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回應2020年施政報告措施

就行政長官今天(2020年11月25日)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中,宣佈多項有關增加房屋及建設宜居城市的新措施,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發言人表示,市建局歡迎各項相關措施,並予以支持。

就施政報告及附篇內各項市區更新相關的措施和工作,市建局現回應如下:

石硤尾大坑西邨重建計劃

市建局欣悉政府支持有關重建計劃,改善大坑西邨居民的生活環境,並充分利用該地段的發展潛力,增加房屋供應。市建局早前與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屋宇公司)探討合作推展計劃的可行性,並已就合作的框架達成初步共識。

在為大坑西邨居民作妥善安置,以及履行去年施政報告給予市建局提供更多「首置」單位的任務的前提下,大坑西邨的重建計劃將有以下兩項目標:

  1. 約1,300個單位,由平民屋宇公司用作重置現有住戶;及
  2. 約2,000 個由市建局提供的「首置」住宅單位,以市場折扣價出售。房屋單位類型的設計,將會配合買家,尤其是家庭申請者的居住需要。

因應上述重建計劃的目標,平民屋宇公司於2016年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建議興建4,925個面積較細單位的規劃申請,將會作出修訂。

市建局與平民屋宇公司現正就重建計劃內的不同工作範疇,包括規劃及設計、租戶遷置安排、興建方案等進行商議,預期在2021年第一季內敲定合作框架的細節。有關計劃內容將適時提交予市建局董事會討論及審批,並向公眾交代。

市區更新

市建局肩負更新舊區的使命,近年以「規劃主導」的策略處理市區更新工作,藉重建的契機,以宏觀方向重新規劃區內交通路線、行人設施、綠化休憩空間等,為居民帶來更大裨益。市建局會以此「規劃主導」的市區更新工作方針,改善觀塘、九龍城、土瓜灣、油麻地及旺角等舊區的環境;與此同時,市建局亦會繼續撥備資源,執行2020年施政報告及附篇內,各項與市建局工作相關的政策措施,包括:

「首置」單位供應

市建局繼2019年推出港人首次置業(「首置」)先導項目-「煥然懿居」,共 450個「首置」單位後,餘下的43個單位同樣以「首置」形式出售,並於早前接受申請。截至11月23日晚上7時申請期結束,經初步點算後,市建局共收到超過4,900份申請表,超額113倍。

市建局董事會早前亦已批准,將「煥然懿居」毗鄰的春田街/崇志街發展項目,定為「首置」項目,提供約260個單位,預計可於2024年公開發售。

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重建試點項目

市建局於2020年5月啟動兩個位於九龍城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重建試點項目,提供約3,000個單位,當中約1,000個單位屬於資助房屋。盛德街/馬頭涌道發展項目(CBS-1:KC)的規劃程序較短,市建局已完成處理所收到的公眾意見書,並已按法定程序將該項目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及審理。

至於靠背壟道/浙江街發展計劃(CBS-2:KC)涉及修訂該區的規劃大綱圖,需經由城規會審議,並按城規條例進行法定諮詢。市建局現正就所有收到的政府部門意見及公眾意見,聯絡相關政府部門作出回應,並分批呈交予城規會審議。

中環街市大樓復修及活化工程

中環街市大樓第一期復修及活化工程將於2020年第四季完成,而挑選營運機構的工作亦已展開,預計於2021年第一季選出營運機構。市建局爭取於2021年第三季開始營運首階段經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大樓。

樓宇復修

在2018 年推出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 (「2.0行動」)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消防資助計劃」),截至2020年10月,分別有約460及2,500幢樓宇參加,資助其大廈進行檢驗、修葺及改善設施;至於第二輪「2.0行動」和「消防資助計劃」於2020年7月開始接受申請,於10月30日截止並經初步點算後,分別共接獲約900及890宗申請。

在2020年7月推出的「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截至2020年11月20日,已收到約3,000份申請,資助有需要的業主,籌組大廈公用地方維修工程,以及做好自住單位的維修保養。

活化油麻地果欄

市建局協助民政事務總署對活化油麻地果欄進行的可行性研究於2019年4月展開,向超過300名果欄從業人員及附近約9,000戶居民發出問卷,就果欄作業及活化方向,收集意見並進行諮詢。

市建局已完成研究的資料分析,並已向民政事務總署提交報告,當中擬定的建議涉及短、中和長期的活化果欄方案,以便相關政府部門就活化方案建議的可行性作研究,並以市建局現正進行的油旺區研究所提出涵蓋更大範疇的整體規劃概念為考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