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焕然懿居「首置」首两天售出超过九成单位 三房户型最受家庭申请者欢迎

市建局在去年12月为「焕然懿居」余下43个以「首置」形式出售的单位,早前已按优先次序分批安排申请者与房协会面作资格审核。房协完成审批工作后,我们在刚过去的周三和周五 (1月27日及29日),安排第一批合资格的申请者拣选单位。这两天共有40伙获拣选并完成单位的买卖手续,当中包括28伙首次加入「首置」单位发售的三房户型。

在拣选单位的过程中,销售团队除了协助合资格申请者完成单位买卖的手续,亦了解他们现时的居住情况及置业的计划。其中一组「80后」夫妇吴先生和太太,现时与一岁大的儿子和父母合共五人同住。吴先生表示,希望儿子在成长过程中有更多活动空间,一家人能享受较佳的居住环境,因此挑选了一个实用面积约570平方呎、售价约790万元的三房单位,除可以让儿子日后有自己的房间之外,亦可容纳外佣帮忙打理家居。

在拣楼当日,夫妇两人选好心仪的单位后,先到现楼视察,检查厨房煮食炉具和雪柜等家电,并观察单位的实际景观,他们对单位的质素均非常满意。他们说,在有置业的打算后,过去一直有留意地产市场资讯,若以现时购买「焕然懿居」首置单位的价格,在市场上只能选择楼龄较大或面积在500平方呎以下的单位。对自己能够成为「首置」计划的首批三房户业主,他们都感到十分高兴和幸运。

ura photo80后」夫妇吴先生与吴太太选购了「焕然懿居」一个三房单位,他们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前先到现楼单位视察单位质素。

另一组家庭户雍先生和雍太,现时与两名分别6岁和1岁儿子,及雍太的父亲一家五口同住在一个楼龄已经 40年的单位。两人也希望可以买到一手的三房单位,让三代同堂享受天伦之乐,并改善居住环境。雍太表示,市场上的三房单位太贵而难以负担,上一次亦曾申请首批首置,但未能成功,这次再接再厉,心情一直紧张,直至优先排序结果出炉后,知道排在前列而获安排在首两天拣选单位,才松一口气。

ura photo雍先生和雍太太带同一岁的儿子,参观他们拣选的「焕然懿居」三房单位,期望尽快入伙,展开新生活。

看到申请者成功获得心仪单位时的喜悦,我和销售团队都感到欣慰。正如我在过去的网志所言,这些中产家庭户在市场上很难找到售价在800万元以下、呎数与「焕然懿居」两房和三房相若的新楼单位,满足有儿女或与长者同住的家庭需要。我很高兴焕然懿居首置项目,可以给予他们「上车」的机会,既在他们的负担能力范围之内,又能够满足居住需要的单位。

安排申请者实地检视单位状况

由于焕然懿居属于现楼,我们按照《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要求, 将全部43个单位开放予申请者参观,让他们在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前,能更全面了解单位的实况。

由于这批出售单位分布在屋苑两座楼宇的不同楼层,若同一时间有太多申请者前往各个不同单位,难免会对各楼层已入住的居民造成不便。为此,我特别吩咐团队要审慎检视单位的参观流程及防疫措施,尽量避免在屋苑公用地方和单位内聚集人群;参观安排亦要符合社交距离措施和「限聚令」的要求,例如每个申请者在拣楼当日只限参观一个所选择的单位,参观人数限于两人,并以15分钟参观时间为限。我们亦加强场地的清洁消毒及做好其他防疫措施,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ura photo所有申请者于参观焕然懿居单位前,需先在屋苑地下的销售中心工作站量度体温,才会获安排参观单位。

我乐见这两天的单位参观过程顺畅,申请者都欢迎措施,认为以首次置业来说,能够亲身视察单位才落实交易,会更安心。我们已邀请新一批合资格的申请者,在本周三拣选余下3伙单位。销售工作完成后,我们将给予单位的买家3个月的时间,办理银行按揭计划和律师行的转让手续,预计最快在今年4月交付单位予买家安排入伙。

三房户型最受家庭申请者欢迎

为了解首次加入「首置」单位发售计划的三房户型,是否切合目标群组的需要,我特意要求团队整理成功拣选单位的申请者的家庭和经济特征资料,在剔除可辨识申请者身份的个人资料后,从单位户型的吸引力、申请者负担能力和收入及资产限额准则三个层面作全面分析。我在这里先分享以下初步观察。

在家庭户型吸引力方面,在过去的两天,在40个合资格申请者当中,31个属于家庭申请者,他们绝大多数以三房户型为购买的目标。数据显示,大约六成购买三房户型的申请者属于「80后」甚至「90后」的三人和四人家庭,他们大多育有一至两名年幼子女,倾向面积较大、房间数目较多的单位,以满足现时及未来家庭成员的需要。

至于一房单位的设计,以及有独立厨房的户型,则最受一人申请者欢迎,这户型的单位在拣楼的首天已全数被拣选和售出。

三房户型按揭供款约占入息三成

在负担能力方面,三房户型单位以市价七折订价后,售价介乎695万至798万元,这批单位选购者的平均每月入息约7.5万元。视乎银行批出的个别按揭计划条款,若以九成按揭计算,他们的实际每月供款额介乎2.4万至2.8万元之间,供款占其总入息的比例大约三成。若以去年出售450个开放式、一房和两房单位时,申请者的供款比率约27%作比较,反映即使三房户型售价较高,对申请者而言,供款压力仍在可以接受的水平。

至于「首置」计划的收入及资产限额准则方面,在250个已进行资格审核的申请者当中,约一成申请者因为其总收入或总资产净值超出申请资格的「上限」或「下限」,而不符合资格。数据显示,就入息低于「下限」的个案,其平均入息相较限额低约38%,相信居屋或房协的资助出售房屋项目较符合他们的能力;至于入息高于「上限」的个案,绝大部份的平均入息较限额高出不多于一成。

我们相信,「焕然懿居」首置计划的销售经验和首置业主的数据,有助政府检讨日后其他「首置」计划的申请资格准则,从而更针对性地配合目标群组的经济及负担能力,照顾他们的置业需要。

焕然懿居二期单位五成为两房和三房户型

随着市建局成功落实「焕然懿居」项目,工程团队已就毗邻的「焕然懿居二期」项目,展开详细的规划设计工作。

我们参考了这次发售「首置」单位的经验和业主的置业需要,初步计划将260个「首置」单位的一半数量,拨作两房及三房户型,尽量照顾家庭申请者的需要;至于余下的一半单位,将以一房户型设计,故此,「焕然懿居二期」项目将不会提供开放式单位作选购。

考虑到家庭户的需要,在设计「焕然懿居二期」项目屋苑会所和户外设施配套时,我们亦尽量探讨引进更多元化和适合长幼共融的设施;而「二期」的地面休憩空间亦会透过融合规划设计,与「焕然懿居」连接,让两个项目的居民可以共享这个优质的社区环境。

我期望在未来一年,团队能加快完成「焕然懿居二期」项目的规划及设计工作,使建筑工程能够尽快动工,希望争取新一批「首置」单位能够推前在2023年预售,满足更多首置申请人的置业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