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中环街市全天候24小时行人通道启用

我在上月的网志,分享中环街市大楼的保育及活化工程进度,其中位于2楼连接中半山及恒生银行总行的24小时行人通道需要临时关闭,以配合政府部门验收大楼的消防系统。随着这项验收工作于上周四完成,市建局随即于翌日将翻新后的永久行人通道,开放予公众使用,方便市民,尤其在恶劣天气的情况下,提供舒适的步行环境。

ura photoura photo中環街市2樓的全天候24小時行人通道已完成復修及驗收(上圖),於上周五對外開放(下圖),在下雨天方便市民來往中區。

中环街市大楼在今年7月大致完成第一阶段的复修工程及安装新的机电设施后,需要进行消防系统的验收,确认各项消防设备处于有效运作的状态,才能开放24小时行人通道予市民使用。然而,因应新型冠状病毒在7月出现第三波疫情,政府在7月下旬实施「居家工作」安排,使政府部门派员到项目现场实地检查和验收的工作,需要顺延。

虽然项目面对疫情的挑战,但我们并无停下验收消防系统以及开放通道的筹备工作,期望在疫情逐步缓和、政府分阶段恢复公共服务时,能第一时间联络相关政府部门安排项目的验收工作。在此,我要感谢政府部门的积极配合,协助我们追回受疫情影响而落后的工作进度。

在过去两个月行人通道临时关闭期间,市民需要暂时改用街市大楼毗邻的租庇利街和域多利皇后街两条街道,来往周边社区。两旁的行人路始终较为狭窄,在繁忙时间会较拥挤,尤其在早前雨势较大、行人需要担遮走路的日子,便更为狼狈。

为了争取第一时间开放全天候的24小时行人通道给市民使用,在刚过去的星期四,项目获政府部门签发消防装置及设备证书后,我们即时安排工人拆除通道两边出入口的围板,并对行人通道内的照明、空调及指示牌等设施作最后检视。此外,为减少病毒在行人通道环境中传播的风险,工程团队特别安排在通道的墙身及结构柱的表面,喷洒一种由本地大学创科团队研发、可有效消灭2019新型冠状病毒及另外超过100种病毒和细菌的抗菌涂层,加强社区防疫。这些工作做好后,我们便安排在翌日早上对外开放,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以及安全卫生的行人通道。至于通道内余下一些不影响公众安全的修缮和装修工作,例如墙壁美化、修补路面瑕疵等小型工程,将会继续进行。

ura photo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左)和规划及设计总监区俊豪(右)在24小时行人通道内视察各项设施。

应用智能科技 营造更舒适体验
我和同事日前到行人通道视察,看到原来的大楼梁柱结构已完成修复和加固,内部状况较翻新前大为改善。同事们在做好历史建筑的保育和活化工作之外,亦不会忽略场地的细部设计,希望公众走进翻新后的行人通道设施,可以享受到更舒适的环境和使用体验。

举例说,在1990年代,为配合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启用,中环街市大楼2楼行人通道部份位置,改建为购物走廊。然而,这项改动令通道面向中庭的一面被围封成为商铺,影响通道的自然采光。

为了重塑大楼内部以自然采光为主的建筑特色,工程团队在复修行人通道的结构时,拆除后加的商铺间隔,重新呈现原来由混凝土梁柱组成的开放式柱网风格结构;而日后中环街市投入营运,2楼的商店和食肆亦会改为开放式设计。这回复原建筑特色设计的处理,将自然光从外围及面向中庭墙身的窗户,引进行人通道,减少室内人工光源的配置,达致节省能源的目标。

ura photo行人通道复修前,部份位置被围封成商铺(左图)。复修后的行人通道改为开放式设计,将自然光引进室内,营造更舒适的步行环境,亦让公众欣赏到中环街市原建筑的特色。(右图)

为了令室内的照明能与自然光源融合,工程团队更应用智能科技,设置一套智能照明系统,它由一组可调节色温和光暗的天花灯设备、安装在天台和室内空间的光源感应器,以及一套智慧管理系统组成。系统能根据昼夜规律和天气变化,调整灯光的色温和强度。随着日昼时间阳光逐步转强,天花灯的亮度亦会因应日光的强度来调节,避免灯光的光线过于刺眼;而在下午至黄昏时段,或在天阴时,灯光亦会因应阳光减弱而转强,确保通道在晚间时段亦能有充足的照明。该智慧系统的测试及优化工作现已进入最后阶段,预期最快在10月试行运作。

