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社區服務隊協助重建項目居民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六)宣布委託救世軍成立一支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由明日起為深水埗的海壇街/桂林街/北河街和荔枝角道/桂林街/醫局街重建項目的居民,提供專業的社工服務。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我們推行市區重建項目時,一貫採取以人為本的工作方針。社工隊的成立,正是體現了我們的工作方針。

「舊區重建的過程難免會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相信不少居民,尤其是長者、殘疾人士、單親家庭及新來港居民,都會歡迎受過專業訓練的社工,協助他們處理個人及家庭問題。」

過去四年,市建局先後成立了四支社工隊,協助受18個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跟進了逾1,400宗個案。

他說:「在採取以人為本的工作方針來進行市區重建項目的過程中,給予受影響居民現金補償或安置安排,只是重建工作的一個開始,我們必須小心處理他們的需要,務求盡量減低重建對他們日常生活造成的不便。」

社工隊成員均受過專業訓練,知道如何處理個別居民的特別需要。社工隊對居民的個人輔導固然有助他們紓緩精神壓力, 社工隊亦會為居民提供多方面的實際援助,例如協助他們尋找新居,申請樓宇按揭,協助搬屋及裝修等。他們甚至有時更會協助居民尋訪失去多年聯絡的親人,一家 團聚,以及照料孩童及寵物等。
 

救世軍擁有豐富經驗協助重建區的居民。自二○○二年起,救世軍已在大角咀區成立社工隊服務居民。雖然社工隊由市建局資助救世軍成立,不過他們的運作完全獨立,將居民的福祉放在首位。

市建局早前邀請二十五家有興趣參與在九龍深水埗區成立社工隊的非政府機構提交建議書。服務為期兩年。該支社工隊的投標審批工作由市建局董事會社區事務及公共關係委員會負責。

救世軍深水埗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的地址是:深水埗醫局街140號地下。有需要的居民亦可以致電3586 3094與他們聯絡。

 除了救世軍的兩支社工隊外,市建局早前委託循道衛理中心及聖雅各福群會成立的兩支社工隊,仍然分別在灣仔區及中西區服務居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