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支援業主維修 「三無大樓」恭誠樓大變身

「三無」業主立案法團、「無」居民組織及「無」管理公司的大廈,俗稱為「三無大樓」。「三無大樓」的業主過往在樓宇老化,甚至出現結構問題時,業主才急急啟動招標維修程序,但卻因大廈缺乏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公司,業主們對籌組維修的工作不知從何入手。

大維修後 住戶安心

位於葵涌和宜合道、樓齡逾40年的恭誠樓此前亦是「三無大廈」。面對樓宇老化問題嚴重,大廈業主錢女士形容,當時大廈「天花剝落,鋼筋外露」,對住戶構成安全隱患,但卻苦無良策啟動維修工程。市建局其後介入並資助恭誠樓大廈業主籌組業主立案法團,再協助法團成功申請參與市建局的「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在計劃下,市建局向法團提供「一站式」技術支援和財政資助,令樓宇維修工程順利展開。「過程中市建局幫我們很多,從第一步教我們如何做,才令我們知道步驟是甚麼,」錢女士說,完成大維修後,住戶現時「住得舒服,又沒有危險。」

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是市建局與房協自2011年4月1日共同管理的一站式服務,向合資格的私人住宅/商住樓宇提供樓宇復修技術支援及財政資助。因應政府2011年發布《市區重建策略》中提到「樓宇復修」為市建局兩個核心業務之一,市建局逐步擴展其樓宇復修服務範圍。由2013年4月1日起,市建局從房協接手處理所有屬九龍、葵青及荃灣區的綜合計劃的新申請;2015年7月1日,市建局接收房協原先負責的港島區、新界及離島的綜合計劃的新申請,正式覆蓋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