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執行董事(商務)鄭啟華(右)及市建局物業及土地總監藍志光(左)在新聞簡報會上介紹「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的銷售安排。

巿建局「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開始接受申請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位於啟德自行發展的住宅項目「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將於明日(1月5日)起正式接受合資格人士申請。有關申請將於1月21日截止。

市建局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的規定,分別於2015年12月9日及2016年1月4日把售樓說明書和價單上載至「煥然壹居」的網站及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

市建局董事會決定在「煥然壹居」內,撥出338個住宅單位作資助出售房屋銷售,以支持行政長官2015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政策綱領;並在2015年12月通過計劃的有關條款及細節。這些單位實用面積由332平方呎至568平方呎不等,包括8個開放式單位、213個一房單位及117個兩房單位,所有單位是根據2015年12月18日的市值估價以八折出售,八折後單位的售價介乎341萬1千元至662萬7千元,實用面積呎價介乎 9,734元至12,414元。

市建局執行董事(商務)鄭啟華先生在今早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市建局提供『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希望協助中等收入的單身人士及二人或以上的多人家庭置業自住。『煥然壹居』已接近完工階段。當有關申請截止後,大約會在3月進行電腦抽籤,而審核申請者的資格、揀樓及單位銷售程序亦將於今年年中陸續進行,我們期望成功申請者可於2016年第3季入伙。」

單身人士及多人家庭均可申請「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所有列於申請表內的家庭成員,必須是申請人的直系親屬,包括申請人的配偶、申請人或其配偶的父母、子女、祖父母及兄弟姊妹。所有列於申請表內的家庭成員必須已與申請人同住。

單身人士申請者的每月入息上限不超過33,500元,及資產上限不超過150萬元;多人家庭申請者及其列於申請表內的家庭成員的總收入每月不超過60,000元,及總資產不超過300萬元。其他資助出售房屋計劃申請資格包括:

  • 申請人必須年滿18歲;
  • 申請人必須在香港居住最少7年而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
  • 申請人及列於申請表內的家庭成員在過去60個月內不可在香港擁有任何住宅物業;
  • 申請人及列於申請表內的家庭成員均沒有曾經或現時正享用「申請須知」所述的政府或相關機構提供之房屋資助。

市建局將兩房單位保留給多人家庭申請者選擇。換言之,單身人士申請者只可購買8個開放式或213個一房單位,而多人家庭申請者則可選購任何開放式、一房或兩房單位。

市建局計劃於今年三月進行電腦抽籤,以定出所有申請人士揀樓的排列次序。市建局已委託香港房屋協會負責資格審核程序。市建局將按電腦抽籤的排列次序,邀請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士進行揀樓。至於選購單位的銷售安排將於公布電腦抽籤結果後,上載至「煥然壹居」的網站 www.urakaitak.hk 。市建局預計大約今年年中可以完成銷售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

「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的轉讓、按揭及出租,均受到政府批地文件的條款約束。業主在未有向市建局補價前,不可將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自由轉讓、出租、按揭(向市建局購買時所作的財務安排除外),或以任何形式轉讓或轉移其於單位之權益。

由單位轉讓契約日期起計的首兩年內,如果買家想出售其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必須首先向市建局提出按照原來的買價將單位售予市建局。倘若市建局選擇不購買該單位,該買家便有權於向市建局繳付補價後將單位在公開市場出售。補價的計算方法是以該買家出售單位時的當時市值,乘以市建局出售單位給買家時的市值折扣。

有意申請購買「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的人士可親身到以下地點索取申請表:(i) 大角咀福全街6號地下「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銷售處、(ii) 市建局上環總辦事處,或 (iii) 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銷售處將於申請期間逢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開放予公眾人士;市民亦可在「煥然壹居」網站 www.urakaitak.hk 下載申請表。填妥的申請表連同申請費200元的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書面支付「市區重建局」),於2016年1月21日截止申請日期或之前,郵寄至香港郵政總局信箱8840號,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申請處理組收。市建局提醒申請者填寫申請表前必須先詳閱資助出售房屋計劃的「申請須知」,市民如欲查詢「煥然壹居」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的詳情,可致電申請熱線2784 6838,該熱線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半及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2時半提供查詢服務。

市建局亦將於明日(1月5日)起至1月21日在啟德「煥然壹居」各住宅樓宇內的不同樓層開放合共32個不同類型的單位給公眾人士參觀。市建局計劃在大約今年年中進行銷售時,將會安排單位給予符合資格的準買家參觀。

「煥然壹居」地盤面積約61,290平方呎,有三幢高座(H1, H2, H3)及一幢低座(L1)的住宅樓宇,總共提供484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332至675平方呎不等,包括338個選作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單位及146個「樓換樓」計劃單位。「煥然壹居」亦提供一幢低座的商業建築(約6,140平方呎)。「煥然壹居」採用優質實用及可持續建築設計,並獲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的暫定鉑金級證書。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