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与观塘社区共创「观塘路」

为了加强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的透明度,促进社区对项目发展的了解,市建局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与观塘区议会合作,编制重建资讯期刊「观塘路」,三万份创刊号今日(星期三)在重建范围内及邻近地区免费派发。

「观塘路」资讯刊物是市建局为观塘市中心计划进行公众谘询的一部份,是加强双方沟通的其中一条重要桥梁。

占地逾五公顷的观塘市中心计划,将会是市建局历来最大型的项目。市建局较早时为项目举行社区工作坊,汇集近百位街 坊、专家和学者对该项目的规划设计的意见。经分组讨论後提出的六组设计概念图,亦首次在「观塘路」刊载。工作坊的普遍共识,是重建应分阶段进行,以减低重 建为区内及整个观塘区居民所带来的影响。他们对重建概念的大纲,都以保留区内「市街」特色、改善区内长期人车争路、减少交通滋扰等为首要任务。

「观塘路」创刊号的封面故事,是以市建局主席郑维新在社区工作坊的发言为重心,强调观塘市中心计划从设计规划过程开始,已经会尽量吸纳各方面的意见。

「观塘路」同时刊载了市建局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龙炳颐教授和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的专访,分享他们对观塘市中 心计划的期盼和构想。龙教授解释了重建规划在楼宇高度、密度和休憩空间之间的困难取舍。陈振彬主席则表示重建区内的环境相当差,并引述区议会的调查,指超 过86%的居民希望尽早重建。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亦在「观塘路」撰文,强调观塘市中心计划的五大指导原则,包括:广泛社区参与和谘询;居民认同现行收购及安置政策;分期推行以减低对社区影响和在过渡期间保持社区生命力;观塘市中心成为未来市区重建及优化生活的典范,以及财务安排稳健可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