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维修师傅退而不休 义助旧区街坊修葺家居

URA photo_2

螺丝批,有!士巴拿,有!廿磅电钻,都有!两位年届60多岁的退休维修师傅余悦湛和蒋金财,有逾40年的专业水电维修经验,他们不但视维修为终身职业,现在就连退休生活都离不开维修,不时「全副武装」落区,义务协助旧区居民检查及维修家居。

去年6月,市建局伙拍社区团体,在九龙城区开展为期半年的「『守望相助』家居维修计划」,为居住在九龙城区的基层家庭及长者,提供免费的家居维修服务,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亦让定期进行家居维修保养的意识更加「入屋」。截至2018年11月中,市建局共接获132宗维修个案,当中有122宗已完成维修,其中超过一半受惠人士是区内的独居长者及「双独老」,亦有约一成个案为在市建局重建项目内居住的家庭。

今次计划招募了60名九龙区的居民担任家居维修大使及义务维修师傅,并为他们提供家访及沟通技巧训练,各维修大使不单在区内宣传这项计划,还定期上门探访有家居维修需要的居民,以安排维修师傅跟进。余师傅和蒋师傅就是其中两名参与计划的义务维修师傅,诸如更换门铰、修理电掣、水喉等家居维修工程,由买料到上门检查及维修,皆由他们一手包办。

每个居民个案均会由两名维修师傅上门检查及修葺,平均约花两小时。有时师傅上门检查后,才发现还有更多地方需要维修,需时更长,平均每日大约可处理2至5宗维修个案不等,当中主要涉及更换破损的水喉、洗手盆及厕所水箱、维修电力及照明装置,和修补室内单位的石屎等。

每次出动维修,义务维修师傅左手拿着工具箱、右手拖着载有20磅电钻的行李箱,在旧楼陡斜的楼梯拾级而上到需要维修的单位,总会大汗淋漓。但蒋师傅说:「我们都不觉辛苦,能够帮到人就好开心,更可以练到脚骨力。」

这日,余师傅和蒋师傅来到有54年楼龄、曾参与「楼宇更新大行动」并已於2012年完成楼宇复修的土瓜湾安居楼,协助85岁的独居长者刘婆婆维修厨房横梁。刘婆婆忆述,一个月前厨房横梁有两大块石屎掉下来,幸好她当时不在煮饭,否则会被石屎打中。由於石屎剥落的情况严重,经大厦管业处及区议员的转介,刘婆婆参加了市建局的家居维修计划,得到义务维修师傅出手相助,「平日家里光管坏了,我都无能力更换,今次若不是有维修师傅帮忙,我一个人都不知怎办。」

URA photo_3师傅义务协助独居的周女士维修光管。

从横梁外露的钢筋出现锈蚀所见,蒋师傅发现因单位内渗水多年,导致钢筋发胀,令横梁的墙身爆裂以致石屎剥落,「现时最逼切的是我们先移除表面松脱的石屎,避免再有石屎掉下,危及婆婆的安全,之后会髹油、重铺石屎及批荡,估计最少要三日才能完成工程。」这类修补石屎的维修工程费用,市价大约是五、六千元,对长者业主来说费用不菲,「所以每次家居维修,我们都一定会尽力『抢救』,但无奈有些个案损坏的情况太严重,难以维修。」

现时市区不少旧楼已参与「楼宇更新大行动」及「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并完成大厦公用地方的楼宇复修,但公用地方的楼面大约只占大厦总楼面的四分一,余下四分三属於单位室内面积,故此推广业主进行单位室内的维修保养,同样重要。不过,旧楼业主普遍忽略家居室内维修保养的重要性,有不少长者业主对家居维修感到困扰。

余师傅坦言,因为收费不多,加上唐楼要行楼梯,坊间很多师傅都不大愿意上门为旧区长者维修,甚至索价颇高令长者却步,「我在土瓜湾住了45年,本身对这个社区好有感情,看到长者因家中的电灯泡坏掉,却找不到人帮忙,所以我能运用自身的维修专业,帮助解决家居维修问题,只是举手之劳,令我感到很满足。」

add余师傅(右一)说义务维修只是举手之劳,却充满满足感。蒋师傅(左一)则称,透过义工服务他与街坊邻里增进不少感情。

URA photo_1蒋师傅先移除横梁表面松脱的石屎,避免再有石屎掉下危及刘婆婆的安全。

住在黄埔唐楼的独居长者周女士早前得维修师傅协助,修理电灯和厕所水箱,余师傅和蒋师傅最近再度上门跟进,顺道与她分享家居保养的经验和心得。「由於我的左手受伤,厕所的灯和水箱损坏也处理不到,幸好师傅很快上门维修,更帮忙检查电箱,确保家居安全,加上今次的维修计划是由市建局推行,由持牌的维修师傅上门维修,令我感到很安全和放心。」

蒋师傅说,最难忘看到一些劏房租户居住环境恶劣,曾有一家三口租户由於劏房内没有分开咸淡供水,全屋用食水冲厕,再加上水箱漏水,令每月水费高达九百多元甚至过千元,「在更换水掣、水龙头和水箱零件后,该劏房户终於可用咸水冲厕,大大节省水费,所悭得的钱亦可用来买补充练习给孩子。」蒋师傅笑言,维修服务不但帮助居民解决家居维修的问题,亦增进了义工们与街坊邻里的关系。

有见九龙城家居维修计划反应良好,而区内维修需求甚殷,市建局将筹备推展新一轮的家居维修计划,延续区内的家居维修服务。除了九龙城区,去年8月市建局亦在深水埗区伙拍社区团体,推行为期9个月的免费家居维修服务,协助大约120户深水埗区、特别是居住在恶劣环境的居民修葺家居,进一步提高家居维修的意识及重要性。市建局期望一步步扩大家居维修计划的服务区域,令计划惠及更多旧区居民,「从外到内」改善旧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URA photo_4余师傅义务维修保险电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