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計劃的樓宇提供中介服務(先導計劃)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中介服務(先導計劃)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計劃的樓宇業主設立的專項輪候安排,由今日(星期二)起接受申請,服務包括政府為公務員興建樓宇計劃的樓宇(計劃樓宇)。

中介服務是2011年《市區重建策略》其中一項新措施,目的是令市區更新更多元化。在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計劃的樓宇的中介服務(先導計劃)(合作社先導計劃)下,市建局會擔當「促進者」的角色,向合作社和計劃樓宇的業主提供顧問服務,協助業主集合土地業權,以及協助他們解除轉讓限制,達致在市場上聯合出售。市建局在中介服務中不涉及任何收購、補償、安置或收回土地的工作。

《合作社先導計劃》早前已獲市建局董事會批准推行,主要申請資格如下:

  • 申請業主須共同擁有申請地盤內每個地段不少於50%的不分割份數業權;
  • 申請地盤內所有公務員合作社已經解散。如屬計劃樓宇,則申請地盤的政府租契已經修訂,容許轉讓業權予分租租契持有人;
  • 所有合作社社員或分租租契持有人已取得其單位的業權;
  • 申請業主已向政府繳付所需的土地補價撤銷出售個別單位的轉讓限制,或已取得所需豁免,讓他們可在繳付所需的土地補價前簽訂買賣合約或任何協議;
  • 申請地盤內的大部分樓宇在市建局的樓宇狀況調查中不是被界定為「尚可」。

《合作社先導計劃》全年接受申請。所有申請須經一個遴選程序,主要考慮因素包括樓宇狀況、規劃因素、財務可行性及項目實施的可行性。市建局將同時最多為兩個公務員合作社或計劃樓宇項目提供中介服務;而市建局現時向住宅樓宇、商業樓宇及工業樓宇提供的中介服務不會受到影響。

有關《合作社先導計劃》的中、英文簡介和申請表,可在市建局網頁(http://www.ura-facilitator.com.hk)下載,或致電2588  2800查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