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左二)、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右二)、市建局非執行董事兼中西區分區諮詢委員會主席周光暉(右)及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左)一同主持市建局H6 CONET及市區更新探知館開幕典禮。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及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參觀在H6 CONET 內的市區更新探知館,透過創新及智能科技,為公眾在探究市區更新帶來新鮮體驗。

市建局在中環提供逾2,600平方米社區空間供市民享用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一個位於中環中心地下全新的社區空間正式開幕,供市民享用及作社區連繫之用。該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用地經市建局進行大型翻新及改造重置後,命名為「H6 CONET」,並容納市建局重新設計的市區更新探知館;探知館是一個具多元化資訊和互動體驗的平台,讓公眾更了解市建局的市區更新工作。

今日舉行的開幕典禮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市建局主席蘇慶和、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市建局非執行董事兼中西區分區諮詢委員會主席周光暉及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一同主持。

蘇慶和在開幕典禮上表示:「市建局投放了不少資源,以新思維締造H6 CONET這個社區共享空間。CONET的五個英文字母,取自Community(社區)的『C』,Open Space(公共空間)的『O』 及Network(網絡)的『NET』,目的是提供一個 『連繫社區、讓市民共享』的空間。H6 CONET 以地區歷史作意念,設計出多個優質空間供市民享用,並透過策略性的規劃和設計,將這些社區空間連結起來,成為一個具有獨特地區特色的網絡。」

H6 CONET 佔地約2,660平方米,它將各種源自地區歷史的意念,透過藝術及文化形式,在新的社區空間呈現,並讓社區團體利用這些空間進行與整體主題配合的藝術創作、舉辦展覽及表演之用。H6 CONET社區空間內亦設有綠化及休憩空間,並附設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供市民享用。

此外,經重新設計的市區更新探知館,引進了創新及智能科技,以具創意及互動的方式,為公眾在探究市區更新帶來新鮮體驗。探知館於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開放予市民參觀,公眾亦可透過探知館網站(www.urec.org.hk)預約導賞服務。

為建構一個社區空間的網絡,H6 CONET亦為七間社會服務團體提供地方,以服務不同社群。

除了提供更多社區空間外,H6 CONET 進一步提升與毗鄰六條街道的可達性及連接性,包括鐵行里、興隆街、同文街、永安街、機利文街及機利文新街,方便公眾進出。 另外,在中西區區議會及政府部門的支持下,市建局將為該六條街道進行美化工程,預計於2018年底或2019年初完成。

蘇慶和補充說:「我們會將CONET這個概念推廣至區內的其他點,由H6開始,到中環街市,再伸延至卑利街/嘉咸街項目的嘉咸市集,以推廣中環的地區特色,並達致服務社區的目標。」

為慶祝H6 CONET 的開幕,市建局藉此機會與多個非政府組織合作,包括藝術在醫院及香港展能藝術會,創作一幅長13.5米,以中上環地標作主題的壁畫。該壁畫由本地藝術家唐詠然及伍尚豪設計,並由鄭啟文透過攝影技巧,捕捉製作過程的花絮。H6 CONET內的社會服務機構的員工及使用者亦有參與過去兩個月的壁畫繪製工作。除了壁畫以外,多個藝術家亦在該社區空間內的五幅藝牆及一幅多媒體藝牆上,以藝術手法呈現毗鄰五條街道的歷史特色和區內城市景觀的變遷。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