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焕然懿居余下单位拨作「首置」 将以市价七折发售

市建局焕然懿居首个港人首置先导项目的450个单位,在今年5月展开交付业主程序,并于8月完成所有单位的楼契签署和收楼的手续。直至上月,超过九成业主经已完成验收单位及各项修缮工程,当中有逾160个单位的业主已经入伙;其余的业主亦正自行安排单位室内装修和订造家俱等搬迁事宜,将陆续搬入新居。

我在过去的网志曾提及,市建局在推行市区更新计划时,在力之所及的情况下,会调拨资源,在部分项目中以低于市价推出资助出售房屋,以配合政府的房屋政策。市建局董事会较早时已同意,将焕然懿居余下的43个单位,同样以「首置」形式、提供折扣发售,满足市民对置业的需求。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及政府实施严格的社交距离和防疫措施影响,这批43个「首置」单位的发售计划,因涉及参观示范单位、面见申请人和拣选单位等人群聚集的活动而需要略为押后。尽管如此,我们已把握时间,筹备涉及有关发售计划的定价、申请资格、安排参观示范单位及加强防疫措施等的各项执行细节。有关的发售安排已准备就绪,以便争取在疫情较为受控的情况下,在短期内推出接受申请

单位订价符合申请人负担能力

在焕然懿居余下「首置」单位的定价方面,我们在上月初已聘请独立测量师评估市价,并以评估市价的七折(即 折 扣 率 为 30%),厘定「焕然懿居」余下「首置」单位的售价。「首置」单位折扣率是按2020年出售居屋计划评定市值折减40%的折扣率,减少 10个百份点而定。

至于「首置」计划的申请人入息及资产限额,亦会按照政府就「首置」单位订定的主要资格准则厘定,即收入介乎房委会最新公布的居屋白表申请人入息限额及该限额加三成、资产不可超过现行居屋白表申请人的资产限额加三成。

我亦根据上次推行「首置」计划的经验,分享一些常见问题,希望申请者留意,这包括:申请者递交申请表后,由于部份入息及资产证明文件准备需时,甚至需要向税务局或银行索取,因而在面见资格审核时未能赶及出示相关文件,有机会影响申请资格;亦有部份准备结婚的年轻夫妇,因婚姻注册日期已安排在申请期结束之后,故此,他们只能以一人申请者的身份提交申请。我在此呼吁申请者查阅项目的「申请须知」,了解当中的资格审核要求,及早准备所需的证明文件。如有疑问,可致电申请热线2363 2283。

首次加入三房「首置」单位 满足家庭需要

至于拟定发售单位的类型时,我们从已入伙的450个「首置」业主的家庭资料和拣楼结果,观察到面积较大的单位因为切合家庭申请者的需要而受到追捧,因此这次余下「首置」单位的发售计划,除了包括开放式、一房和两房单位外,亦加入项目内29个实用面积约574及537平方呎的三房单位,让入息较高、负担能力较强的家庭,有更多的置业选择。

URA photo韦志成前往焕然懿居参观示范单位,视察单位的内部情况,并检查厕所和厨房的设施。

考虑到申请人的入息上限,若透过一般按揭保险承造银行九成按揭的话,三房单位仍然属于家庭申请者的负担能力范围之内。我期望,这些不同类型的首置单位,能够满足不同家庭的需要,更可配合一些年轻夫妇,为未来的家庭计划作更好的筹划。

现楼设置示范单位 加强防疫安排

焕然懿居余下43个「首置」单位接受申请期间,按《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要求,我们将在屋苑开放现楼示范单位予市民参观。由于屋苑已经入伙,若同一时间有太多参观者前往示范单位,难免增加屋苑大堂、行人通道的人流以至住宅升降机的使用量,对住客造成不便;而社交距离措施和「限聚令」仍然实施中,我们亦要避免在屋苑公用地方和示范单位内出现人群聚集,防范病毒传播的风险。

为应对参观安排和加强防疫措施的挑战,我们的销售团队已审慎考虑这次开放示范单位的执行细节。在考虑示范单位的数目时,我们按照出售单位的类型开放四个示范单位,包括开放式、一房、两房和三房单位各一间,以便参观人士实地了解不同类型单位的设置。由于焕然懿居大部分单位经已售出,以致销售团队在安排示范单位的数目及位置上,面对一定的局限;而销售团队亦尽可能将不同房型的示范单位集中在一个楼层,以免参观人士分布于不同楼层,增加管理和疫控的困难。屋苑的物业管理团队,早前已就开放示范单位予公众参观的安排通知屋苑住户,并就当中的执行细节作解说。在此,我向住户表达谢意,他们对是次安排的理解和体谅,是十分重要的。

我在刚过去的周五到焕然懿居,视察示范单位的筹备情况及了解参观的流程。在参观安排方面,在开始接受申请的同时,我们将启动焕然懿居网站(www.eresidence.hk)内的网上预约系统,方便市民预约参观示范单位。

