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重建项目收购进度良好

市区重建局推行三个位於湾仔、深水埗及大角嘴的前期项目,收购重建范围内残旧物业的工作,已取得十分良好的进展。

市建局自三月二十八日向受影响的业主发出收购建议以来,已成功分别与湾仔庄士敦道项目的八成业主、深水埗福荣街/福华街项目的逾七成业主,以及大角嘴樱桃街项目逾五成的业主,达成收购协议。

这三个前期目项共涉及四百一十六个业权,而市建局已落实收购其中二百五十九个业权,平均的收购率为百分之六十二。

这三个前期项目是《市区重建局条例》制定後首批推行的项目。市建局的目标是要加快重建步伐,以解决香港长期的旧区老化问题。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先生表示对於物业收购进度,感到鼓舞。他说:「我们已经成功踏出第一步。宏观来说,由於要在未来二十年内重建大约二千幢破旧失修的楼宇,任重道远,今次只可算一小步,但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令我们可以迈向目标前进。」

林先生说:「收购反应理想显示出我们的收购建议合理,以及商讨过程公平,并得到大多数的业主欢迎和接受。」

至於尚未接受市建局收购建议的业主,大部分仍与市建局进行积极磋商。

林先生说:「我十分希望这些业主可以尽早决定,以免延误这些项目的推行,亦可以令我们如期推行庞大的重建计划。市建局不可能无了期地等待下去。」

对於市建局会否提高其收购价的问题,林先生回应说:「事实证明我们的收购价合理,并得到大多数业主接受,所以毋须作出任何改变。」

另外,有小部份的业权涉及种种问题,包括业主不知所终、业权不清,或遗产承继等,这些业权都不能以协商方式达成收购协议,有待引用《收回土地条例》,予以收回。

市建局发言人强调,市建局的收购政策是在与物业业主达成收购协议的同时,亦尽量在其他方面向业主提供协助。发言人表示:「我们在过程中为业主所提供的协助,包括弹性处理买楼订金、与银行安排过渡期贷款、提供楼宇买卖资料,以及安排居民参观转售居屋屋苑等等。」

至於租客方面,市建局会为合资格的租客提供公屋安置,或现金补偿以代替安置。市建局现已着手处理首批以不交吉出售的物业内的租客,至今共甄别登记了四十二个租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