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各界攜手打擊反競爭行為 保障業主權益

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於本月初入禀競爭事務審裁處,指三間工程公司及兩名個別人士,為一個資助房屋項目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合謀瓜分和編配顧客及協調定價的反競爭行為,司法機構亦已根據《競爭事務審裁處規則》展開法律程序。我留意到,這是競委會繼去年8月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向十間建築工程公司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訂立和執行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的協議,提出訴訟後,再次就涉及裝修工程的合謀反競爭行為採取行動,而這更是競委會首次向牽涉合謀的個別人士提出訴訟。

市建局十分支持競委會的執法工作,並向業界帶出強烈的訊息,但凡從事違法合謀行為並裁定屬實,不論是公司或是個人身分,均需要面對法律的制裁。

同時,我們在競委會9月初及去年8月就該兩宗涉嫌違反《競爭條例》的公布,以及司法機構隨後發布的通知中,覆查市建局「招標妥」服務電子招標平台已登記的400間註冊一般承建商名單,並證實當中涉及的三間工程公司在「招標妥」的承建商登記名單之內。為此,我們現正進行強化 「招標妥」服務註冊一般承建商的登記制度,一旦發現名單內任何承建商牽涉入與《競爭條例》有關的反競爭行為訴訟或判決,及有關《防止賄賂條例》有關維修工程的貪污訴訟或定罪,它們都不能在電子招標平台內下載任何大廈維修工程的標書文件及參與「招標妥」內的投標活動。我們會在大約一個月內,逐一通知已「招標妥」內登記註冊一般承建商名單上的所有公司有關市建局的做法。

市建局亦會參考其他機構,例如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等,在處理註冊承建商涉及違反《競爭條例》、《防止賄賂條例》等的安排,包括在法律程序完成並作出判決結果後,若裁定違反相關條例或被定罪,該工程公司將被剔除在「招標妥」的承建商名單,以保障業主的權益。

根據競委會資料,自《競爭條例》於 2015 年 12 月全面生效以來,競委會收到逾 2,500 宗投訴及查詢,當中六成涉及條例列明的「第一行為守則」,即包括圍標、瓜分市場和合謀定價等合謀行爲。這些反競爭行為,透過競爭對手之間訂立協議,將市場分割、協調定價、不就某招標項目互相競爭、同意不爭奪彼此的顧客或不將業務擴展至對手的市場或地域,令消費者的選擇減少,而要支付較高昂的價格以獲取服務或商品,最終令消費者和其他企業蒙受損失,損害整體經濟。

在有關瓜分市場的投訴及查詢中,涉及最多投訴及查詢宗數的三項行業,其中之一為地產及物業管理業。與其有關的投訴和查詢,涵蓋大廈管理、物業買賣和地產代理等範疇,而當中以大廈維修有關的佔最多。隨著近年大廈進行維修保養工程的數量增加、涉及的金額平均上數百萬元、甚至千萬元計,政府十分重視這類圍標、合謀訂價和瓜分市場等合謀反競爭行為,因此各執法機構、有關部門和機構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加強執法、向業主提供資訊和技術支援,以及宣傳教育等,提升社會對此的意識,防範有關違法的行為出現。

首先,由警方推行的「復安居」樓宇維修工程支援計劃,會向參與計劃樓宇的法團提供支援熱線及防罪資訊,有需要時會向法團提供意見,甚至派員出席與工程投標相關的業主大會或法團會議;警方,廉署和競委會亦會設立專隊,處理與各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有關的圍標舉報。市建局亦是「復安居」計劃的成員之一,因此會透過這個平台,與各相關執法機構及政府部門舉行定期會議,保持溝通和交換防貪及反競爭的意見,及早採取措施防止工程顧問公司、建築承建商或任何人士使用不法手段,影響維修工程的招標及進行,協助業主在公平、公正及具競爭性的情況下,招標進行維修保養工程。在計劃下,市建局亦負責宣傳教育工作,包括為法團舉行講座,提高他們對防止圍標的意識。

市建局明白不少業主缺乏專業知識和技術支援,擔心招標聘請承建商進行維修工程的過程中,被人有機可乘,因此市建局樂意成為業主和大廈法團的「扶手杖」,為他們提供相關的專業意見和指引,一步步協助法團妥善完成籌組工程所需的招標程序。市建局在2016年5月推出的「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利用電子招標平台,嘗試營造免受干預的公平投標環境,以減低業主在招聘承建商進行樓宇公共地方維修過程中可能出現圍標的機會。

此外,市建局亦會向業主組織提供一套自助工具,指導他們籌組工程;「招標妥」服務亦包括安排獨立專業人士,向業主組織提供包括工程費用估算的意見,讓業主掌握工程涉及的範圍和預算開支。「招標妥」自推出以來,已接納逾720幢樓宇的申請,為合資格的業主組織提供所需的技術支援及專業意見,以幫助業主委聘工程承建商,進行樓宇維修保養工程。

市建局在7月已正式推行去年《施政報告》宣布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行動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消防資助計劃」),兩項計劃合共涉及50億元的資助金額。由於受惠樓宇眾多,為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所有參與這兩項計劃的樓宇,會自動登記參加「復安居」計劃並必須使用市建局的「招標妥」服務,提高招標透明度並減低有可能對招標程序的操控,協助業主及法團順利籌組有關維修工程。

大廈維修工程範疇複雜而龐大,並涉及大額費用,政府、執法機構、各專業界別必須多管齊下,透過公眾教育提升意識、業界支援及規管、以至監察及有效執法等,形成一個有效的機制和系統,才是處理圍標問題,保障業主權益,提高業主對大廈維修保養的重視和參與的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