URA photo焕然懿居示范单位场地采取一系列防疫安排(左图),已预约参观的市民,进场前要先量度体温,并出示参观预约证(右图)登记。

为加强防疫及让住户安心,示范单位只接受已预约人士参观,我们亦将可供预约参观的时段,设于平日的非繁忙时间,避免影响居民出行;在周末及周日,示范单位亦会延至中午12时才开放参观。每节参观时间将以15分钟为限,人数只限于四人。

在参观前,每名已预约的人士需先到设于焕然懿居地下商场的工作站出示预约证登记、量度体温和填妥健康申报表,才可以由专责的服务大使带领,分批前往示范单位;在示范单位开放期间,我们亦会加强清洁及消毒,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大部分业主满意屋苑管理服务和设施

这数个月来,我一直十分关注住户的生活情况,亦向物业管理团队了解屋苑的管理事宜,以便日后作优化及提升各项物业管理的服务水平。

我很高兴知道,大部分业主都对屋苑设施的日常管理和服务感到满意,我们亦曾收到业主的电邮,赞扬屋苑入伙以来,不只日常管理良好,随着屋苑会所的健身室、活动室、儿童游乐室等不同设施启用,住户能够享用完善的配套设施、舒适而优质的居住环境。

当中,为配合年轻住户的生活需要,并协助业主更灵活善用单位内的空间,焕然懿居项目注入了「共享生活」的概念,透过在屋苑平台设置的两项智能共用设施 —洗衣廊「懿净」及储物室「懿纳」,让业主能够善用单位内原来用作储物和摆放家电装置的空间。其中「懿净」已在今年7月启用,在接近4个月的服务期间,已录得近500人次使用,反映设施切合住户的需要。

至于屋苑内另一项设置 — 全港首个住宅项目智能储存仓「懿纳」,我们早前委聘了一间专研智能机械技术的本地创科公司,因应储存仓的空间布局,为这个项目设计和安装一个合适的智慧储存仓应用方案。这个住宅储存仓面积较细,合共可提供44个储存格,研发公司在考虑储存仓的设计和布局时,在符合现行消防法规下,尽量增加储物架的高度并将货架紧密排列,以尽用整个立体空间,增加储物容量。

URA photo「懿纳」以智能机械装置提举货物,在尽用空间之余,亦提升储存箱存取的效率,方便住户。

此外,这个方案亦包括一套智能系统,让物业管理人员透过储物室内的电子操控屏,指示智能机械装置追踪储存箱的位置,然后存放或提取住户的物品,过程自动化。相对于传统以人手运作处理的储存仓,货物不能放置太高,亦要预留较阔通道空间让人手搬运货物,智能储存仓不但可尽用储存仓空间来增加储物容量,在日常运作上亦可减低职员在搬运物品过程中受伤的风险,有助提升运作效率。

「懿纳」的智能存仓系统在今年年中展开设计及安装工程,完成后进行系统测试及优化,以提升智能机械装置辨认储存箱位置的准确度、装置移动和搬运物品的流畅度,以及智能操控系统的稳定性等,现时系统测试工作已到最后阶段,而让住户预约使用「懿纳」服务的网上预约系统亦已完成。我们预计在本月内完成验收后,便可交予物业管理团队接手。随着近日天气转凉,我亦嘱咐团队能适时开放「懿纳」储存仓予住户使用,方便住户收纳换季衣物,以腾出家居空间放置所需的御寒用品。

要建设一个乐活安居的新家园,除了在「硬件」上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单位和设施,也需要协助住户积极建立居民网络,在「软件」层面营造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为此,我们的管理团队为住户筹备不同类型的节日活动和亲子工作坊等多元化的居民活动,促进睦邻关系。我欣悉这些活动普遍受住户欢迎,例如在刚过去的万圣节,屋苑的会所摆设了多个游戏和化妆摊位,家长和小朋友均打扮成不同的角色造型一同参与。在疫情下,住户不用到人群较多的地方也可以在屋苑与家人及邻居欢度节日,共享节日气氛。

URA photo焕然懿居的物业管理团队,为屋苑举办万圣节派对,与住户一同欢度节日。

全力推展「焕然懿居二期」项目

随着焕然懿居余下的43个单位即将接受申请,我们预计,成功申请的买家将可于明年入伙,标志着焕然懿居作为首个「首置」先导项目的圆满成果。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展毗邻焕然懿居的春田街/崇志街重建项目,作为市建局第二个首置项目「焕然懿居二期」,估计可以提供约260个单位。

长远而言,我们会以规划为主导的模式,全速推展市区更新工作,积极从规划储备中,物色规模较大并适合作「首置」的重建项目,让市区更新项目以更多元化模式推展,除提供私营住宅单位外,亦能拨出适量的单位以折扣价售予未能负担私营房屋的合资格家庭户,尽量满足不同阶层家庭的住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