善居住环境。

作者是市建局非执行董事
​唐仕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