这条行人通道作为当区居民、上班人士和旅客,往来中环至半山地区的重要基本设施,我们除了提供舒适的步行环境之外,亦配置民生所需的公众设施。通道内其他设置亦会陆续开放,包括全新的24小时公众洗手间,以及连接地下至2楼的升降机,预计在屋宇署完成验收后,最快可于下月对外开放;我们亦要求日后中环街市的营运机构,为行人通道配备WiFi上网服务, 便利市民。

革新洗手间设备 提升环境和服务水平
而位于2楼的全新公众洗手间设施,工程团队将尽量完善新洗手间的设计和内部各项卫生设备的规格,例如借鉴日本的经验,提升男洗手间与女洗手间的厕格数目比例,由香港标准的1比2,增至1比3, 达到女性轮候使用时间一般不多于2.5分钟的基本要求。在环境卫生方面,我们亦会应用新设计和科技,提升洗手间的抽风系统效能;而男厕部分地面亦会铺设具备抗菌和自动除污功能的磁砖物料,提高抗污能力。

ura photo即将启用的新公众洗手间将厕格的数目增加,地面以黑白两色为主调的磁砖物料亦具备防滑功能。

由于洗手间的日常使用量十分高,为了加强设施管理的工作效率,我们更为相关工作注入「智慧」,例如在设施内装设智能气体感应器,根据感应器检测的20多种空气污染物(包括尿液释出的亚摩尼亚)浓度,自动调节抽风系统强度,毋须人手调校,提升日常管理的效率。

此外,我们亦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为每个厕格安装门锁感应器,并于洗手间入口装设实时资讯屏,显示使用中的厕格数目,让公众能够便捷地了解洗手间的使用或空置情况。物业管理人员亦可参照各个洗手间实际使用率的资讯数据,调整清洁频率及检视厕所内不同配备的损耗情况,维持洗手间的良好运作。

ura photo新公众洗手间入口将装设实时资讯屏,显示使用中的厕格数目,让公众了解洗手间的使用情况。(设计图片)

当新公众洗手间在下个月开放使用后,现时位于德辅道中的公厕便会关闭,以开展第二阶段的复修工程。我期望这个即将启用的新「智慧」洗手间,能够彻底解决旧式公厕卫生情况欠佳,甚至有异味传到街外影响途人的社区民生难题。这优化不单只提升洗手间设施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更改善地区的整体卫生环境。

然而,我在视察中环街市时,亦留意到大楼在拆除围幕及工程围板后,再次出现野鸽聚集而导致的卫生问题,这不单是我们日后制定大楼日常管理工作的一大挑战,更需要与政府相关部门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就此,我们正与渔农自然护理署食物环境卫生署等部门密切沟通,研究各种减少野鸽聚集的可行措施;而工程团队亦会探索是否有新的技术,以期望能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

ura photo中环街市大楼拆除围幕后,在外围不同楼层、不同位置的窗檐,再次出现野鸽聚集的问题。

邀营运机构提交创意计划 不以盈利主导营运
我们致力为大楼添置现代楼宇设备和贴合使用者需要的公众设施,但大楼要达致真正的活化再用,仍有待日后的营运机构能够制定一套善用大楼内、外不同空间的营运计划。

市建局已于本月初就挑选营运机构展开招标程序,要求有意入标营运项目的机构,以公众对营运中环街市的主流意见作为基础,就管治、业务计划、创意、商店租务、财务和设施管理这六项范畴,提交营运计划。市建局不会以盈利主导营运方向,将以只收回日常保养和管理成本的原则,来厘订项目营运所收取的租金收入。

我们预计于2021年第一季选出营运机构,争取最快在2021年第三季开始,中环街市能正式营运。我期望日后的营运机构能够发挥创意,灵活运用活化后的新大楼,并积极应用创新科技,构建富有创意的活动,不只从建筑物的硬件上保存历史,更打造一个舒适可亲、具动感活力及和谐共融的中环街市,成为中环的新地标。

ura photo