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執行董事(行動及項目監督)林志良(左)及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李敬志(右)在記者會上介紹項目詳情。
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現貌
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現貌
市區重建局職員在重建範圍內,向其中一名受影響的居民進行戶籍調查。
市區重建局職員在重建範圍內,向其中一名受影響的居民進行戶籍調查。
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界線圖
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界線圖

市建局在油尖旺區啟動一個新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在旺角新填地街/山東街啟動一個新重建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該項目是市建局在油尖旺區進行的第十個重建項目。

市建局執行董事(行動及項目監督)林志良在今早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市建局進行的樓宇狀況調查,項目範圍內大部分樓宇狀況屬失修或明顯失修。有見及此,市建局決定開展該項目。新項目將與市建局在區內的市區更新工作發揮協同效應,並改善約300戶家庭的居住環境。

林志良說:「市建局一直致力更新油尖旺舊區的面貌,該局已開展的九個重建項目,合共改善約3,500人的居住環境。本局亦在區內協助約350幢大廈的31,000名業主進行樓宇復修工程。此外,本局在上海街和太子道西保育活化兩組騎樓式建築羣,亦於旺角心臟地帶進行五條主題街道的活化計劃。」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個發展項目。

項目地盤位於旺角新填地街和山東街的交界,地盤面積約1,640平方米。地盤內有20個街號的樓宇,均建於1959年及1963年,樓宇普遍殘舊失修。樓高6至8層的大廈沒有升降機,天台有僭建物。

項目涉及172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300戶家庭;但實際受影響人口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核實。

林志良指出,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約168個實用面積由35平方米至65平方米的單位,包括一些預留作「樓換樓」選擇之用的低層單位,項目預計可在2019/2020年完成。

根據目前估計,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開支約為10億2千3百萬元。整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包括建築、利息和其他開支,則約為17億6千萬元。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上述新重建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建局旺角地區辦事處:九龍旺角染布房街12-14號A 地下A舖;及
     
  • 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旺角聯運街30號旺角政府合署地下 

根據新《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項目進行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研究,並由2012年2月10日起開始將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則將會在2012年3月26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如果在為期兩個月的諮詢期內收到書面反對意見,市建局將會個別詳細考慮,並將考慮結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連同執行該項目時可能產生的影響的評估報告,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4條,發展局局長會考慮重建項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然後決定授權,修改或否決有關項目。

林志良說,若發展項目最終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市建局會按當時政策開展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工作。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李敬志在今早的記者會上表示,百多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新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他說:「市建局會在短期內,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他補充說:「一如其他根據新《市區重建策略》在2011年2月24日以後開展的新項目,倘若上述項目獲政府批准後,市建局將會向這個項目的住宅自住業主提供『樓換樓』安排,作為現金補償外的另一替代選擇。住宅自住業主可選擇現金補償,或以現金補償購置重建項目內新發展物業的住宅單位或在啟德發展區的單位。」

「樓換樓」安排為一項替代選擇,住宅單位自住業主可獲得的現金補償及特惠津貼,並不會因為選擇此項安排而有所增加,「樓換樓」安排亦非直接以舊樓換新樓。

李敬志指出,在特殊情況下,市建局將會以體恤角度,評核一些依靠受影響單位租金維持生計的長者業主領取特惠津貼的資格。

由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2117 8672。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旺角地區辦事處(染布房街12-14號A 地下A舖)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