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第二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即将接受申请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将由本星期五(2012年6月1 日)开始至今年8月31日,接受第二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先导计划)的申请。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今日宣布有关项目时表示:「业主对第一轮「需求主导」重建模式反应踊跃,市建局在申请期间共收到二十五个申请。三个被挑选而获批准的重建项目已纳入今年周年业务计划,并已经开展。市建局将积极在适当时候启动第二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从而惠及更多旧区居民,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这亦有助加快香港市区更新的步伐。」

「需求主导」重建模式是2011年出台的新《市区重建策略》的其中一项重要新猷,目的是给予业主主动提出重建的机会,充分体现了「由下而上」的精神及贯彻市区重建的「以人为本」方针。

有关「需求主导」项目,包括以下考虑原则及申请标准:

  • 申请必须得到拥有该地盘每个地段内不少于67%不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支持及共同申请;

  • 楼宇状况属失修或明显失修;

  • 重建地盘总面积一般应大于400平方米等。

 一个由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和管理层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对所有符合申请门坎的项目作初步甄选,并会向市建局董事会的专责委员会推荐,考虑纳入本局的周年业务计划。「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必须得到市建局董事会及财政司司长的批准才可纳入周年业务计划。

罗义坤指出,有关财政的因素并不包括在评审标准之内。

由本星期五开始,有关第二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中、英文简介和申请表,将可在下列地点备取:

市建局总办事处: 香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市建局三个地区办事处:

  • 香港中环结志街29-33号绵远商业大厦3楼
  • 九龙深水埗福华街182号地下C铺
  • 九龙土瓜湾马头围道428号美善阁地下A铺

市建局观塘资源中心: 九龙观塘协和街71号地下

市建一站通: 九龙大角咀福全街6号

七区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 中西区、湾仔、九龙城、观塘、深水埗、油尖旺及荃湾

市建局网页下载: www.ura.org.hk

所有已填妥及签署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12年8月31日下午5时正申请截止时间之前以专人送递方式交回市建局总办事处(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另外,市建局亦已委托长者安居协会,为有意申请市建局「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业主,提供咨询服务。业主如需要有关咨询服务,可致电 2342 6656 / 2345 5184向长者安居协会查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