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收购必发道及必嘉围重建项目业权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四)发信给大角嘴必发道╱洋松街及红磡必嘉围重建项目范围内的九十名物业业主,以私人协商方式收购其物业。两个项目的收购成本合共约二亿七百万元。

必发道╱洋松街项目自住业主的住宅物业收购价,为每平方尺实用面积二千六百七十一元;红磡必嘉围的自住住宅物业收购价则为每平方尺实用面积二千七百三十二元。

这两个重建项目中的物业介乎三十五至五十年楼龄之间,市值约为每平方尺八百六十元至八百八十元。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平均约为有关物业市值的三点一倍。

市建局发言人说:「市建局的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亦即是自住业主的住宅物业收购价,是反映类似地区一个假设为七年楼龄的重置单位的市价。」

一如先前的项目,市建局是以公开招标方式,委任七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自置居所津贴的尺价。估值结果以加权平均的方法综合处理,最低和最高的估值结果会被剔除,余下的五个会顺序排列,首尾两个会乘以百分之十,第二及第四个乘以百分之二十,正中的一个乘以百分之四十,总数为百分之一百。

发言人说:「这个基础扩阔及客观的计算方法,在早前开展的项目中,已广为业主所接受。」

这两个重建项目的总发展成本约为五亿一千五百万元,包括物业收购、安置租客、建筑成本及利息的开支。

有关业主会有充足时间考虑是否接纳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并在六十日内给予回覆。

为了鼓励业主在六十日内出售物业,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在适用的情况下,同时提供一项额外津贴。这项津贴是协助业主支付搬迁费及重置物业所引致的不同开支。市建局会参考政府最新的搬迁津贴及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不时检讨个别项目的额外津贴。

市建局为这两个项目的自住物业业主提供的额外津贴,是每平方米实用面积为一千零三十元(即每平方尺近九十六元),或不少於九万二千五百元;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则可得七万七百元的额外津贴。

发言人表示:「我们今日开始向业主发出收购信,信中详细列明了我们的收购建议及额外津贴的资料。」

根据上月进行的住户状况调查,大角嘴项目重建范围内约有一百八十户家庭,共四百三十四人;红磡项目范围内则有八户家庭,合共十二人。市建局将於下周为业主及租客举行多个简报会,解释收购建议及安置租客的细则和程序。

在收购和搬迁的过程中,部分居民或会遇到个人或家庭问题。市建局已经分别委托救世军及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成立的重建社区服务队,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实际的帮助。

大角嘴必发道重建项目将会提供一百五十二个住宅单位,共占八千五百六十平方米的楼面面积;另有一千零七十平方米的商业用地,及二百平方米的休憩用地。项目大约在六年後完成。

红磡必嘉围项目则会提供四十六个住宅单位,共占楼面面积达一千八百八十平方米,以及二百四十平方米的商业用地。

连同今次展开收购的两个项目,市建局自二零零二年三月以来,已经合共开展了十一个项目,包括一个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推出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