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卑利街/嘉咸街发展项目历史建筑保育工作
永和唐楼面向嘉咸街的外墙2楼窗户(左图红圈范围)附近的青砖脱落塌下(右图)。
永和唐楼面向嘉咸街的外墙2楼窗户(左图红圈范围)附近的青砖脱落塌下(右图)。
两面外墙分别出现各长约10米(左图)及5米(右图)的裂痕,影响建筑物的结构稳定性。
两面外墙分别出现各长约10米(左图)及5米(右图)的裂痕,影响建筑物的结构稳定性。
暂时移走的屋顶瓦片(左图)及1楼和2楼的法式木门门头门廊已妥善保留,并作详细纪录。
暂时移走的屋顶瓦片(左图)及1楼和2楼的法式木门门头门廊已妥善保留,并作详细纪录。
部份保留下来的木梁及楼梯木构件已呈老化及受到侵蚀,需要先行移离建筑物进行修补,才能重用。
部份保留下来的木梁及楼梯木构件已呈老化及受到侵蚀,需要先行移离建筑物进行修补,才能重用。

卑利街/嘉咸街发展项目历史建筑保育工作进展要点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2020年9月9日)就卑利街/嘉咸街发展项目的历史建筑的保育工作,包括威灵顿街120号永和杂货店唐楼(永和唐楼)的保育工程,阐述建筑物的临时加固工程及未来保育路向的要点,详情如下。

永和唐楼结构严重老化

永和唐楼是一幢已有120年历史的旧建筑,原来的外墙、木楼板及顶盖等结构已严重老化及侵蚀,整体结构并不健全。因此,市建局於2007年7月启动卑利街/嘉咸街项目,并於2008年10月完成收购永和唐楼后,便开始持续监察楼宇状况,并适时进行保养维修,避免楼宇出现安全风险。

巿建局於2017年底与项目的合作发展商签订合作发展协议后,发展商已委聘一所曾在香港参与多项文物建筑保育项目的资深保育建筑顾问公司,就永和唐楼的保育方案与古迹办及屋宇署进行磋商,并提交工程方案予相关政府部门审批。

发展商和文物保育顾问於2018年为永和唐楼进行全面结构勘察,发现楼宇虽然无即时危险,但已呈严重老态,例如外墙出现裂痕,屋顶和木楼板亦已受侵蚀而腐烂。在2018年6月台风过后,屋顶后方平面位置的部份石屎更脱落塌下,压毁了一楼及二楼的部分木楼板;同年7月,楼宇其中一面外墙出现裂痕,在2楼窗户附近的青砖塌下的情况。

为免进一步影响楼宇结构,市建局在知会屋宇署及古迹办后,按结构工程顾问建议进行紧急工程,加固外墙、移除松脱的石屎和破损的楼板。其后,工程承办商及文物保育顾问亦於2019年10月向屋宇署提交临时加固工程的具体方案。这项临时加固工程已於2019年11月获屋宇署批准,并向古迹办报告。

临时加固工程不会影响建筑物保育

临时加固工程获得批准后,工程承建商於2019年12月展开相关的工程。这项核准临时加固工程包括在四面墙身加装临时钢结构,取代於2018年时为套紧整幢建筑四面外墙而加装的五层钢索箍,以进一步加强楼宇的结构稳定性及保护,并防止外墙的裂痕加深和延长,避免外墙向外或向内塌下的风险。这项加固工程只属於临时性质,日后完成楼宇复修及保育后便会还原成原来的砖墙结构,不会影响长远保育方案,亦不会对建筑物的历史外貌,造成永久的破坏和影响。

至於建筑内部份已严重老化的顶盖、青砖、窗框、楼板以至木梁等具备建筑特色的构件,按文物保育顾问及结构工程师建议,需暂时移走,免受施工及未来的恶劣天气(例如台风)影响。所有建筑构件移走前,承建商已进行详细纪录和存档,稍后交由文物保育顾问作修复。这项安排亦广泛应於本地和海外历史建筑保育项目之上,属於保育建筑专业界认可的工程工序。

保育过程依足政府既定程序进行

虽然有关计划属私人发展项目,并非政府的新基本工程项目,因此不受发展局工务技术通告第6/2009号-文物影响评估机制所规范。尽管如此,市建局为审慎起见,已在项目的合作发展协议中,列明合作发展商必须就永和唐楼的保育方案,向古迹办提供保育管理计划,以作批核。市建局与发展商已於2020年3月向古迹办提交保育管理计划初稿,计划仍在审批阶段,市建局与发展商会与古迹办保持密切沟通,尽快落实有关管理计划。

未来路向

至於楼宇的长远活化复修方案,当中涉及复杂的工程细节,例如如何在保育楼宇原貌下加强楼板的结构及承拓力、楼宇防火,以及增设让公众出入的无障碍通道等,以满足现时建筑及消防法规的要求,以达致建筑物活化再用的目标。

为此,市建局、发展商及文物保育顾问需要较长时间,就不同的活化方案进行详细可行性研究,方向包括:

  1. 在永久结构加固工程设计上,尽量避免影响室内的氛围;
  2. 让公众可以登上一楼及二楼,近距离观赏建筑物,但此方案须满足现行建筑法规针对无障碍通道及防火的规定。
  3. 为暂时移走的建筑构件进行详细检查及修复,其中一些状况较理想的构件,将在修复后重置或重用於保育后的建筑,至於一些已无法修复的构件(例如被白蚁严重侵蚀的木梁),保育建筑顾问将参考原来楼宇的建筑风格,以合适的替代物料作修补,以呈现楼宇的历史外貌。

市建局将继续就保育工程的进展,适时透过定期出席中西区区议会大会、委员会及工作小组,以及市建局中西区分区谘询委员会等渠道,汇报项目的进度,及收集地区不同持份者的意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