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歲晚大變身 改善樓宇內外居住環境 惠及1400多個兼善里家庭

在農曆新年前夕,我前往深水埗兼善里/福華街發展項目(兼善里項目),了解市建局夥拍地區組織在該處進行的歲晚大掃除行動,為項目內衞生環境較差的樓宇,全面清潔樓梯、走廊和天台等公用地方,並提供照明;此外,亦協助居住在項目內有需要的家庭清潔家居。期間,我亦與項目內的居民傾談,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

市建局在2021年9月啟動兼善里項目,將這些老舊殘破的樓宇和附近未被善用的政府土地和社區設施一併納入作重整規劃,改善居住在舊樓居民的生活質素和地區環境。項目內許多住戶對市建局重建兼善里的樓宇群,都十分支持。然而,這個項目規模龐大,規劃上涉及修改毗鄰體育館和周邊土地的用途;在收購及安置工作方面,需要收購的單位超過800個,加上項目內有不少劏房,涉及調遷的家庭達到1,400多戶。因此,相關規劃、審批、收購和安置等工作,需要較長時間處理,預計項目由2021年開展至清拆重建,需要大約4至5年。

由於項目仍在等待審批,市建局未能展開收購,沒有業主的法定身分,參與樓宇管理事宜;而項目內的業主普遍年老和缺乏組織能力,沒有成立法團或法團已停止運作多年,以致樓宇的公用地方缺乏管理。因應此情況,市建局藉著歲晚大掃除的傳統,夥拍地區組織在農曆新年來臨前,為項目內多幢樓宇進行一系列關懷社區服務,從改善樓宇公用地方環境整潔、安裝照明系統,以至協助部分有需要的住戶清潔單位等,讓居民有一個安全、衞生的居住環境,迎接新年,這些服務預計惠及1,400多個家庭。

更令這些關懷社區服務別具意義的,是我們與合作的地區組織,招募超過80名、居住在項目範圍或深水埗區內、現正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居民,擔任清潔隊成員,並向他們發放津貼,幫補他們家計之餘,亦讓他們發揮助人自助精神,與市建局一起,將關愛和更新的理念,帶入社區和家居。

兼善里舊樓群缺乏妥善管理

兼善里項目範圍內共有21幢樓宇,涉及90個街號,樓齡普遍超過60年。市建局於啟動項目前,曾視察舊樓群的公用地方狀況,注意到樓宇普遍失修、消防安全設施不足以及劏房充斥等問題。此外,不同樓層的走廊和後樓梯等公用地方欠缺照明,更放滿家居垃圾、大型家電以至裝修廢料等,阻塞通道之餘,亦令衞生環境愈來愈差,造成消防安全和病毒傳播的風險。

web photo 兼善里部分樓宇走廊放滿家居垃圾,衞生環境欠佳。

兼善里項目啟動後,市建局進入樓宇和單位室內視察,並進行問卷調查及家訪,以深入了解樓宇管理和居民日常生活情況。根據團隊整理的資料,項目內有一半的樓宇沒有成立法團,亦沒有業主組織和聘用管理公司,屬於「三無大廈」。雖然部份住戶委聘了清潔工人每日收集垃圾和清潔公用地方等基本服務,但部份經營劏房的業主,拒絕或拖欠相關的清潔費,令清潔服務未能涵蓋整幢樓宇,令衞生環境每況愈下。此外,「三無大廈」內的業主亦未能集合全體業主決議,以致連公用地方亦缺乏電力裝置,為出入口、樓梯和走廊等公用地方提供照明,居民在漆黑的環境出入,容易發生意外。

至於一些已成立法團的樓宇,業主亦向團隊反映,過去十多年不少法團委員因為遷出和年紀漸長等不同原因,無法履行職務而辭任法團委員;隨後,業主亦沒有舉行業主會議以重組法團,導致法團無法運作,使樓宇管理工作逐漸荒廢。

事實上,在樓宇清拆重建前,範圍內物業仍然屬於業主的私人財產,不論是自住單位或出租物業的業主,皆有責任保持公用地方環境的衞生和安全。然而,市建局明白兼善里的樓宇管理和維修保養問題已積存多年,業主們亦缺乏能力處理相關問題。

針對居民需要   從三方面提供支援

為此,我們本著改善舊區居民生活環境的初衷,和「以人為先」的理念,因應項目內居民的需要,夥拍負責跟進兼善里項目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以及在區內服務多年的竹園區神召會和深水埗區大廈組織聯會,與這三個地區組織協調,為兼善里項目內的樓宇和居民,提供不同類型的關懷社區服務,提升樓宇公用地方的衞生水平,並改善室內居住環境和質素。

三個組織向我分享各項服務的工作進度,提到在農曆新年前已大致完成初步訂下的工作目標,從三方面大幅改善樓宇環境,包括:

(一)改善公用地方環境衞生
因應項目內不少樓宇的公用地方涉及垃圾堆積和阻塞通道等問題,市建局與地區組織選擇其中6幢因為早前進行樓宇維修工程而遺留較多建築廢料和垃圾、衞生環境較惡劣的樓宇,進行大掃除,涵蓋範圍包括樓梯、窗戶、走廊及天台等公用地方。

