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行政長官曾蔭權(中),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及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右)主持「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啟用儀式。
行政長官曾蔭權(中),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及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右)出席「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啟用儀式。
行政長官曾蔭權(中),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及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右)出席「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啟用儀式。
行政長官曾蔭權(左),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右)及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中)參觀「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
行政長官曾蔭權(左),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右)及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中)參觀「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

首個「市建一站通」中心全方位服務市民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星期四)下午主持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首個在大角咀設立的「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市建一站通)的啟用儀式,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市區更新服務。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亦一同主持開幕禮。出席的嘉賓包括區議會議員、政府官員、市建局董事會及管理層成員。

張震遠在開幕禮上致辭,特別感謝行政長官、政府和區議會多年來對市建局的支持,令多個市區更新項目得以落實推行,改善九萬多名舊區居民的居住環境。他指出市建局在過去五年共啟動了14個重建項目,包括局方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他說,如果沒有行政長官的大力推動,相信這個規模龐大又複雜的項目,將難以成事。

張震遠又指出,樓宇復修工作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前中環街市的保育活化項目和「樓換樓」的安排亦取得良好的進展。市區更新工作不但改善了舊區的面貌,同時亦推動了地區經濟。

張震遠表示:「市建局已作好準備在擴大和強化樓宇復修工作上發揮更大作用。市建局計劃在未來五年投放18億元,協助樓宇業主進行復修工程,並會分階段擴大樓宇復修工作範圍,目標於2015年覆蓋全港各區。」

他補充說:「在落實和推行這些工作時,都需要與舊區居民直接溝通,因此『市建一站通』提供全面服務是恰當和方便有需要的居民,充分體現了市建局推行市區更新工作的『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的精神。」

「市建一站通」位於大角咀福全街,屬於市建局洋松街╱松樹街重建項目的一部分,毗鄰市建局在區內其他重建發展及樓宇復修的項目。

 「市建一站通」約10,000平方呎,樓高三層。地下全層為展覽廳,展示了市建局以「執行者」及「促進者」角色,和「需求主導」模式推動市區更新工作的資訊。另外,亦有啟德「樓換樓」先導計劃的介紹。展覽廳並設有一個特別設計的「電腦互動樓宇維修保養問題模型」,提升公眾對僭建建築及排水系統破損的認知。

此外,「市建一站通」亦設有資訊中心、展覽廳、多媒體互動遊戲、調解中心及多用途會議室,可用作舉行有關市區更新的座談會,展覽和工作坊。

為支援周邊重建項目的工作,市建局旺角地區辦事處亦會搬遷到「市建一站通」內繼續提供服務,並加強與地區的溝通。 

業主可在「市建一站通」內,獲得樓宇復修的技術意見和支援,以及市區更新、樓宇管理和維修保養服務的資訊。

張震遠補充說:「市建局已計劃逐步在其他地區成立類似的一站式服務資源中心,把我們推廣及支援樓宇復修的工作擴展至全港各區。」

「市建一站通」的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早上十時至晚上八時,星期六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公眾假期除外),市建局會有專責職員當值,接受及處理市民查詢。如有垂詢,請電2588 2488。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