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市建局連繫學生關顧舊區 「升級再造」家具 提升蝸居生活質素

一個約為80厘米乘以70厘米的工作平面,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是微不足道,但對蝸居的舊區居民而言,則是生活上的大躍進。這些基層家庭生活空間狹小,市面買到的家具未必切合家居環境和所需。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籌劃「學建關愛」義務工作計劃的「升級再造」家具活動,為居於重建範圍的基層家庭,度身訂造既多功能家具,以滿足不同家庭成員的需要,大大提升生活質素。

服務延伸至四個舊區

「學建關愛」義務工作計劃自2017年起,透過「升級再造」家具活動,由市建局職員聯同大學生組成的義工隊,將「剩木」經過設計、裝嵌、打磨等工序,轉化成度身設計的家具,送給有需要家庭。有關活動今年已舉辦第六年,服務更延伸至來自中西區、土瓜灣、九龍城、深水埗四個舊區內不同重建項目的住戶,至今已有87個家庭受惠。

來自中大建築系的方羽千(左)、杜向晴(中)及方詩月(右)喜見李女士(前)選擇她們自行構思的家具方案,李女士則欣賞學生們的用心。來自中大建築系的方羽千(左)、杜向晴(中)及方詩月(右)喜見李女士(前)選擇她們自行構思的家具方案,李女士(前)則欣賞學生們的用心。

市建局在過去兩年成功開展多個市區更新項目,包括深水埗兼善里昌華街重建項目。今年計劃以「凝聚力量 關愛舊區身心靈」為主題,並將計劃範圍擴展至新開展的重建項目,夥拍多個地區組織,與大學生組成的義工隊,共105名義工,透過家訪了解基層家庭需要,按照他們居所的情況設計和製作家具。

在兼善里居住十多年的李女士的單位僅200多呎,廚房更屬開放式設計,煮食空間嚴重不足,熱愛下廚的她需要把砧板架在鋅盤上切割菜肉,狀甚不便,亦易生危險。收納空間同告缺乏,罐頭食材和調味料等放滿在鋅盤旁邊的位置,其他大量調味料和廚具只能擺放地上,形成一座奇特的「炊事小山」。存放空間雜亂無章,李女士在疫情期間備存少許物資,已經迷失小山中,常發現有食物擺放到過期,李女士對此深感煩惱。

煮菜困難,用膳更是不便,客廳的唯一桌子平時多放雜物,用膳時勉強清理,空間還是不多,致使她要在桌上夾餸,再走幾步到梳化坐下吃飯。而喜愛粵曲的李女士唱曲時需要記譜,也因家中沒有書桌,開卷寫字有如開山劈石。

學生義工由家具的設計、搬運至裝嵌都一手一腳參與,確定家具能為受惠家庭改善居住環境。學生義工由家具的設計、製造,至裝嵌都一手一腳參與,確定設計的家具能為受惠家庭改善居住環境。

來自中大建築系一年級的方詩月、方羽千、杜向晴及羅穎欣,便為李女士設計及製作了一個流動式「三合一」多功能收納櫃及枱椅組合。一眾女將了解李女士的需要後即靈機一觸,設計多用途摺疊枱,可以分拆成餐椅和延伸工作枱面,底部則配備兩個抽屜式拉籃,作為收納空間。摺疊枱特意製成活動式,讓李女士可推往家中不同位置,作不同用途。

義工行動迅速,今年三月已送來新家具,李女士看得眉開眼笑,合不攏嘴,打開80厘米乘70厘米的小小工作平面,笑言「可以開枱打麻將了」,又拿出曲譜,坐着木椅,拉開木枱,記起譜來。她說新家具用途眾多,一舉幫助煮食、用膳和收納等問題,已計劃好會用拉籃擺放新鮮蔬果和調味料,日後亦會將摺疊枱帶到新居繼續使用。

從細節下工夫 心思設計獲讚賞

創意設計的背後,學生們花了許多心思將構想變成現實。有份製作家具的學生義工方詩月說,家具要解決收納空間不足和沒有日常工作枱面兩大問題,故團隊商討後決定使用新穎設計,以摺疊枱的多功能用途解決不同生活問題。另一位義工方羽千說,今次設計家具的難度不少,因需同時兼顧木椅與工作平面的相對高度,以及家具與電視位置、梳化和煮食平台的相對高度,最終選擇枱面的高度介乎茶几和餐桌之間,方便李女士使用。

對於製作難度,另一義工杜向晴說,家具的榫位對接最考功夫,操作並不容易,還一度擔心摺疊枱的尺寸與設計圖紙有出入,可能擋住門口,阻礙出入,但見實物與環境完美結合,才感寬心,她亦對可迅速幫助李女士解決困擾多年的煩惱感到開心。

除了李女士獲贈的餐枱組合,義工們亦為其他受重建影響的舊區基層家庭,以剩本製作了不同款式的「多功能」家具,例如集用餐、學習以至儲物需要的伸縮餐枱櫃組合,以配合每個家庭的特殊需要。當中來自泰國的Gigi婆婆,其女兒及孫女居於九龍城的劏房,獲贈由同學製作的「多功能」書枱。同學們在家訪時留意到,孫女們居住的劏房環境狹窄,沒有足夠的空間放置書枱,她們平時要盤膝坐於床上學習和做功課,長期以不良姿勢讀書,影響成長;加上劏房也沒有位置容納飯枱,一家人難以同枱食飯。

學生搜集資料時,亦向Gigi婆婆女兒家庭了解了她們對新家具使的期望和使用年期,因應不同成員需要,義工們為她們製作了一張多功能組合枱,集餐桌、兩孫女的書桌和收納儲物櫃,三個功能於一身,可以改善整個家庭的生活質素,更重要的是,餐桌讓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促進溝通和建立關懷。

傳承關愛服務社會精神

「學建關愛」計劃顧問,市建局非執行董事、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曾聯同義工隊一同家訪,了解住戶需要。何永昌相信,這些度身訂造的家具是對受惠家庭一份好好且「貴重」的禮物,他續稱,禮物不是在乎價值貴重與否,而是在乎心意。這些度身訂造的家具,反映了一班青年人的努力和心意,所以很值得鼓勵,並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他說:「希望同學們繼續抱持這份精神服務社會,也不要看輕自己的力量。大家每行一小步,都能發揮『小意念大影響』的效果,幫助有需要的家庭。雖然造一件小家具是小一步,但我相信影響是很深遠。」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後)希望同學透過親身家訪,理解到『小意念大影響』的效果,即使一件小家具,都能大為改變基層家庭的居住環境。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中)希望同學透過親身家訪,理解到「小意念大影響」的效果,即使一件家具,都能大為改善基層家庭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