至於因為沒有成立法團或法團已停止運作而沒有聘用清潔公司的樓宇,團隊以試驗計劃形式,先為項目內16幢樓宇聘請清潔工人,為居民收取和處理垃圾。這項服務已於本月中開始,初步為期兩個月。

web photo 街坊組成的清潔隊,從兼善里樓宇的天台開始,逐層落樓為居民打掃走廊、樓梯及防煙門等公用地方。

web photo 部份住戶欠缺公德,將損壞了的雪櫃棄置在走廊,阻塞行人通道();在地區組織和熱心街坊的協助下,將雪櫃清走(右),清潔隊打掃和清理雜物。

(二)加裝便攜式照明裝置
針對不少樓宇缺乏公用電力系統,無法安裝固定照明裝置,市建局團隊與地區組織特別購買了大約400支便攜式光管,陸續為兼善里項目內所有樓宇安裝。這些光管將安裝在每幢樓宇的出入口、樓梯和走廊等昏暗位置,減低居民因為樓梯太暗而失足跌倒的機會。

這些便攜式光管裝置經充電後,最長可運作兩個月;而每枝光管皆附設感應器,當行人經過時才會亮燈,省電之餘亦減少拆除光管來充電的頻率。

web photo 安裝照明系統前,居民出入只能依靠從單位室內滲出的燈光作輔助,十分不便(左圖);加裝便攜式光管後,光管感應到居民經過時會自動著燈,為居民提供照明,出入更安全(右圖)。

(三) 為有需要家庭提供家居清潔服務
除了改善這些樓宇公用地方的衞生環境和安全,團隊在歲晚前夕,為部份居於劏房的獨居長者、雙老以至體弱人士的家庭,進行家居大掃除。有關服務合共為80個家庭「洗邋遢」,迎接農曆新年。

其中,今年70多歲的秦先生獨居於兼善里一個不足100呎的劏房。他說,過往在農曆新年前都會大掃除,但今年有我們的團隊為其單位清潔,省卻不少力氣和時間,又大讚清潔隊成員十分落力,「幫我清除陳年污漬,又清潔鐵閘,單位煥然一新,在疫情下可以安心過年。」

web photo清潔隊成員為秦先生(左圖右一)的劏房大掃除,包括清潔大門鐵閘等,讓他在疫情下可以安心過年。

維護公用地方清潔    居民有責

到訪期間,有居民與我分享,完成各項清潔行動後,不單使環境更整潔,老鼠亦明顯減少;長者亦稱讚加裝光管設施,讓走廊和樓梯變得光猛,日後出入也不用再擔驚受怕。

而這些樓宇光潔亮麗的背後,我要感謝一班清潔隊成員付出的努力和「勞力」,他們在舊樓欠缺升降機和公共電力及供水設備的情況下,提著一桶又一桶裝滿水的水桶由地下步行9層樓梯,從天台開始逐層清潔,令清潔後的公用地方光潔如新。

web photo 清潔隊成員需要提著裝滿水的水桶,逐層清潔公用地方(左),過程相當吃力。大清潔後,原本鋪滿污垢的樓梯,一塵不染;住戶亦自行添置裝飾物和張貼自製的告示和標語,提醒鄰居保持環境衞生(右圖)。

為了不白費清潔隊成員的努力,在農曆新年過後,市建局團隊與地區組織將在區內加強宣傳,包括在每幢樓宇的當眼位置張貼特別設計的告示,提醒居民保持公用地方的整潔;亦與區議員合作,在每個樓層的特定位置加設大型垃圾桶,讓居民棄置垃圾,方便清潔工人統一收集,提升效率。

自兼善里樓宇落成便居住至今的李太,十分認同居民有責任保持物業內外的整潔。她說,自己早年是大廈業委會主席,當時曾聘請清潔工人收集垃圾,但隨著業主陸續遷出和部分年長業主離世,最終業委會因人數不足停止運作。結果,她與部分熱心居民,只能夠以自發形式,每隔數天打掃公用地方,清潔成效有限。

她感謝我們團隊和地區組織的協助,並希望在大掃除行動後,能鼓勵居民願意承擔責任,共同維持樓宇的良好管理。

web photo 韋志成(右)到訪深水埗兼善里,與業主交流,其中李太讚揚是次清潔行動大幅改善居住地方的衞生環境,亦認同業主有責任繼續做好樓宇管理。

招募失業和開工不足居民清潔   彰顯助人自助

另一方面,市建局團隊與地區組織協作時,亦特別要求他們招募居住兼善里項目內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居民,讓他們成為清潔隊成員。團隊已為他們購買勞工保險,並在他們完成相關服務後給予現金津貼,讓居民可以貢獻自身社區,助人自助之餘,亦可以在農曆新年前增加收入。

清潔隊成員之一的孔女士向我表示,很高興參與這次大掃除活動,她一家三口居於兼善里內一個不足100呎的劏房,家庭月入只有約7, 000元,但租金已超過收入的一半,需節衣縮食才能勉強生活。她說,「明白重建不是即時搬走,我幫手做清潔,讓街坊街里在較乾淨的環境居住,而這次服務更可獲發津貼作幫補,使過年手頭可鬆一點,團年飯也可以加餸,一家人開心過年。」

web photo 農曆新年前夕,市建局團隊與清潔隊成員一同完成兼善里歲晚大掃除行動,改善樓宇環境,同時他們亦獲發現金津貼,迎接新年。

我對是次社區服務計劃,能夠達到連結社區,關愛社群,改善居民生活的成果,感到欣慰。舊區老化規模龐大,更新工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夠完成,而單靠市建局的力量亦不足夠。

保持樓宇衞生情況良好和環境整潔,這是每名業主和住戶的共同責任。我冀盼市建局這一系列措施,能夠發揮「起動」作用,讓業主和住戶切身感受到,居住的環境和衞生情況改善後所帶來的好處,自發繼續維持大廈的整潔,繼而加強他們在保養和妥善管理樓宇的意識;推而廣之,促進業主主動做好樓宇復修的工作,減慢樓宇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