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微型艺术连系深水埗社区 传承地区特色文化

web photo

深水埗虽然是传统旧区,但区内并不是只有老旧楼宇。近年,区内某些地段慢慢发展成文青聚集地,逐渐形成新的社区文化,深受新一代欢迎。同时,不少人钟情深水埗原有的地区特色,并用各种方式将旧区的人、事和文化传承下去。市建局与艺术团体自去年开始,於深水埗旧区策划了一系列名为「发现你的色彩生活」的艺术活动,将微型艺术引入区内校园及长者院舍,连系深水埗区长幼两代,将属於深水埗的故事及文化口耳相传,再透过微型艺术品展现出来,重现昔日的民生面貌。

走访每天生活的社区   发掘深水埗故事

市建局及微行动共融艺术协会(微行动)在深水埗区合力推动「发现你的色彩生活」艺术活动;当中主要活动是带领区内长沙湾天主教英文中学(长天)约40名学生创作以深水埗为主题的微型艺术品。

参与计划的薛皓谦同学说:「我经常听父母提及以前的香港,也在电视上看到昔日香港的模样,例如旧时观众可在戏院抽烟,因此我希望能加深了解香港人昔日的生活。」其中一名参与的学生薛皓谦一直对旧事物感兴趣,他选择了1962年开业、1991年结业,其后建为黄金中心的黄金戏院进行创作。」

皓谦续说:「我希望通过作品,展示戏院的旧貌,让大家了解戏院昔日的营运模式和周边环境,与现代化的戏院截然不同。」不过,现存黄金戏院的照片十分罕有,未有见过旧式戏院的皓谦,在资料搜集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他只可透过社交媒体上有关旧香港的专页寻找资料,以及参考其他旧式戏院的外貌。

长幼共融  传承文化

为加深学生对深水埗昔日生活的了解,同时连系社区长幼两代、促进共融,一班学生获安排到长者院舍探访。与市建局一同策划此系列活动的微行动创办人兼艺术总监戴佑安(安泰)说:「我们安排学生带同代表著深水埗特色的微型艺术作品,探访区内三间长者院舍。长者一见『微型地标』,回忆便涌上心头,更诉说昔日围绕地标的故事。学生从上一代口中,认识深水埗区内的演变,以及难以从网上搜寻到的昔日生活片段。」这些以旧香港为题的作品,如旧戏院及街头小贩摊档,都勾起长者不少回忆,怀缅起年轻时的生活逸事,并与新一代分享。

皓谦从长者口中才首次得知,原来以前看电影一定要排队购买门票,并由人手「划飞」才可进场;活於数码时代的他,一直都是使用网上购票,难以想像昔日没有电子产品的生活。

另一个参与活动的学生黄浩庭则从长者的分享中,认识到「当铺」和「押票」,以及从前一些市民需要典当物品以作周转应急的民生生活,感到非常新奇有趣。安泰指,学生见到未曾接触、未听过的社区旧故事时感到非常有趣,推动他们主动搜集更多资料,令学生能够更深入认识社区的历史、特色及文化。

区内实地考察  启发创作灵感

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深水埗区的了解,团队安排了学生在区内实地考察,进行访问和资料搜集,包括到访深水埗区的二手旧物店、人文艺术空间等特色店铺,发掘学生平日少有接触到的商户、地区文化和生活故事,启发他们创作微型艺术作品的灵感,将不同的深水埗故事融入到作品之中。

学生经过实地考察、资料搜集等连串活动认识深水埗地区,凭创意亲手制作区内的建筑物艺术作品后,对自己生活和成长的地区增加了认识和归属感。学生经过实地考察、资料搜集等连串活动认识深水埗地区,凭创意亲手制作区内的建筑物艺术作品后,对自己生活和成长的地区增加了认识和归属感。

新旧深水埗地标微型作品 活现社区色彩

学生根据收集得来的资料,与微行动团队共同创作出既富地区特色又创意十足的微型艺术作品,包括嘉顿中心、黄金电脑商场、雷生春及深水埗警署等,并以展览形式向公众展示深水埗的地区特色及人文文化。安泰说:「为展现活动的主题及意义,我们特意在作品中尽情展示不同色彩,包括唐楼维修后的缤纷外墙,以及其他元素如社会共融、文化、持续发展和肤色种族共融,代表著区内将历史建筑与持续发展互相融合的结果。」

其中,由浩庭制作的黄金电脑商场微型作品,更别出心裁:「我的作品上方是传统电脑主机的形象,下方则展示了现今商场外貌,作品结合旧式电脑与现代商场,正代表著新旧文化融合的特色。」浩庭指,由於对电脑组装有兴趣,他经常到访黄金电脑商场这个本港电脑零件零售胜地,因此以这个地标进行创作。

「发现你的色彩生活」微型艺术作品,反映深水埗区的演变。「发现你的色彩生活」艺术活动,将属於深水埗的故事,透过微型艺术品展现出来,重现昔日的民生面貌。

学生获益良多增强解难及自学能力

长天校长潘盛楷表示,学生参加活动后获益良多,学会与长者打开「话匣子」,能从长者口中发掘到地区的故事和历史文化,达致文化传承;学生与组员合作时又学懂解决分歧互相迁就,共同解决问题完成作品。加上很多学生都在深水埗区居住生活,能重新认识社区并建立归属感,为社区的发展努力,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潘校长亦提到,有些模型创作难度甚高,但同学无惧困难,自行发掘资料,用心创作,培养解难及自学能力,是对学生最大的得著。

「发现你的色彩生活」是市建局「艺术文化融入旧区」伙伴项目之一,微行动获市建局支持,以深水埗旧区为主题,在区内策划连串艺术活动。市建局在2011年推出「艺术文化融入旧区」伙伴项目,将艺术文化带到旧区,提升区内居民的生活质素;至今举办了超过70个非牟利艺术文化活动,涵盖舞蹈、音乐、绘画、戏剧等不同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