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 倍增社区设施 改善人车环境

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第二及三发展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如期落成,重建项目其中一项重要建设,位於新商场内的公共运输交汇处,亦大致完成装修及机电设施的测试工作,大约在3月底交予政府部门管理,预期在4月2日正式运作;商场内一楼的24小时全天候行人通道,更会提前在3月30日启用,方便居民。

很多人只看到重建只是清拆残破的旧楼宇。事实上,市建局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正好反映,如何能藉着重建,对地区作宏观整全的规划,透过重整及重新规划项目内的土地,从根源处理旧区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不足及道路规划过时超出负荷等积压已久的难题,彻底将旧区更新、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回看观塘区在1950年代规划时,只是计划为一个服务5 万人口的社区;但数十年后的今天,观塘已成为每日接近100万人往返观塘上班、上学以至转车至不同目的地的人流、物流以至地区经济集中地,所服务的人口是昔日的20倍。

然而,观塘市中心的公共设施、土地规划和道路网络,难以跟随时代发展和需求而作持续的改善,以致交通流量远高於道路可承载的负荷,造成道路挤塞;行人道狭窄和无障碍设施不足,对居民出行,特别是长者和小童尤其不便,在繁忙时间更会出现人车争路的情况,对行人和驾驶者皆构成危险。

故此,市建局在规划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第二及第三发展区时,在项目的基座部分,划出超过16,300平方米的楼面面积用作改善市民生活及社区设施,当中包括占地约14,690平方米的新公共运输交汇处、现代化的小贩市集;另外设有7100平方米的绿化休憩空间予公众享用。这些社区设施及休憩空间占地的规模,是未有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的2倍多。

除提升项目范围内的社区设施配置之外,我们亦透过重建,改善项目周边的环境和对整体社区的裨益,包括在项目毗邻的观塘道、裕民坊、协和街和物华街四条市中心主要道路,进行多项道路改善工程及行车改道措施,并扩阔行人路和加设无障碍的行人设施,以一并处理困扰这一区已久的交通难题。我期待项目落成后,观塘居民、上班族、驾驶者以至其他区外市民,也能享用「新观塘」的设施,体会旧区更新后更优质的生活。

新建筑从路边后移 释出空间扩阔行人路

针对市中心路面空间不足和步行环境欠佳的问题,市建局在规划设计新建筑物时,将界线从路旁向后移,以腾出更多地面空间来扩阔行人路。当中协和街一段行人路,便可由原来只有约1米阔,扩阔一倍至约2.2米,足够让轮椅使用者畅道通行。

ura photo协和街行人路由原来只有约1米阔()扩阔至约2.2改善步行环境。

此外,在物华街和康宁道路段,亦会提供阔度达4至7米的行人道,并将会加以美化和绿化,进一步改善步行环境。

ura photo物华街设有公共运输交汇处出入口,连接的行人路已完成美化及绿化,并扩阔至47米,方便市民出行。

不止户外的步行环境,在第二及三发展区的新商场内,更设有一条24小时行人通道,接驳商场一楼的新巴士总站至周边地区。24小时行人通道提供合共10个出入口,连接裕民坊、协和街和物华街,便利前往巴士总站的乘客之余,更重要的,是为居於邻近一带的居民,提供全天候、舒适而安全的步行环境。

ura photo24小时行人通道连接裕民坊、协和街和物华街,为观塘居民提供全天候的步行环境。

重整道路网络 缓解观塘道回旋处车流

至於重整道路网络方面,造成观塘市中心道路挤塞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从秀茂坪、牛头角等周边地区前往观塘工贸区的车辆,皆要先进入市中心,再沿协和街驶入观塘道回旋处,才能到达工贸区。这个道路设计,加重了物华街、安达臣道、协和街及观塘道回旋处的车流压力,容易形成交通樽颈,导致挤塞。

针对这问题,规划团队善用重建释出来的地面空间作重新规划,在物华街和康宁道增设南行行车线,让来自牛头角和观塘北面的车辆,可直接驶入观塘道靠右行前往工贸区,毋须再途经观塘道回旋处;至於协和街亦新增一条左转专线,让往东行的车辆直接沿观塘道行驶而毋须进入回旋处。这项优化措施,将可缩短观塘北前往工贸区的车程,行车更有效率。

此外,在新公共运输交汇处启用后,新的巴士和小巴总站出口只可左转,经物华街和康宁道进入观塘道东或西行,其中西行的车辆亦可直接离开市中心,相对以往无论东、西行的车辆都须经过观塘道进入回旋处,改善方案可减少回旋处的车流,舒缓道路挤塞的情况。

ura photo

与持份者加紧协调 助驾者适应改道安排

市建局在今年2月开始,分阶段实施上述道路改善工程及改道安排。在措施落实前,我们预先向观塘区议会详细解说各项执行细节,并在听取意见后再作优化。

在完成地区谘询并将这套改善地区交通方案呈交政府批准后,市建局便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具体实施安排。我特别提醒同事,需确保在改道的地方,有足够及清晰的路牌指示,协助驾驶者和行人适应新措施,以策安全。警方亦增派警员在场指挥交通,引导车辆进入正确行车线。我们在谘询运输署后,更会适度调整康宁道交通灯的操作,延长车辆通行的时间,进一步疏导交通。

在此,我感谢观塘区议员和政府部门,就落实及推行这套道路改善方案,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重要支援和配合;我亦欣悉地区人士对此改善方案的支持,对能够藉著大规模重建观塘市中心这个难得的旧区更新机遇,大幅改善地区的步行环境,感到高兴。

改道安排分阶段实施了大约一个月,我们观察到驾驶者开始适应市中心地区的新道路网络。我亦要求项目的交通工程顾问,尽快总结改道措施实施以来的经验,研究如何微调和优化执行细节,并加强与巴士公司及小巴营运商沟通,提醒司机留意改道情况,完善相关安排。

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的道路改善工程,是市建局藉著大规模旧区更新,解决观塘旧区交通问题的第一步;接下来,因应项目第二、三发展区的新建公共运输交汇处即将投入服务,届时,原本设於裕民坊和观塘道的8条巴士线和22条小巴线,将会搬到这个新的公共运输设施,接载乘客,大幅减少需要在路旁停车上落客的公共车辆数量。

而当第四及第五发展区重建后,沿观塘道的建筑物将后移让观塘道东行增加一条行车线,纾缓交通挤塞;而现时的24小时全天候行人通道,亦会伸延并与观塘港铁站大堂、以及观塘道一带的工贸楼宇连接,进一步完善居民的步行网络和体验,惠及广大市民。为了达致这项社区裨益,市建局将尽力协助现仍未肯接受市建局特别现金津贴及额外搬迁方案的违例构筑物占用人,希望能早日完成清场,启动第四、五区的重建工程。

距离新公共运输交汇处启用不足一个月,我们正就搬迁巴士和小巴线的执行安排,与相关公共交通服务营运商及政府部门筹备具体计划。市建局和项目的合作发展商,在本周初安排约300名职员,为交汇处进行大型人流测试,在启用前全面检视交汇处的运作,作出改善和优化。我将会在下一篇网志,就公共运输交汇处的运作、巴士及小巴路线的调整,以及乘客上落车的新安排,作详细介绍。

ura photo
ura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