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市建局提供安置大厦单位作临时居所 支援进行优化升降机计划楼宇业主

近年,市建局加强与政府和社会各界合作,推广和促进业主为楼宇做好维修保养,提升楼宇安全和居住质素,当中於2019年与政府合作推出「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优化升降机计划),为旧楼业主提供财政资助及专业支援,促进他们加快筹组及开展升降机优化工程,以提升旧式升降机的安全水平。

优化升降机计划在2019年和2020年先后推出两轮申请,合共收到约2,000份申请,涉及约8,200部升降机。由於每部参与计划的旧式升降机,在机龄和安全装置上,未必相同,市建局和政府部门根据风险评估厘定优先次序,按优次分批处理有关申请。

在优化升降机计划下,市建局将为每一宗个案提供免费顾问服务,在不同工程阶段,包括评估工程范围、提供费用估算、制定标书、进行招标、评析标书等,支援业主,在业主拣选合适的承办商后,亦会协助监督施工,直至优化工程完成为止。

除了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援外,市建局亦特别考虑到,在工程进行期间升降机需要暂停运作,但部分大厦只有一部升降机运作;又或大厦内每楼层只有一部升降机能抵达的情况,对居民出入将会造成不便。为此,我们伙拍东华三院统筹及提供人性化、一站式的社区支援和免费外展服务,涵盖出行、复康、社交以至送递膳食和日用品等不同需要。

对於有特殊需要的个案,例如无法利用楼梯机协助上落的肢体残障人士,市建局更善用资源,利用辖下安置大厦的单位,为有需要人士在工程期间提供临时居所,并进一步安排专业人士作适切跟进和照顾,尽力将工程带来的影响减至最低。

2.88亿元推展「地区为本」支援服务

优化升降机计划有别於一般的楼宇复修资助计划,在进行优化升降机工程期间,大厦居民要面对「停𨋢」的情况,影响居民的出行以至日常起居。为此,政府已预留约2.88亿元的拨款予市建局,在筹划优化升降机计划时,推展以「地区为本」的社区支援和外展服务。

针对一幢大厦只有一部升降机或大厦每层只有一部升降机可达的获资助个案,市建局委聘东华三院负责管理及统筹一系列的社区支援和外展服务,分别在港、九、新界成立三支外展服务队,因应不同地区获资助个案的分布、优化升降机工程进度、受影响居民的数目以及服务需求程度等不同因素,以「地区为本」的模式推展这些服务。

东华三院一般在这些大厦的升降机工程开始前约6个月,派员接触大厦法团和向有关住户派发问卷,以评估居民对於社区支援和外展服务的需要。当中,大厦法团的配合十分重要,可以让调查员能尽量接触大厦内的住户,准确掌握居民对支援服务的需求量和服务种类,以便当大厦开展优化升降机工程时,团队能配合相关需要,提供到位的支援。

在完成问卷调查后,外展队亦会根据调查结果,派员到有服务需要的住户进行家访,进一步了解居民在医疗需求、起居习惯和生活上的需要,然后交予社工逐一评估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并建议针对性的服务方案。

据团队初步分析,在大约300幢即将展开或已开展优化升降机工程的大厦内,共有约1,000名居民需转介予社工作进一步评估。他们主要是体弱长者或行动不便的居民,在升降机工程「停𨋢」期间,需要到医院覆诊,以及送递膳食和生活物资等。当中,约一半个案,因缺乏家人或其他人士的协助,经评估后需要由外展队介入,提供合适的支援。 这些个案包括独居长者及上落楼梯有困难的居民,例如轮椅使用者。

安置大厦单位化身无障碍临时居所

最近,团队向我分享其中一宗得到外展队支援的个案。个案中的梁女士患有肌肉萎缩症,她与丈夫居於旺角一幢40年楼龄、楼高26层大厦内一个高层单位,大厦内有两部升降机,但每层只有一部升降机可以抵达。

该幢大厦的升降机,近年因零件老化,不时发生故障。为此,大厦早前获批参与优化升降机计划,法团亦已按程序完成招标,并委聘承办商分阶段更换升降机工程。

梁女士每天都会外出运动,以免身体肌肉纤维化,令病情恶化;她亦热心公益,定期参与病人互助组织和民间团体的社区活动,推动伤健共融。由於平日要以电动轮椅辅助出行,必须使用升降机才能上落楼,对於更换升降机工程预计在9月展开后,升降机便需要暂停运作约三个月,她感到非常担忧。

