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將「城中綠洲」活化項目的總建築設計合約,批予創智建築師有限公司。(由左至右)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創智建築師有限公司董事吳永順;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監馬昭智;及市建局執行董事(規劃及項目監督)譚小瑩。

創智建築師有限公司獲市建局 「城中綠洲」活化項目的總建築設計合約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四)宣布,經過公開招標競投之後,決定將「城中綠洲」活化項目的總建築設計合約,批予創智建築師有限(AGC)公司。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在今日的記者會上,公布上述招標結果。他說,一個由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及獨立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小組,就項目標書進行評審,結果AGC公司獲得最高評分。

評審小組根據一套技術評選準則進行評分,這些客觀的準則包括如何處理主流民意及持分者的要求、大樓的結構及保育處理、分期施工策略、團隊的組合及經驗,以及會投放的資源等。評選準則在招標競投之前已上載到城中綠洲網頁內http://www.centraloasis.org.hk/chi/cocac_meetings.aspx

参與競投的團隊各有所長。 評審小組經審慎考慮後,認為AGC公司的團隊得分最高,提交的標書最能符合項目的整體要求。羅義坤說:「整體而言,AGC公司除了承諾投放於項目的資源相對強大外,其國際組合成員較為全面,相信可以按照公眾期望制定最終方案。」

羅義坤表示,市建局於行政長官在2009年的施政報告中,要求市建局活化前中環街市後,隨即就項目展開一連串的社區參與活動。

他說:「過去兩年,市建局就活化計劃,進行了大量的社區諮詢及公眾參與工作,目的是要掌握市民的主流意見,務求令項目更能符合整體社區的意願。」

這些公眾參與活動包括一個為期3個星期的網上民意及街頭問卷調查,訪問了逾6,000名市民和遊客,以及進行全面的大樓結構和建築特色研究等。

羅義坤補充說:「為了深化公眾對項目的参與,市建局邀請了4支設計團隊,將之前所收集到的主流意見,結合大樓結構和建築特色等客觀因素,透過不同的演繹手法和重點,深化成4個不同風格的實體設計。」

在2011年4月期間,舉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巡迴展覽,供市民作深入討論;同時亦進行問卷調查,收集了4,000份問卷,以便進一步掌握市民對設計取向的主流意見。市建局亦安排了4支設計團隊出席公眾座談會,親身就項目設計與市民交流意見。

市建局又與「城中綠洲」社區諮詢委員會合辦了一項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海外及本地專家與市民分享鋼筋混凝土建築活化再用的經驗。

市建局根據兩輪民意調查超過10,000份問卷所收集的主流取向及設計共識,加上先前收集的大樓資料,在今年6月制定了項目的設計摘要,以進行聘請總建築設計團隊。由於原來的4支設計團隊由開始至今都有參與活化計劃的諮詢工作,對市民的取向有第一身的掌握和了解。因此,市建局邀請了這4支團隊參與競投出任這個項目的總建築設計團隊。

羅義坤說:「在AGC公司獲委任後,將根據市民的設計取向,著手準備方案。市建局計劃於明年內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屆時,我們會將AGC公司的設計作公開展覽,向市民進一步介紹,以便公眾向城規會提交意見。」

由龍炳頤教授領導的「城中綠洲」社區諮詢委員會的工作,已經踏入第三個年頭。羅義坤感謝龍教授及各委員在推行此項饒富意義的項目的過程中給予的支持和寶貴意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