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加强楼宇复修援助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六)公布一系列的楼宇复修计划新措施,以配合政府加强楼宇管理及维修的政策。

这套新措施紧接着昨日政府公布的楼宇管理及维修谘询文件而推出。市建局在财务及技术上,为现时在物料资助及免息贷款计划下受惠的业主立案法团,提供更多援助。

首先,市建局会提高复修物料的资助金额,由不超过工程总值一成,调高至不超过工程总值的两成,或每户不超过港币三千元。

第二,现时在楼宇复修免息贷款计划下,为有困难的业主而设的一万元最高财政资助,会扩展到物料资助计划。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林伟能说:「这计划将有助推动业主进行楼宇维修,特别是有经济困难的长者业主」。

林先生说:「第三,我们会将现时物料资助计划下提供的专业工程顾问费用资助,扩展至楼宇复修贷款计划下的楼宇。专业工程顾问费用资助额为专业顾问费的一半,最高金额为每幢楼宇二万元。

第四,我们会为有兴趣藉复修工程重新设计楼宇外观颜色组合的法团,提供专业意见。我们希望藉此项服务,测试如何透过大厦颜色组合,令社区焕然一新,特别是一组群的楼宇可以自愿合作,令大厦的外墙颜色互相配合,美化环境。」

市建局於二零零三年十月及二零零四年四月,分别实施物料资助及贷款计划,以鼓励业主自愿进行楼宇复修。估计未来五年,一共会有七百零五幢楼龄达二十年或以上的楼宇受惠。至今,共有约一百四十幢楼宇,涉及一万二千个单位,已经参与有关计划。

林伟能说:「我们相信藉此优化计划,更多业主会参与自愿复修。我们估计,这套优化计划会在现时为期五年的二亿三千万元的预算开支之中,占去一千万元的支出。」

林先生说:「据初步估计,约一万名业主可以在此优化计划下受惠,我们相信参与计划的人数将会不断增加。」

自实施两项复修计划以来,市建局已先後推出多项新猷,为参与复修计划的法团提供全面的援助,包括:推动十三家银行为市建局复修计划下的楼宇,提供优惠按揭,以及资助复修楼宇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的半数保费,为期三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