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支持舊區文化和藝術活動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宣布,將全力支持和市區更新相關,並能提昇地區生活質素的文化和藝術活動。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今日會晤新聞界代表時指出,市建局會以先導計劃方式,通過具體行動支持新的《市區重建策略》中提出的理念。他說:「市建局的主要工作目標是提昇舊區居民的生活質素,在市區更新項目內加入文化和藝術元素,可以令這個目標做得更好。」

張震遠說:「市建局會撥出專門的經費,並讓文化藝術團體借用市建局的場地。過去一年,已經有27項展覽在「城中綠洲」的藝廊舉行,合作的機構包括香港插畫師協會、中西區區議會及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展覽活動深受市民歡迎,令人十分鼓舞。」

張震遠指出,市建局的文化藝術策略,有五大重點:

1. 撥出藝術文化專款

市建局在2011/12年度已預留2千5百萬元作為經費,專門支持和市區更新有關的文化和藝術工作。

2. 推行夥伴計劃

市建局計劃與地區文化和藝術團體合作,舉辦一些和市區更新相關的文化和藝術活動,相信能夠更有效地運用資源。

張震遠說:「合作夥伴對過往活動取得的成功,感到十分鼓舞,市建局會將合作夥伴計劃系統化,制定執行細節。」

市建局推出的市區更新文化和藝術策略,不會重覆政府有關部門的工作。

3. 善用市建局的場地

市建局會充分利用本身的場地資源,包括正收購但尚未進入清場階段的樓宇和地舖和「城中綠洲」的藝廊。

張震遠說:「我們將會把位於太子道西騎樓保育計劃的一間已收購地舖,作為專門用作文化藝術活動的場地。這間地舖人流暢旺,相信會得到相關團體的支持和歡迎。」

4. 善用重建項目場地

市建局亦會鼓勵重建項目的合作夥伴,充分利用項目內的公共空間和商場,支持文化藝術節目。例如,市建局的合作發展商已經為荃新天地設立專門隊伍,專責籌劃文化藝術活動。

張震遠說:「我們在多個已經完成的重建項目中,預留公共空間作舉辦文化藝術活動之用,締造不少發展潛能和機遇。」

另外,市建局計劃在大角咀的「市建一站通」內的多用途會議和展覽空間,舉辦文化藝術活動。預計「市建一站通」將會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落成使用。

5. 項目注入更濃厚的文化藝術元素

市建局的多個項目已率先加入文化藝術之元素,例如百子里項目,會以中國革命之源為主題,彰顯香港早期的知識份子如何促成二十世紀初的革命;荔枝角道項目的公共空間會彰顯新亞書院的貢獻,而「城中綠洲」項目會加入藝術元素。

張震遠說:「為顯示市建局對文化和藝術的支持,我們計劃在未來的重建項目,鼓勵合作夥伴在設計項目的外觀及公共空間時,聘用藝術和設計專才,通過更廣泛的社會和地區參與,為項目注入更多地區文化元素的設計。市建局今年三月開展的兩個重建項目,會是試點。」

他說:「我們希望社區積極支持和參與地區的文化藝術活動,携手創造豐碩的成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