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重建範圍鳥瞰圖
現時重建範圍內的居民
重建範圍內的籠屋

市建局啟動歷來最大項目:觀塘市中心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啟動歷來最大型的重建項目-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並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估計約4,500名期待重建已久的居民,可藉此計劃獲得補償或公屋安置,以改善生活環境。

在六十年代發展而成的觀塘市中心佔地逾5.3公頃,與時代發展步伐脫節,亟待重建。生活其間的居民需要忍受天花牆壁滲漏、惡劣的衛生環境和交通混亂。自從前土地發展公司在1998年宣布觀塘市中心項目之後,居民一直要求早日落實計劃。

市建局地區發展總監李敬志在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凍結人口調查的詳情時表示,這項規模龐大的計劃,在各方面都會為市建局帶來嚴峻的挑戰。

他說:「我們最關心的是如何確保居民和商戶應有的補償或安置權利,得到公平的看待;同時,盡力協助他們克服在重建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家庭或個人問題。重建並不單純是補償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適當地處理人的問題。」

「此外,現時的市中心需要每日為觀塘區內60萬人提供服務,包括公共交通和診所的服務,我們需要盡量保證在收購和發展期內,市中心仍然發揮它的社會功能。若果它一夜之間變成空城,恐怕會引起連場惡夢。」

他續稱:「我們必須做好大量的規劃和協調工夫。最重要的,是得到整個觀塘社區的支持、合作和諒解。」
  
他強調,市建局必定會與各持份者保持密切聯繫,特別是受影響的居民、區議會和政府有關部門。

「我們將會舉辦66場簡報會,向數以千計的居民和商戶,介紹未來一段時間在城市規劃方面的法定程序,以及隨後才開展的收購工作。同時,我們亦希望聆聽他們的見解。我們亦會與區議會、有關政府部門和非政府組織會面,商討多個共同關注的實務問題。」

他補充說:「市建局高度重視觀塘市中心這個計劃,為此特別在重建範圍內成立首個分區辦事處,以便市民和其他地區人士經常可以直接聯絡我們。這個分區辦事處較現時其他項目的地區辦事處,更具規模。」


約200名市建局職員今日開始一連三日,到重建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家訪。市民可以致電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調查的情況。

當被問及市建局何時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及規劃申請及其內容時,李敬志說將會在大約三星期內提交。

他說,在過去兩年,觀塘市中心計劃已經先後進行過四輪公眾諮詢,搜集了大量市民的意見和建議。「我們現已將主流的建議糅合於最後的設計方案中,希望可於短期內提交城規會考慮。」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郭烈東今日亦有出席記者會。該服務中心最近為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成立重建社區服務隊,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專業的輔導服務。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擁有豐富的經驗,協助受重建項目的居民。

郭烈東說,社工隊的角色,是抱著以人為本的目標,協助有需要的居民。他說服務中心的四人社工隊,將會全時間服務居民。

他說:「服務中心服務觀塘社區有五十年之久,我們對地區事務非常熟悉,我們會致力了解他們的真正需要,從而提供合適的援助。」

觀塘社工隊臨時辦事處設於觀塘和樂村平安樓地下6號鋪,居民亦可以致電35808841與他們聯絡。他們稍後便會遷往市建局位觀塘協和街71號地下的分區辦事處,繼續服務居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