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当旧区遇上新点子 让年轻创意"落地"注入旧区

很多人说,香港的年轻人不缺知识和创意,缺的只是让他们发挥创意的平台。如果我们把创意平台放进旧社区,当旧区遇上年轻创新的点子时,又会产生甚么化学作用?在推进香港市区更新步伐的过程中,市建局不时为年轻小伙子创造连系社区的平台,除了让他们深入了解社区,亦给他们机会发挥小宇宙,将一些创新构思「落地」融入旧区,一方面为提升旧区的居住环境献计出力,同时丰富他们自身的创作体验。

市建局于去年12月伙拍职业训练局(VTC)属下的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合办「旧区‧新点子」创意工程及建筑设计比赛,提供一个以旧区社区为主题的创意平台,邀请IVE工程学科高级文凭和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建筑设计高级文凭的同学参与,鼓励年轻人将课堂知识学以致用,发挥创意为长者设计可改善日常生活的作品。在为期五个月的比赛过程中,市建局为参赛同学安排旧区导赏团,带他们走访深水埗旧区,深入劏房,亲身体验旧区长者的居住环境,多角度了解市区更新的课题及挑战。

修读IVE建筑设计及科技学二年级的方静是参赛者之一,为准备比赛,她与队员黄文智、钟键濠近距离观察旧区生活,从红磡、油尖旺再走到深水埗,揭开旧区背后的面纱。「旧楼日久失修、设施残缺,数十呎的斗室空间无通气的窗口,长者杂物亦多,令居住环境狭小局促无足够的休息空间。」

方静续说,他们视察了多幢旧楼,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见一些旧楼的天台像个垃圾岗,堆满大大小小的废弃物,有已被拆卸的旧式冷气机,亦有围上了铁丝网的搭建物,看似丢空良久,有长者跟他们分享,以前的居民日常习惯到天台取水,天台成为邻里联谊的聚脚地,但这种生活模式现今已不复再,邻里关系愈渐生疏,方静慨叹:「旧楼天台有这么多荒废的地方真浪费,为何我们不善用这些空间,构思设计去改善旧区长者的生活环境呢?」

深入了解旧区老化的问题后,方静与队员便着手构思新点子,透过创意设计以纾解旧区长者的住屋困境。他们想到在旧楼天台装置圆拱形户外休憩设施,提供通爽舒适的空间让长者舒展身心,并把作品命名为「DOME山再起」,「天台是老人家日常生活或晒衫必到之处,他们宁愿行楼梯上来休息,都不愿意落楼行几百米去公园hea,只要我们以创意善用天台空间,都可为旧区老人家的生活带来大改善。」

URA_1修读IVE建筑设计及科技学二年级的方静(右起),与队员黄文智及钟键濠,创意设计「DOME山再起」以带出关爱旧区长者的讯息。

方静续说,以六角形砌成的「DOME」采用了通空设计,当阳光洒落时,地上折射出六角形图案和人的倒影,令人感觉像坐在榕树的树荫下乘凉,为长者营造一片喘息的空间, 「白日远睇『DOME』似初升的太阳,夜晚它发光就似半边月亮,所以它的设计不止讲求实用性,亦有城市美化的效果。旧区的日与夜都有它美丽的一面,带给人不同的观感。」

他们亦留意到旧区长者普遍足不出户,与社区日渐脱节,启发了他们在「DOME」内的椅子添加长幼共融的设计元素。方静说,以六角形设计的椅子高低分布,高的椅子为年轻人和小孩而设,他们可爬上椅子休息,带出活力;矮的椅子则参考人体工学的原理、按长者最舒适的坐姿角度设计,方便他们躺卧歇息。「DOME」的中央更设有六角形桌子,让长者捉棋以增进邻里间的互动交流,「虽然『DOME』的设计对象是针对旧区长者,但希望天台能成为不同年纪街坊的聚脚地,帮助长者重新融入社区。」

URA_2「DOME山再起」添加了长幼共融的设计元素,帮助长者重新融入社区。

他们的新点子「DOME山再起」,于早前举行的总决赛中获得一众评判的青睐,并夺得「最优秀大奖」及「最具创意奖」。方静认为,今次比赛是难得的实战平台,让他们把平日课堂学到的建筑设计知识,结合创意表达出关爱旧区长者的讯息,给予年轻人很大的肯定和鼓舞。

在推动市区更新的过程中,市建局同样着重启迪年轻人多角度探索市区更新的课题,并一直致力连系大专院校和地区组织,透过教育、外展或义工服务等伙伴合作的活动,一齐身体力行走进旧区,表达对旧区居民的关爱,并营造更多元化的机会让年轻人尽展创意,改善旧区硬件及软件上的配套,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早于今年初市建局亦与HKDI合作,邀请修读设计的同学,为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内的同仁街临时小贩市集新春推广活动,创作大型贺年横额和挥春海报,一方面吸引市民在农历新年前到市集购物或办年货,另一方面亦提供社区平台让年轻人发挥创意。

在临时小贩市集售卖文具的劳先生,指着海报上的瑞狮插画说:「这只瑞狮最有新年气氛,带出中国传统特色,令我回想起以前自己做酒店时,每逢大年初二我都会带只瑞狮去不同部门拜年。」劳先生大赞的贺年插画设计,是出自HKDI设计基础文凭一年级同学杜家荣(Ron)的手笔。

URA_3同仁街临时小贩市集档主劳先生(左)大赞Ron的插画设计充满贺年气氛,十分抢眼。

听到劳先生的赞赏,Ron开心得顿时面红耳赤,他拿着海报与劳先生分享其创作意念,「今次围绕新年喜庆、市集同社区主题设计,所以我在设计中加入好多人的元素,例如穿着红色中国服的女孩在舞狮,象征活力,她的旁边有很多市民欣赏烟花,令整个画面更热闹和充满人气。」

URA_4Ron以新年喜庆、市集特色及社区为题创作的贺年插画。

平日在IVE观塘分校上课的Ron,对观塘区有一定的认识和感情,「今次的设计机会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市集内售卖的各式各样货品,感受到档主与街坊之间的人情味。」他又说,以前大多是参加设计比赛,这是他首次参与社区层面的插画设计,在创作的意义和收获上,都有不同的感受,「社区层面的创作是需要仔细留意周边的人和景物,特别是今次有机会将自己的作品印成实物,展示在社区的建筑物上,令我好有满足感和成功感。」

URA_5Ron设计的海报于今年农历新年前后展示在同仁街临时小贩市集外。

负责督导Ron今次设计的HKDI设计学组讲师黎晃亨坦言,像Ron的一年级同学是设计上的初学者,创作技巧未必尽善,「坊间鲜有平台给予同学发挥创意设计的机会,但今次能够为社区市集设计插图,有助同学累积实战经验。」

黎Sir认为,市建局提供的创作平台具延续性,丰富同学对社区的认识,希望市建局未来提供更多类型的创作平台,让年轻人把创意融入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