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市建局多方支援助安老院舍疫後復常 藉科技及藝術關愛舊區長者身心靈

隨著政府在本年初陸續撤銷各項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社會民生活動逐漸復常。然而,安老院舍在疫情期間一直處於「封院」狀態,院友面對病毒可能在院舍傳播的風險,加上家人無法親身探訪,積聚精神壓力,身心狀態均令人擔憂。負責照顧長者的安老院舍坦言,即使院舍逐步解封,長者們仍然需要身體和心理健康的支援服務,以逐步適應疫後的生活。

因應疫情對安老院舍及長者院友的影響,市建局在去年10月開始,夥拍黃金時代基金會,推出「健齡樂聚」長者活動,關顧居於安老院舍長者的身體和情緒健康,並防範疫情使「老友記」欠缺社交而出現情緒低落的情況。

市建局首度將關愛計劃擴展至院舍

「健齡樂聚」是市建局首個將服務對象,由以往服務居住在舊樓單位的居民,擴展至安老院舍內院友的關愛計劃。市建局選定三間在深水埗兼善里/福華街發展項目重建項目範圍及周邊範圍的安老院舍作為試點,結合社區夥伴力量,透過運用智齡科技、探訪和藝術活動,為長者提供適切的健康和情緒支援,惠及超過100名長者。

市建局與黃金時代基金會招募了10多名金齡義工及護理系同學,到院舍與長者一起玩遊戲和舉行藝術活動,藉此促進長者的身、心、靈健康。在過程中,「黃金大使」及護理系的同學,亦增進了有關心理健康的專業知識,並學會籌組社區活動的技巧,達致「助人自助」的效果。

其中一位「黃金大使」Heddy分享說,與長者的溝通最重要是靠「人」,科技提供輔助,才能令活動相得益彰。她舉例,到訪安老院舍與長者聊天,他們已經十分開心,加上退休前做骨科護士的經驗,可應用在小組探訪活動中,過程中細心觀察長者的活動能力,如部分長者手腳不靈活,再提供適切的幫助,有助加強長者的活動能力。她亦表示過程中與護理學院學生合作良好,學生在設計活動、科技上為她們提供了不少支援。

另一位「黃金大使」Margaret指,今次活動成功實行到跨代溝通和合作,除了將自身經驗與學生分享,過程中亦互相合作,令到計劃十分成功。

現為東華學院護理學院三年級學生的Vinci同樣認為,是次活動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和機會,「黃金大使」無私分享她們的經驗,配合自身在學校學習到的理論,包括利用快樂指數,為長者進行測試,了解長者的壓力來源,並設計出幫助長者減壓的方法,如為長者進行伸展運動、藝術活動,以及放鬆練習等,向長者宣揚精神健康訊息。

「黃金大使」Margaret(左)和東華學院護理學院三年級學生Vinci(右)透過一同組織院舍活動,實行跨代溝通和合作,互相學習。「黃金大使」Margaret(左)和東華學院護理學院三年級學生Vinci()透過一同組織院舍活動,實行跨代溝通和合作,互相學習。

展能藝術家度身訂造藝術活動  打開長者心窗

此外,「健齡樂聚」亦聯同ADAM藝全人的展能藝術家,為院舍長者度身制訂藝術活動,希望藉此加強他們的肢體靈活度,同時透過創作為長者帶來歡樂,打開心窗與人溝通。

參與計劃的展能藝術家Apple說,她考慮到院友的手部大小肌肉活動能力未必足夠靈活使用畫筆,於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設計藝術活動。她笑言,初見院舍長者時,他們都比較怕生,亦較抗拒有肢體接觸,經過3至4堂藝術創作活動後,無論院友和她,或是院友和其他參加活動的院友都漸漸熟絡。一些院友知道Apple是聽障人士,更會用肢體動作作出回應,例如舉起手指公表示滿意作品及表達多謝。Apple很開心可以帶領長者開展藝術創作,亦樂於和長者建立更好的關係。

參與活動的90歲蕭婆婆曾因跌倒而腿部出現痛症,亦有手指麻痺問題,她笑言自己年輕時在毛衣廠和五金廠工作,無受過教育,是第一次執筆參加藝術活動,完成畫作後感到十分滿足。

參與「健齡樂聚」活動的蕭婆婆,透過畫畫和手作班,加強了手指活動能力。參與「健齡樂聚」活動的蕭婆婆,透過畫畫和手作班,加強了手指活動能力。

蕭婆婆完成藝術作品,臉上增添了笑容。蕭婆婆完成藝術作品,臉上增添了笑容。

蕭婆婆在展能藝術家Apple的協助下,以適合長者的材料製作出不同的藝術作品。蕭婆婆在展能藝術家Apple的協助下,以適合長者的材料製作出不同的藝術作品。

善用樂齡科技 機械人「金醫生」進駐院舍提升抗疫力

與此同時,「健齡樂聚」亦善用樂齡科技,分別在三間安老院舍設置「智齡機械人」——「金醫生」。「金醫生」具備四大功能,包括:

  1. 自動定時消毒噴灑,減低長者感染病毒風險;
  2. 視象通訊功能,增加與外界接觸的機會;
  3. 接駁健康檢測儀器到雲端系統,協助護理員為長者量度血壓、體溫等維生指數;
  4. 智能互動娛樂功能,為有認知障礙症的院友提供社交訓練。

其中一間參與活動的安老院舍、松恩護老之家負責人江姑娘指,自參加「健齡樂聚」計劃後,對長者的身體健康和心靈健康上有明顯的幫助,特別在「金醫生」進駐後,它的消毒效能比人手更全面,並騰出職員的時間改為照顧長者,減輕院舍的工作量,並紓緩人手不足的壓力。

疫情期間院舍需限制親友探訪,「金醫生」的視像通訊功能,讓院友有更多機會跟外界溝通,有助紓緩情緒。「健齡樂聚」活動透過「金醫生」的視像通訊功能(左下),讓院友有更多機會跟外界溝通,有助紓緩情緒;「金醫生」亦能將院友健康檢測數據電子化,簡化了院舍職員的日常工作(左上)。此外、計劃特別為長者設計藝術創作活動(右),有助為加強他們的肢體靈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