经外展队评估,梁女士使用的电动轮椅重达300磅,无法用楼梯机协助她上落;而她亦尝试物色酒店或服务式住宅的无障碍房间,但遇到不同的困难,包括房间面积较细,无法让电动轮椅出入、单位租金太高,超出其负担能力等。

经市建局和外展队协调,我们在理解梁女士的情况后,并因应旺角豉油街安置大厦的升降机具有无障碍设计,便决定安排一个面积较大、可供四人居住的单位,让她和丈夫二人在八月底入住,作为其大厦升降机在工程期间的临时居所。

web photo市建局早前特别安排梁女士到豉油街安置大厦获安排的单位参观(左);安置大厦的升降机具有无障碍设计,方便梁女士的电动轮椅进出(右)。

不单如此,外展队更委托专业职业治疗师进行家居风险评估,并根据专业意见,为单位加装相应的家居辅助设备,例如在洗手间和浴室加装扶手,以及为她度身订做容易上落的睡床和餐枱,提升家居安全和居住质素。

梁女士对市建局和外展队的安排十分满意,一来可以安排她在同区、具备无障碍设施的安置大厦作临时居住,令行动不便的她可如常外出;另外,更细心照顾到她在新居所的起居需要。她感谢我们团队的协助,亦冀盼其大厦的升降机工程可以早日完成,日后有更安全的升降机服务。

多元化居家支援助居民适应「停𨋢」期

除了为特殊个案提供临时居所外,外展队亦会因应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和需要,从三方面提供居家支援服务,包括:

(一)提供楼梯机上落服务
针对有医疗需要的个案,例如需要定期到医院覆诊或接受物理治疗的居民,外展队将为他们预约楼梯机服务,由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员操作楼梯机,协助他们上落楼梯。自提供楼梯机服务至今,外展队已协助了大约250名有需要的居民,平均每人在工程期间,每星期获安排一至两次由楼梯机辅助出行。

(二) 提供订购和送递膳食和日用品服务
此外,外展队亦为大约70多名独居长者或体弱人士,协助膳食和日用品的订购以至送递到户,亦会为有需要的住户提供经冷藏处理的饭盒、干粮等,减少他们在升降机暂停服务期间,外出购买食物和生活用品的需要。

(三)复康指导和器材借用
外展队会向住户免费借出不同类型的轻便健身器材,健康监察仪器及平板电脑,协助他们维持健康生活及与外界联系。同时,外展队亦善用科技,为有复康需要的居民,透过视像方式提供遥距的复康指导,例如教导长者居家健体的方法和相关技巧等。

另一方面,我们亦制作了一套「大厦停𨋢社区支援手册」,逐家逐户派发予即将展开工程的大厦居民。该手册以生活化的文字和图画,罗列大厦「停𨋢」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例如提示住户要谨记「停𨋢」的日期和时间、提早计划或更改覆诊日期,甚至预先准备足够的后备药物「傍身」等;另外,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可以在家进行的不同运动,让居民足不出户亦可保持身心健康。

多方措施应对疫情挑战   助业主克服筹组工程困难

市建局团队为优化升降机工程提供的一系列支援,充份反映我们推广楼宇复修,不单给予财务及技术的支援,更从「以人为先」的角度,考虑居民的需要,并提供最大程度的协助。

市建局团队在推广楼宇复修的工作上,亦以此态度协助业主和法团,尤其在疫情期间,透过不同措施,协助受疫情影响在筹组维修工程遇到困难的业主。这包括针对法团未能如期开会议决参与楼宇复修资助计划,推行「有条件核准」的安排,在执行上提供弹性,让业主交齐计划所需文件前,可提早展开筹组相关的招标程序;至於业主在社交距离措施下未能处理开标事宜,市建局更透过科技的协助,首次采用「视像直播开标」,并为业主提供技术支援,让业主及法团能顺利就工程招聘完成开标程序。与此同时,团队还调拨更多会议场地设施,予法团免费借用,解决会议场地不足的问题。

随著社会逐渐复常,市建局亦加快处理个别大厦因受疫情影响而需延迟展开工程的个案。至今,超过8成受影响的个案已重启招标程序或正在筹组会议。我们预期,不少已参加楼宇复修资助计划的大厦,将陆续推展不同阶段的楼宇维修工程,市建局楼宇复修团队将继续为业主和法团提供适时、适切的支援;同时,我亦希望法团和业主能履行责任,尽早遵办有关验楼的法定命令,完成验楼和修葺工程,确保相关的楼宇和物业保养良好和状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