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海坛街/桂林街及北河街项目鸟瞰图
重建项目楼宇现貌

深水埗重建项目启动 改善环境 增添地区特色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宣布启动三个总值二十五亿三千万元的重建项目,以改善深水埗区六百八十户家庭的居住环境,并建造以玉石为主题的小型广场-「玉翠坊」,令该区的地区特色更为丰富。

该三个相连的项目位於深水埗海坛街、桂林街及北河街。市建局建议以综合重建方式,以一个发展计划的形式,向城市规 划委员会提出规划申请。重建计划的地盘面积约共八万平方尺,是二○○二年以来,市建局在深水埗区自行推动或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推行的重建项目之中,最大型 的一个。

市建局今日派出约一百三十名职员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核实受影响的住户人数及物业使用状况资料。他们会尤其留意需要特别援助的居民,例如长者、伤残人士、新来港人士及单亲家庭。由市建局委托成立的救世军社工队亦会在场,跟进他们的需要。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李敬志说,项目范围内共有三十七幢战後住宅楼宇,部份更早於一九四九年兴建,一般楼宇状况相当残破。

李先生说:「估计项目范围内共有三百八十五个物业业权及六百八十户家庭。从我们过往在深水埗的项目经验来看,由於 重建范围内大部份楼宇状况相当残旧,如果勉强不断维修,并不符合经济效益。相信业主及租客会欢迎有关计划,因为重建发展可说是彻底长远改善该区居民生活环 境的唯一方法。」

市建局将会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二十五条,以发展计划形式进行该项目,并会在短期内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交发展计划草图。

他补充说:「在取得城规会及特首会同行政会议的批准之後,我们才会根据当时的政策,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和处理租客的补偿或安置要求。初步预计补偿及安置费用约为十一亿元或项目总发展成本的百分之四十四。」

项目预计将於二○一三年落成,提供六十万零六百平方尺的住宅楼面用地及十二万平方尺的商业零售地方。

此外,项目将会提供两项匠心独运的特色建设,以供地区人士享用;其中之一是在现时的玉石市场及项目地盘近北河街的一段路面,建造一个以玉石为主题的小型广场-「玉翠坊」。

市建局企业传讯总监苏全义说:「现时的玉石市场位於通州街天桥底的临时街市,在政府及深水埗区议会的协助下,约於四个月前开始营业。自启业至今,已有超过一百户售卖中国玉石或宝石的摊档进驻,极有潜力成为深水埗区全新的地方特色。」

「对於市建局来说,活化旧区与重建发展,同样重要。因此,我们建议在现时玉石市场旁边的北河街,兴建一个小型广场,以监赏玉石和教育为设计主调,相信除了为社区提供有特色的公共活动广场外,更会吸引区外人士前来光顾玉石市场。」

项目的另一项特色,是建设一个面积达八千平方尺的公园,并设置一条「卵石健身径」,以供注重健康的人士运动之用。相信他们会觉得设施十分利便,让他们毋须舟车劳顿前往郊外,便可以在卵石径进行有益身心的运动。

苏先生说:「我们初步的构思,是建设一个设计雅致及具独特园景的绿化休憩空间,并会仿照深水埗过往旧式唐楼外形,设计地面石柱,架起稍微倾斜的卵石径。该条长六百六十尺的卵石径将会伸延至一个升高的观赏平台,供游人浏览园内景色。」

苏先生说:「到目前为止,这只是一项构思而已。我们需要与有关政府部门及区议会详细探讨构思的可行性和设计。」

他说:「我们从早前在深水埗区进行的社区调查得知,此项精心设计的休憩公园,将会特别受到经常运动的居民的欢迎。」

项目的公众谘询工作将会在人口冻结调查完成後展开。市建局会在下周举行居民会,解释规划审批程序和可能适用的安置补偿政策。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於上环皇后大道中一百八十一号低座十楼的市建局总办事处;位於大角咀必发道六十八号必发台地 下的市建局地区办事处,和深水?民政事务处位於长沙湾道三百零三号地下的谘询服务中心,查阅有关计划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公众人士亦可致电市建局的 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有关资料。

连同今日公布的新项目,市建局自二○○二年三月起,共开展了二十七个重建计划,当中包括联同香港房屋协会进行的七个项目。这二十七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约为二百三十四亿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